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合阳 >正文
【检察长谈“三有”】夯实基础 强化举措 更新理念 以“三有”争创 推动合阳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3-24 来源:合阳检察
【字体: 打印

合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王韬

深入开展“三有”争创活动是省市院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提升法律监督质效的具体抓手,更是推动检察工作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要求。合阳县检察院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检察自觉、行动自觉抓好贯彻落实,坚持把“实、优、新”作为开展“三有”争创活动的工作思路,即做实基础工作、夯实基本能力,做优核心业务、提供优质检察产品,更新司法理念、创新工作思路。坚持把打造检察工作品牌亮点作为开展“三有”争创活动的重要抓手和增强活动质效的有效途径,推动各项工作有进步、目标考核排名有站位。

一是把“三有”争创作为政治忠诚的现实检验。“三有”争创活动是践行最高检“把融为一体的政治和业务建设抓实”工作要求的具体措施。我们在开展“三有”争创活动中,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做到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以“三个自觉”积极主动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把讲政治贯彻在监督办案全过程。坚持在履职尽责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扎实开展“三有”争创活动作为全院检察干警筑牢忠诚政治品格的具体司法实践。

二是把“三有”争创作为服务大局的有力举措。“三有”争创活动是服务保障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和落脚点。我们坚持把开展“三有”争创活动与服务全县中心工作相结合,聚焦合阳“六区”建设,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金融犯罪活动,依法惩治扶贫领域的各类犯罪,加大对危害环境安全犯罪的打击力度,为合阳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高水平的法治服务。

三是把“三有”争创作为强化监督的有力抓手。做优核心业务,提供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是“三有”争创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26项核心业务数据充分协调发展。充分用好核心业务数据分析报告,紧盯26项核心业务数据和13项重点工作,强化举措、夯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不拖、不等、不靠。牢固树立“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工作理念,以开展“三有”争创活动为抓手,不断提升办案能力,提高监督质量,切实维护法律权威和司法公正。

四是把“三有”争创作为提质增效的根本保障。始终坚持把“三有”争创活动与检察履职有机结合,与各项重点工作有机结合,以“三有”争创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三有”争创的示范引领作用,以争创促担当、以争创提质效,努力营造追赶超越、争先进位的良好氛围,引导、激发全院检察干警干事创业激情,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落实落细。

五是把“三有”争创作为践行宗旨的具体体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开展“三有”争创的奋斗目标。在创建过程中,聚焦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生态保护、环境污染、食品药品安全、看病难、上学难等民生问题,紧紧抓住重点领域、扭住关键环节、创新工作模式,加大法律监督力度,力争提出一项司法监督解决一类群众反响强烈的难题,办理一件案件化解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顽疾,让广大群众共享“三有”争创成果,把司法为民宗旨融入到具体的办案实践之中,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六是把“三有”争创作为锻造队伍的有效途径。始终坚持把“三有”争创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紧密结合,在“三有”争创中践行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在“三有”争创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品格,锻造“五个过硬”检察队伍,做到思想政治教育和检察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合阳县检察院将以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进一步坚定信心、牢记使命、认真履职、真抓实干,扎实深入开展“三有”争创活动,以新面貌、新作为、新业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