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临渭 >正文
渭南市临渭区司法局扎实推进“大比拼创实绩”行动
时间:2021-09-18 来源:临渭区司法局
【字体: 打印

临渭区“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开展以来,临渭区司法局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托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标全区“十项重点工作”和“创亮点”工作,按照“大比拼创实绩”行动要求,全力推进各项职能工作稳步向前。

一是开展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区创建。按照市区同创要求,先后印发《临渭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临渭区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努力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工作方案》、《法治临渭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征求意见稿)》,指导各责任单位落实好创建工作各项任务。8月23-27日,组成五个督察组对全区48家执法单位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督促各执法单位规范执法,为临渭区优化营商环境项目建设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8月31日,市司法局来临渭区开展法治示范创建调研,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丙丁就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进行了专门汇报。

二是积极筹备“八五”普法启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八五”普法规划调查问卷,广泛凝聚智慧,提高临渭区“八五”普法规划起草编制的科学性与参与度。目前,已起草完成《关于在全区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草案),待区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

三是抓好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建立健全镇、村调解组织363个,配齐配强调解员1147名,在人口较多、纠纷易发的街镇派驻专职人民调解员12名,筑牢夯实“三道维稳防线”,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发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作用,在村(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提供法律服务、举办法治讲座、参与化解矛盾纠纷,实现法律服务“零距离”。8月11日上午组织全区九家律所和公证处在阎村镇西王村开展“法律服务助推乡村振兴”结对帮扶启动仪式,对西王村十个村民小组进行法律服务一对一帮扶。

四是倾情做好特殊人群管控与服务。学习宣传贯彻好《社区矫正法》,努力实现规范程序,严格执法。在蔺店司法所开展“飘动的黄丝带之爱的温度”为主题的帮扶活动,帮助社区矫正对象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以积极健康的心态更好的融入家庭、融入社会。围绕社区矫正规范化建设,举办社区矫正业务培训会,按照“一人一档”要求,严格档案内资料的书写、整理、立卷、归档。

五是全力推进“六好司法所”建设。按照“组织机构建设好、人员队伍发展好、体制机制完善好、基础设施配备好、经费保障落实好、职能作用发挥好”的创建要求,积极开展“六好司法所”创建,全力推进基层司法所建设。在9月15日市司法局召开的授牌仪式暨创建工作推进会上,临渭区站南、交斜等4个司法所被授予陕西省司法厅第一批“新时代六好司法所示范单位”,向阳、桥南、蔺店等10个司法所被授予第一批“新时代六好司法所”。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