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司法 >正文
制度引领 强化规范 渭南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时间:2021-03-01 来源:渭南市司法局
【字体: 打印

渭南政法网(市司法局讯)2020年,渭南市按照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办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年度目标任务,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工作扎实开展,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严把合法性审核关口,强化指导、加强培训,全市行政规范性文件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全面提高。渭南市行政规范性文件日常报备、集中清理等方面工作受到省司法厅通报表扬,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工作被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办命名为全省示范项目。主要经验做法如下:

一、坚持制度引领,完善工作机制

2020年,以市政府办公室文件印发了《渭南市人民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规程的通知》(渭政办发〔2020〕61号),解决了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中的报送材料不完备、文件质量不高、责任不清、配合不到位等问题,构建起程序完备、权责一致、相互衔接、运行高效的合法性审核机制,以此撰写的《渭南市政府出台合法性审核工作规程让“红头文件”不再随意任性》一文在陕西司法要情2020年第36期刊载。各县市区政府、市级有关部门也相继建立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通过制度规范引领,全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得到全面落实。

二、坚守合法底线,严把质量关口

行政规范性文件作为抽象行政行为,一旦有违法内容,关系到政府依法行政、关系到营商环境、更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渭南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落实合法性审核机制,所有行政规范性文件必经合法性审核后才能提交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在合法性审核工作过程中,坚守合法底线,着眼操作性、可行性,严把文件质量关。对存在违法内容的文件,均要求整改完善,如审核《渭南市中介服务超市管理办法》时,发现制定程序不完备,且存在变相设定行政许可等违法内容,立即要求起草部门修改完善。同时对涉及自然人、法人或者非法人组织重大权利义务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坚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如《渭南市城市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在市政府网站全文公开,在《环境热线》栏目等进行公开征求意见,努力提高文件质量。

三、强化备案监督,维护法制统一

渭南市坚持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监督工作,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一年来渭南市共收到备案行政规范性文件58件,均进行了备案审查,审查率100%。经审查,备案45件,不予备案13件,部分内容违法的文件制定单位都进行了认真整改。坚持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情况通报制度,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监督检查并进行通报,通过各种方式,加强备案监督工作。同时渭南市也积极向市人大和省政府备案市政府制定出台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自觉接受监督。一年来共向省政府、市人大备案行政规范性文件17件,未有因程序或内容违法而被通报的情况。

四、严格清理,适时进行立改废

按照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要求,一年来,渭南市组织开展了全面清理和多项专项清理工作。对全市725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宣布失效113件,废止63件,修改27件。对涉及民法典的139件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专项清理,废止24件,修改15件。对涉及生态环境领域的11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决定修改2件,废止9件。对涉及营商环境领域的49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决定废止2件。对涉及野生动物保护领域的1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决定修改。通过严格清理,适时立改废,为营造法治、高效、便捷、规范的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体系夯实基础,为渭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五、扎实开展评估,优化营商环境

为掌握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后的实施效果,2020年渭南市开展了行政规范性文件实施后评估工作,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或者委托第三方等方式,从文件的合法性、合理性、协调性、操作性、完善性、规范性、绩效性等方面对全市的51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开展了评估。经评估,决定修改文件4件,废止文件8件。通过评估,对及时了解民意、研究决策的实施情况,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提高文件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

六、强化业务培训,打造人才队伍

2020年,渭南市组织全市从事合法性审核业务的人员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参加了全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专题培训班;邀请司法部、省司法厅的相关实务型领导专家,组织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专题培训,参训人员100余人,取得了较好的培训效果,受到了省厅及各参训人员的高度肯定。通过培训,让参训人员在业务学习上有收获,能力建设上有提升,有效缓解了基层审核力量不足、素质参差不齐的困境,为进一步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全面提升行政规范性文件法治化水平奠定了良好基础。

下一步,渭南市将积极适应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加强指导监督,推动全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工作整体推进,营造最有利于发展的法治渭南营商环境,将渭南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的示范样板。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