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华州 >正文
华州区人民法院执行局邀请15名区政协委员 “零距离”见证审判执行工作
时间:2021-07-20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7月14日上午8时,华州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在华州街道办事处大街社区公开强制执行申请执行人朱某强申请执行被执行人杜某民所有权纠纷一案,华州区15名政协委员应邀参与见证了执行全过程。
  案情回放
  2019年9月,朱某强带女儿去上海看病,于2020年8月回家后发现,杜某民在朱某强不知情的情况下私自安装了铁门,且将朱某强的窗户包在门内,将公共区域占为己有,严重影响了朱某强生活。朱某强起诉后,法院判决杜某民拆除安装在公用通道内的铁栅栏门,但杜某民拒绝履行判决书确定的义务。
  朱某强遂向华州区人民法院申请立案执行。执行中,该院依法向被执行人杜某民发出执行通知书,责令其在3日内履行已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自行拆除安装在公用通道内的铁栅栏门,但被执行人拒不配合。随后,执行法官又多次向杜某民送达执行公告,责令其自行拆除,逾期仍不履行法院将依法予以强行拆除,但杜某民还是以他故拒绝履行。执行法官多次释法明理,但被执行人一直是固执己见,华州区人民法院遂决定强制予以拆除。
  直击现场
  该案执行前,华州区人民法院高度重视,制定了详细的执行方案,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周密部署。为使执行过程更加公平、公正、公开,更好教育被执行人自觉履行义务,邀请政协委员、社区领导、村组干部及群众代表监督见证执行全过程。
  到达执行现场后,现场指挥及案件承办法官向相关人员介绍了该案当事人的基本情况、简要案情及执行内容;外围警戒及交通疏导组立即拉起了警戒线,及时劝离了围观的群众;被执行人看到有多名政协委员及领导在场后,突然情绪激动,企图阻挠执行人员开展工作。面对这一情况,现场谈话组迅速对被执行人予以控制,并继续展开谈心谈话及法律宣传攻势。经过法官、委员、群众反复做工作,被执行人仍拒绝拆除,不履行义务,致执行活动无法实施,现场拆除组遂依法采取了强制拆除措施。
  效果凸显
  见证活动结束后,委员纷纷发表意见,肯定法院的工作。“今天华州区人民法院邀请我们部分委员及社会人士见证执行,我认为这种形式很好。一方面使法院的执行更加公正、透明,让社会上更多的人了解执行工作,另一方面今天执行人员表现出果断的执行力,对社会上那些恶意的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生效文书的人,是一种震慑,维护了法院司法公信力。”一名政协委员说,华州区人民法院邀请政协委员开展法律监督职能,促进执行活动顺利开展的做法,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法院执行工作的难度和力度,加强了法院与委员的沟通和联系,进一步增加了执行工作司法透明度。
  华州区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见证监督执行工作,加强了法院与社会各界的联动,有利于增强各方了解,提高执行工作的透明度。在以后的工作中,法院将不定期邀请社会各界“零距离”见证审判执行工作,打造阳光司法。
  据悉,为进一步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提高被执行人和协助执行人自动履行的自觉性,华州区人民法院多次邀请“两代表、一委员”,组织开展“倡导诚信,见证执行”活动。尤其是通过本次执行活动的开展,对那些企图规避法律责任、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的单位及个人,起到强有力的震慑作用,充分展示了华州区人民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决心和成效,也是华州区人民法院以实际行动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落到实处的集中体现。华州区人民法院将持续加大执行力度,及时兑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