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检察 >正文
找准短板弱项 精准指导帮扶——渭南市检察院推动基层创新发展
时间:2021-09-24 来源:陕西省渭南市人民检察院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渭南市检察机关坚持把薄弱基层院帮扶作为整体提升基层院建设水平的重要抓手,找准短板弱项,精准指导帮扶,紧盯检察队伍中精气神跟不上、司法理念跟不上、能力素质跟不上等问题,围绕凝聚抓建合力、传导责任压力、增强工作助力、激发干警活力、提升履职能力,驰而不息,常抓不懈,持续推动薄弱基层院补短板、强弱项。全市基层检察院建设呈现出新气象。

周密部署精心筹划

“四位一体”凝聚抓建合力

渭南市检察院通过数据比对、横向对照、纵向排名的方式,全面客观查找制约发展的短板弱项,研究制定抓建方案,明确争先进位指标,要求全市2至3个基层检察院进入全省前列,白水县检察院年底前实现“脱薄争先”预定目标。

今年4月以来,领导班子成员先后深入结对帮扶基层检察院开展专题调研36人次。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杨军带领相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先后深入白水县检察院开展专题调研6次,组织白水县检察院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干警之间开展谈心谈话,找问题、解心结、鼓干劲,查找导致薄弱原因症结,共同研究细化问题台账,拿出具体整改措施,逐项推进抓好落实。

明晰职责健全机制

持续不断传导责任压力

渭南市检察院建立健全专题调研分析、业务部门对口指导、基层院结对共建等机制,精准开展指导帮扶,压实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制定了《内设机构指导帮助基层检察院工作制度》,梳理了内设机构指导帮扶基层检察院建设的10项工作任务,采取实地调研指导、开展谈心谈话、走访听取意见、横向结对共建等四种方式,明确了不断深化问题导向、切实解决实际问题、鼓励基层首创精神、发扬求真务实作风、严格遵守纪律规定等七项工作要求。

明确帮扶职责,先后出台了包联帮扶、结对共建、脱薄争先等实施方案,构建了市检察院领导联系帮扶、业务部门对口指导、先进院跟进共建、基层检察院落实主责的责任链条,将基层检察院建设责任传导到末梢,形成了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

坚持问责问效,对于在基层检察院建设中履职尽责不到位、工作作风不扎实、帮扶成效不明显等问题,严肃落实问责问效,对一名履职不力的副检察长进行了免职处理,对基层检察院建设存在问题点到院、点到案(事)、点到人进行通报,运用问责机制倒逼责任落实。

搭设平台结对共建

互学互鉴增强工作助力

渭南市检察院组织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基层院结对共建工作推进会,指导白水县检察院与富平县检察院搭建结对共建工作平台。白水县检察院组织14人走进富平县检察院百米文化长廊、五大文化楼层、主题文化基地及党员活动室、图书室等检察文化建设载体和新媒体工作阵地。

富平、白水两院从政治建设、班子和队伍建设、业务建设、检务保障、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经验介绍和交流探讨,签订结对共建协议书。结对共建两院围绕定期互访、人员互派、联合办案、资源共享等方面发挥各自优势,紧密结合对方需求,找准共建的契合点和着力点,搭建制度化、规范化的联建联创平台,实现“一年见成效、两年有质变、三年大跨越”的目标,推动全市基层检察院均衡协调发展。

开展“十个一”帮扶行动,以新时代检察工作理念为引领,强化系统思维,统筹调度市县两级检察院领导班子和部门力量,开展一名领导包联、一次理念更新大讨论、每季度一次核心数据分析会、一次队伍管理风险排查、一次业绩考评辅导等为主要内容的“十个一”帮扶行动,压紧压实责任,全面补齐白水县检察院建设发展的弱项和短板。

培树典型崇尚实干

多措并举激发干警活力

渭南市检察院注重发挥典型引领带动作用,挖掘身边先进典型,培树检察模范人物,大力弘扬忠诚担当、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不断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挖掘身边典型,开展第一届渭南市检察机关“最美检察人”评选活动,评选出“最美检察人”10名、“最美检察人”提名奖10人。弘扬英模精神,举办全市检察机关“学习检察英模、践行担当使命”先进个人事迹报告会,在新媒体公众号开设先进个人事迹专栏,充分展现检察队伍时代风采。深入学习宣传“七一勋章”获得者崔道植、时代楷模彭士禄先进事迹,激励引导广大干警坚守初心使命。

注重用人导向,市县两级检察院关心检察干警成长进步,树立崇尚实干用人导向,发挥业绩考评指挥棒作用,严格按照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真正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位、有为。积极配合组织部门考核基层检察院领导班子,5名基层院检察长晋升为三级高级检察官。白水县检察院深化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实行员额检察官工作业绩月通报、季考评制度,办案大幅度提升。潼关县检察院建立完善了干部交流轮岗制度,明确了轮岗交流对象,规范了轮岗交流程序。

培养后备人才,重视年轻干部培养,明确提出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强化人选发现储备等21条措施,推动形成关心、重视、支持年轻干部的良好氛围。华州区检察院完善干警绩效综合考评机制和严格规范的用人机制,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导向,调整任命优秀年轻干警11人,真正以实力、实干、实绩来评价、考查、使用干部。

 大抓培训冲破瓶颈

紧盯关键提升履职能力

全市检察机关突出基层人才培养,不断创新培训方式,通过以老带新、实战培训、业务竞赛、领导上讲台、专题讲座等培训模式,提高检察干警履职能力,不断加大基层检察院培训力度,培训指标倾斜基层院检察干警。

近年来,渭南市检察院先后与浙江大学、国家检察官学院井冈山分院、渭华干部学院、富平干部学院等院校进行了合作培训,以体验式、引导式、应用型的课程设计,举办了4期220人次素能提升培训班,进一步加强市县两级检察院与高校资源的合作共享和交流互动,为检察人员创造“缺什么补什么”的教育培训平台。

基层检察院是检察工作的基础,薄弱基层院建设是抓基层、打基础的重中之重。渭南市检察机关紧盯关键抓落实,健全制度解难题,基层检察院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合阳县检察院被评选为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华阴市检察院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富平县检察院获评省级园林式单位,澄城县检察院、白水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等单位被评选为全市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涌现出了全国扫黑除恶先进个人、渭南市政法楷模陈同川,政法标兵刘国华,政法工作先进个人苏智彬、陈雪艳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基层检察干警。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