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司法 >正文
渭南市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时间:2021-03-05 来源:渭南市司法局
【字体: 打印

渭南政法网(市司法局讯)2020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渭南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陕西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部署要求,扎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显著。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一)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安排部署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对履责情况进行年终述职。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渭南的实施意见》(渭市发〔2020〕6号)、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印发了《渭南市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渭法委发〔2020〕4号),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年度目标、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市政府向省政府和市委、市人大专题报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推动各项工作落实。我市被授予“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富平、合阳、潼关、蒲城4县被评定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被评定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市县两级法治政府建设综合项目受表彰数量位居全省第一。截止目前,全市被省委省政府命名确定的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市区已有7个。
  (二)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思想、宪法、民法典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培训内容。组织全市5000余名国家公职人员开展在线学法考试活动,举办各类法治培训班37期1850余人次。落实“以案释法”,组织市级20个重点执法部门分管领导开展行政诉讼案件旁听庭审。充分利用“开学第一课”,宪法日等主题教育时段,组织“三官一律”进校园,在全市各级学校开展民法典宣讲、宪法日晨读、法治主题班会、模拟法庭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三)扎实开展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印发了《关于对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渭法委发〔2020〕1号),对标中省要求,细化52项整改措施,确定9名市级领导牵头包联,通过抓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职责的落实,带动各分管领导积极履行法治建设责任。截至目前,52项整改措施中,5个需要立行立改的事项已全面完成;25个可以短期内采取有力措施、改进提升的事项已出台措施、精准施策,按期全面完成;22个需要健全机制、长期坚持的事项,已建章立制、扎实推进。所有反馈问题市委依法治市办都建立整改台账,逐项销号解决。整改期间,市县两级制定出台相关制度文件127件,组织开展专项活动47次,实地督导活动20余次。10月21日,在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上,我市进行法治政府建设和督察整改工作推进情况经验介绍。
  二、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显著提高
  (一) 严格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市委依法治市办公室印发了《全面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实施意见》(渭法办发〔2020〕5号)等文件,“四令一招募”等社区疫情防控做法多次在全省推广。同时,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规定,开展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的地方立法和制度建设,统筹协调疫情防控法治服务和保障,依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二) 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推进“一网通办”,建成全市统一政务服务、电子证照等5个平台,市政务服务网与省级政务服务平台和多个市级部门业务专网互联互通,全市共计6262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在线办理,政务服务网办率达到93.4%,10547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单点注册,全网登录。建成“渭好办”微信公众号,实时发布政策动态信息。建成“渭南市网上中介超市”,入驻机构186家,建成“好差评”可视化大数据平台,强化对各级政府服务能力的考核监督。“掌上渭南”APP和“秦务员”陕西省政务服务APP 、“12345”渭南市政府热线顺利整合, 提供医保、工伤、社保等30余项便民服务,实现了全时段、无等候接听群众来电,打造“7×24小时”不打烊的网上政府。
  (三)持续推进“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开设“省级事项收件窗口”,省级15个部门100项行政许可事项,实现省内通办。推行“一窗受理”模式,建成渭南市行政审批服务综合受理平台,在市政务大厅设立3个综合窗口和企业开办服务区等5个综合受理专区,基本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建立投资项目会商机制,推行投资项目审批全流程跟踪,实行投资项目“容缺+承诺”和“帮办代办”服务;将企业开办由5个环节压缩到3个环节,实现企业开办“一日结”;建成市不动产交易一窗受理平台,将原有3个部门的5类业务整合为3类,材料由46份减少为9份,办理时限由15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
  (四)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深入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和推行告知承诺制,制定了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为优化营商环境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庄里试验区“市管镇”改革模式被评选为全国中小城市改革优秀案例,公共资源交易市级平台与省级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加快区域合作扩大开放,“渭西欧”中欧班列开通运营,西渭融合、富阎一体化、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有序推进。
  三、坚持依法决策,有效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一)扎实有效开展立法工作。编制年度行政立法计划,建立第一届渭南市人民政府立法专家库,组建市政府立法专家工作队伍。市司法局印发了《渭南市人民政府立法专家库管理办法》(渭司发〔2020〕88号)、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渭南市人民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规程》(渭政办发〔2020〕61号),形成了程序完备、权责一致、相互衔接、运行高效的合法性审核机制。出台了《渭南市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条例》(渭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五届〕第十七号)、《渭南市停车场管理办法》(渭南市人民政府第31号令)等条例规章。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坚持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未经审查不上会研究,审查意见未修改的,不签发印制。对全市涉及生态环境、营商环境、野生动物保护领域725件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宣布失效113件,已废止63件,已修改5件,拟修改22件。对全市涉及民法典的139件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拟废止24件,拟修订13件,已修订2件。
