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司法 >正文
渭南市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时间:2021-09-23 来源:渭南市司法局
【字体: 打印

渭南政法网(市司法局讯)为进一步规范司法所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司法所在建设“平安渭南”中的重要作用,渭南市以全省“六好司法所”创建活动为契机,全面加强司法所基础设施、业务能力、制度建设和组织队伍建设,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已初见成效,基层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呈现出崭新的面貌。

2020年以来,渭南市就把“六好司法所”创建工作列为市委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积极推进各项创建工作。一是加强领导,强力推进。成立渭南市司法所体制机制改革和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加强对司法所体制机制改革和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主动向市委市政府汇报争取支持,并召开全市司法所建设及“六好司法所”创建工作推进会,部署推进司法所体制机制改革和“六好司法所”创建工作。二是因地施策,精心指导。以市两办名义印发《关于推进司法所体制及机制改革的意见的实施方案》,明确推进司法所体制机制改革任务、时间节点及任务分工等;以中共渭南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名义,对进度缓慢、推进不力的基层单位下发《提醒函》,提出整改目标要求。三是缩短工期,典型引领。市司法局党组明确要求缩短工期,确保三年任务在两年内全面完成。在创建中确立了打造示范点,带动一大片的工作指导,在部分县市区基础较好的司法所,从体制机制、队伍建设、工作保障、职能作用发挥等方面高标准打造“六好司法所”示范所。四是加强督导,持续推进。不断加大对司法所创建工作的督查督办力度,及时跟进各县市区司法所创建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帮助协调和解决出现的问题,推动司法所创建工作不断深入。目前全市129家司法所64家已被省司法厅命名表彰,占50%,其中19家司法所被省司法厅命名为“六好司法所示范单位”,创建比例居全省前列。

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司法所认真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省市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服务中心大局,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基层政府提供法律意见建议900余条,参与、指导、保障村镇“两委”换届、“两会”、十四运会等大项活动300余场(次),落实衔接安置帮教人员1700余人,监管社区矫正对象1699人,安置帮教人员及社区矫正对象再犯罪率控制在0.05%以内,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先后参与疫情防控排查登记6万余人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5万余份,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000余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成为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法力量,得到广大群众和当地党委政府的一致好评。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