• 今天是
首页 >渭南公安 >正文
“放管服”再添新举措 线上办理更便民——驾驶证电子化推广应用在渭南市全面启动工作侧记
时间:2021-10-25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放管服”再添新举措 线上办理更便民——驾驶证电子化推广应用在渭南市全面启动工作侧记

民警向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宣传电子驾驶证申领业务

“放管服”再添新举措 线上办理更便民——驾驶证电子化推广应用在渭南市全面启动工作侧记

10月20日上午,市民畅佳文来到渭南车管所办理业务时,民警向其介绍了电子驾驶证可以申领时,他当即在手机上进行了申请。约10分钟后,他就收到了电子驾驶证申请成功的通知。
  当日起,驾驶证电子化公安交管便利措施在渭南市等110个城市第二批推广应用,为驾驶人提供在线“亮证”“亮码”服务,进一步简化办事手续资料,提升证件使用便捷度,更好便利群众办事出行,更好服务企业行业发展。
  目前,渭南市20余万人成功申领电子驾驶证。电子驾驶证的申领方式有两种:一是可以通过“交管12123”App进行申请;二是对因容貌改变等特殊原因无法通过“交管12123”App申领电子驾驶证的,驾驶人可以到车管所窗口进行申请。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互联网业务受理岗负责人李佳介绍,从10月20日零时起,支队电子驾驶证申领审验中心安排人员轮流上岗,确保电子驾驶证的审核、签发不超过24小时。在审核过程中,发现有个别驾驶人上传的照片存在面部有遮挡、光线不均匀等情况,导致审核未通过。因此,提醒驾驶人在申请时,要注意避免上述问题,确保申领一次通过。
  李佳还介绍,三种情况下不能申请电子驾驶证。分别是,驾驶证状态为撤销、吊销、注销时,不能申领电子驾驶证,已申领的不再显示;驾驶证状态为记满12分、暂扣、逾期未换证、逾期未审验时,不能新申领电子驾驶证。已申领电子驾驶证仍然有效,但不能开车;驾驶证为锁定、停止使用时,申领时显示“您的驾驶证状态异常,无法申领驾驶证电子版,请联系电子证发证地公安交管部门。”已申领的显示“您的驾驶证状态异常,驾驶证电子版无效,请联系电子证发证地公安交管部门。”
  推行驾驶证电子化是渭南市公安车驾管工作落实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的又一项重要便民措施。目前,渭南市90%车驾管业务下放至各县(市)车管所及全市16个登记服务站、150余个业务办理网点;30多项车驾管业务群众可通过互联网办理;全面落实了公安部推出的65项车驾管“放管服”改革举措;率先在全省推出声讯服务、通道式查验、免费帮办等10多项便民措施。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副所长姜洁介绍,今年车管所还推出了5项便民措施,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的出行需求。在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的前提下,增加驾驶人各个科目考试计划量,且考前十天提前公布考试计划,并在渭南车管所微信公众号上发布。
  开通绿色通道服务。在市级车管所先行推出对同一所有人一次申请办理5辆以上新车注册或同一抵押人一次申请办理10辆以上机动车(抵押/解押)登记业务的,提供绿色通道服务,现场约定时间集中办理;增加周末办理车驾管业务的类别和项目。市级车管所将目前周末业务的范围由“4大类17项”增加至“5大类18项业务”(增加了抵押/解押业务);扩大机动车登记服务站业务受理范围。从5月1日起,逐步有序将国产小型机动车转出本辖区业务委托设有二手交易市场的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办理,腾出更多精力办理生产运输类车辆登记业务,助推企业生产运营;大力推行驾驶人体检照相自助服务。从6月1日起,在市、县两级车驾管业务大厅、已开通车驾管业务的派出所和委托授权代办车驾管业务的服务站(点)全面推行驾驶人体检照相自助服务,方便机动车驾驶人申领、补(换)机动车驾驶证。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近年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持“民生车管,车管为民”的工作理念,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出发点、切入点和着力点,紧密结合车驾管工作职能,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聚焦聚力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全力打造亲民便民服务窗口,搭建警民和谐桥梁,切实做到解民忧、暖民心。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