  (三)严格落实行政决策机制。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规定,市委常委会议研究的涉法议题及重大决策事项和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的所有事项都经过法治机构合法性审查。市县两级政府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渭南市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渭政办发〔2020〕55号),充分发挥外聘法律顾问专业优势,在政府规章起草、重大决策、法律咨询等方面发挥“法律智库”作用。全年共审查政府涉权涉法事务150件,反馈法律意见97条,提出法律风险建议35条。
  四、强化法治监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全面完成政府机构改革,组建五支综合执法队伍。持续开展行政执法专项检查、执法案卷评查、现场执法检查、聘请特邀执法监督员参与执法监督等活动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组织对市县两级72个行政执法单位开展执法评估,通过现场执法监督、案卷评查、示范引领等助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落细。推动秦岭保护区矿权有序退出,完成渭河平原、黄河流域及省级补助秦岭地区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治理面积8500亩,《当代陕西》《西部大开发》予以重点报道。
  (二)严格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规范证件申领流程,完成5036名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确认,确保全体执法人员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加强市行政执法监督信息平台建设,组织全市系统管理员业务培训,根据机改情况及时完善市级执法部门相关执法基础信息,指导县市区进一步完善相关执法信息录入工作。
  (三)虚心接受外部监督。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向政协通报制度,共报告9件;积极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5次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认真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99件,政协委员提案403件,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有着落。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未发生领导干部干预司法和不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的情况。
  五、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全力打造“阳光政府”
  (一)全面加强政务主动公开。全市各级政府及其部门依据权力清单,向社会全面公开了政府职能、法律依据、职责权限、监督方式等事项,有效提高了行政权力运行透明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全年通过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类栏目公开信息2500余条,新闻动态、领导活动等公开信息10150余条。
  (二)积极提升政民互通水平。突出网站建设,规范网站管理,开展全市政务公开暨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工作。组织《百姓问政》《环境热线》等栏目,安排县市区政府及市级部门、单位围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生态环境改善、政策法规解读等主题开展在线访谈。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规范性和合法性建设,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答复文本,积极发挥司法审核作用,依法处理政府信息公开案件43起,24条“123特服号”整合任务基本完成,形成全天值守的“一号码对外,一平台全管”的诉求办理格局,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
  (三)强化督查考核,提升平台建设。开展了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基础建设专项整治,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绩效考核体系。严格进行政府网站及新媒体日常监测抽查,检查政府网站56家,监测330余次,督办存在问题26个,抽查政务新媒体421个,督办存在问题94个,均已全部整改到位。采取轮训学习和线上交流的方式,指导县市区和市级部门加快工作推进。
  六、依法预防化解社会矛盾,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一)认真履行复议应诉职责。落实行政审判与行政复议应诉联络工作机制,行政复议工作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复议机构就办案过程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某一管理领域的共性问题,向市政府领导专题汇报;对于个案,充分发挥复议意见书、建议书的作用,纠违治偏、防微杜渐。2020 年,全市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54件,办结139件。市政府参与的25件诉讼案件均认真应诉,在规定期限内认真履行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和裁定。
  (二)有效夯实法治建设基层基础。公安机关修订、制定各类执法制度260余件,形成了一整套“警种全覆盖、操作简明化”的执法制度体系。“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共办理群众业务申报1889起,业务预约5263起,网办无犯罪记录证明1890起,回复群众留言320条,事项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为100%。司法行政机关全方位搭建“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成并运行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9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120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1480个,覆盖率分别达到90%、100%和超过70%。积极推进基层司法所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六好”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全省“六好”司法所创建现场会在大荔召开。健全大调解工作机制,调处矛盾纠纷6197件,调解成功率97.4%。全市社区矫正对象重新违法犯罪率远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三)健全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市委办印发了《关于市级党政领导包联化解突出信访问题的通知》(渭市办字〔2020〕30号)、市信联办印发了《关于加强市级党政领导接访工作的通知》(渭信联发〔2020〕3号),不断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全面畅通信、访、网、电等信访渠道,规范信访事项办理程序,深入推进诉访分离,引导来访群众依法维护权益。集中开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一大批信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扎实开展“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7月29日,全省信访形势分析研判会暨创建“人民满意窗口”推进会在我市召开。
  2020年,我市法治建设各项重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显著成效,但与党委、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为:有的地方党委统筹协调法治政府建设的力度不够,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够主动、到位,法治政府建设成效存在差异等。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契机,深入贯彻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推动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渭南、法治渭南,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保驾护航,为谱写渭南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