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检察 >正文
念好“三字诀”打好正风肃纪攻坚战——渭南市人民检察院推动查纠整改环节走深走实
时间:2021-04-27 作者: 通讯员 贾闻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查纠整改工作开展以来,渭南市检察院注重“深”“快”“实”,深化“边学、边查、边改”,做到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把整改提升贯穿始终,交叉互促,坚决打好根治顽瘴痼疾、正风肃纪的攻坚战。

着眼“深”字为要夯实思想基础

持续推进学习教育走深。突出抓好政治教育和党史教育,从严落实领导“领”学、条线“导”学、创新“促”学等举措,充分激活党支部和各部门“神经末梢”和“传导节点”功能,确保全体检察干警积极参与到学习教育之中。狠抓《纪律处分条例》《政务处分法》等党纪党规的再学习、再教育,引导全体检察人员充分认清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的重大意义,锚定“四个铁一般”标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持续开展思想发动走深。召开了第二次警示教育大会和查纠整改环节座谈会,阐明关心爱护干警这一出发点和落脚点,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引导广大干警打开心门、解开心结,消除顾虑、放下包袱,实事求是地自查自纠,开诚布公地向组织吐露心声、说明情况。结合实际制定了《全市检察机关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任务到部门、责任到个人,做到完成时限明确,工作标准清晰,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持续开展警示教育走深。把教育整顿警示教育课堂搬到庭审现场,组织部分检察干警现场观摩庭审田某职务犯罪案件,用看得见、听得着的方式,“零距离”开展警示教育,通过现场旁听庭审,让检察干警引以为戒,切实提升警示教育实效。组织干警观看《政治掮客苏洪波》《永葆政治本色》《强力打伞破网》等警示教育片,使全体干警从灵魂深处受到强烈触动。开展“自检”与“他检”相结合的“政治体检”活动,督促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打好“预防针”,补好“壮骨钙”,切实增强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能力。

持续推进廉政教育走深,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安某案“以案促改”工作,全体检察干警从安某严重违纪违法案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六个查一查”,深入剖析案发原因,汲取教训。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安某案为镜鉴,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检政治责任,推进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以案促改。

突出“快”字为先 筑牢组织基础

坚持早谋划、早展开、早整改,牢固树立“开局即开查、开篇即开改”工作理念。强化组织领导。迅速成立了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党组负主责,机关各部门齐抓共推进查纠整改,形成合力,确保了“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的高效开展。

周密谋划部署。市检察院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了全市检察机关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结合实际制定了查纠整改环节《实施方案》,列出清单、倒排工期、夯实责任,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周提醒、周调度、周汇总工作机制,完善上下联动格局,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周密落实“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各项工作任务。成立专项督察组,对市县两级检察院开展“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进行督察督导,督察组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讲原则不讲关系,讲规矩不讲面子,敢于“当包公”“唱黑脸”,动真碰硬、一盯到底,坚决避免“上热中温下冷”,确保了“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有效展开。四是细化工作实施方案。在坚决整治“六大顽瘴痼疾”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增加了监管场所检察监督不到位的自选动作,配合抓好规定动作的落实,各项工作正在扎实推进。

注重“实”字为本 确保整治效果

多措并举,对症下药,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决心坚决将“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抓实谈心谈话。落实“五必谈”,即党组书记与领导班子成员必谈;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必谈;领导班子成员与中层干部必谈;中层干部与干警必谈;班子成员与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曾经接受处理、存在问题苗头的干警必谈,进一步阐明查纠问题的必要性、严肃性和意义所在,引导全体干警放下思想包袱,敢于直面问题,积极主动开展好教育整顿。

抓实辅导培训。组织开展全体干警“三个规定”常识学习,详细解读“三个规定”的具体内容、出台目的、填报要求和填报标准等内容,进一步明确对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情况,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情况,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不当接触交往情况的了解认识,督促全体检察干警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贯彻落实好“三个规定”,确保把记录报告工作做细做实。

抓实“七查”工作。在广泛宣传发动的基础上,先后两次组织全体人员填报了自查事项报告表,对说明的问题逐一进行研判、甄别。对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和智能化数据排查等“七查”工作正向纵深推进。


[编辑:马华莉]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