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扫黑除恶 >正文
渭南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破获刑事案件2651起 涉案资产16.96亿元(组图)
时间:2020-12-03 作者: 记者 马华莉 来源:陕西网
【字体: 打印

1

12月3日,渭南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记者 马华莉摄

陕西网讯(记者 马华莉)12月3日,渭南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取得的成效、战果和下一步工作安排。渭南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扫黑办主任惠中正参加发布会。渭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祖亮主持发布会。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扫黑办常务副主任李永刚在通报中介绍,2020年,渭南市紧紧围绕打好专项斗争收官战,始终保持攻坚态势,尽最大努力将疫情对专项斗争的影响降到最低,牢牢把握“深挖根治”总要求,聚焦重点任务,坚持深挖整治和长效常治相结合,多渠道挖掘问题线索,多手段强化震慑效应,多举措推动长效常治,找准漏洞短板、落实整改措施,全面推动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横向拓展、纵向深入,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共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案8起,摧毁恶势力犯罪集团29个,恶势力犯罪团伙38个,破获刑事案件2651起,刑拘犯罪嫌疑人2073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16.96亿元。渭南市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尤其是农村涉黑涉恶问题得到根本遏制,涉黑涉恶治安乱点得到全面整治,重点行业领域管理得到强化,黑恶势力“保护伞”得以铲除,基层组织建设环境有了明显改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防范打击长效机制初步建成,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执政根基更加巩固。渭南市把筑牢基层党组织、提升基层战斗力作为着力点、落脚点,狠抓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巩固基层阵地。全面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村“两委”干部是否合格“大起底”,逐镇逐村逐人核查,建立防范和整治“村霸”问题长效机制,对巩固基层政权提供有力保障。全市整顿提升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577个,2054个村实现“一肩挑”,占比98.9%。打掉农村涉黑组织1个、农村涉恶犯罪集团10个、农村涉恶犯罪团伙12个,侦办把持基层政权涉黑涉恶案件5案。基层干部群众给予专项斗争高度评价,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全面强化,确保了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

社会环境更加安定。建立健全举报奖励、线索核查、会商研判等机制,对重点案件适时适情采取提级侦办、异地用警、异地关押等举措,全面落实涉黑涉恶案件市县主要领导包抓、提前介入、分级把关等制度,组织开展“百日追逃”等专项行动,公安部督办的6名涉黑涉恶目标逃犯全部抓获。侦办了杨武学、文社基、叶子君刘金奇等危害一方、社会影响大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起到了震慑作用,改善了当地社会治安环境,为一方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政法干警得到淬炼。政法队伍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力军,我们组织开展了全市政法干警扫黑除恶业务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将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作风过硬的干警充实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线锻炼、培养和识别,形成了在攻坚队上建立临时党支部、成立专家团、在扫黑一线历练识别干部等做法,政法干警在尖锐斗争、实战较量中淬炼成长,涌现出了雷建利、陈小红等多名“扫黑先锋”,多名干警成长为政法队伍骨干,为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干部队伍更加纯洁。坚持把“打伞破网”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关键环节,将扫黑除恶与深挖彻查“保护伞”联动,组建纪委监委、公安机关工作双专班,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要求和涉黑涉恶案件同步移交“保护伞”制度,坚持严查快办,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等问题。全市共查结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402件473人,移送司法机关51人。其中,查办“保护伞”问题71件95人,移送司法机关11人。通过查办干部,巩固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态势,有力净化了基层政治生态和政法队伍,特别是给政法干警上了一堂党纪法规课、思想警示课、廉政教育课,促进了公正执法、廉洁办案。

治理能力全面提升。重点行业领域的突出问题,社会危害严重,群众反映强烈。渭南市深入分析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金融放贷、自然环保、教育卫生等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监管,全市重点行业部门排查行业乱象3126件,已整治2957件,整治率94.59%,完善监管机制234个。建立十大行业领域与县(市、区)长效机制建设包联制度,开展“无黑无恶无乱”创建,组织对重点行业治乱满意度测评,开展“一案一整治”,强化“三书一函”跟踪问效,市县两级公检法纪部门共向自然资源、市场监督管理、金融办等行业领域发放“三书一函”232份,涉及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努力实现源头治理、标本兼治。

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到收官之年的关键时期,下一步,渭南市将坚决贯彻中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的工作部署,对标对表“六清”行动短板弱项,加强统筹协调和督办落实,加快节奏,提高效率,坚决彻底推进“六清”行动,谋划好“六建”工作,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开展。

彻底推进“六清”行动。聚焦“六清”遗留问题,加力推进“案件清结”“黑财清底”。在“案件清结”方面,加大涉黑恶案件办理进度,对今年6月份之前立案侦办的涉黑涉恶案件年底前全部侦结,9月份之前进入审查起诉和审判阶段的案件年底前全部结案;在“黑财清底”方面,对判决生效案件财产执行再强措施、再加力度,确保“黑财清底”任务顺利完成。

加快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建设。在保持“决心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攻坚态势的同时,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谋划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健全完善源头治理的防范整治机制、智能公开的举报奖励机制、打早打小的依法惩处机制、精准有效的督导督办机制、激励约束的考核评价机制、持续推进的组织领导机制等六个方面的常态化机制,有效推动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开展。

再掀宣传强大攻势。持续加大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的宣传,组织一次集中宣讲、梳理公布一批典型案例、开展一次行业治乱满意度测评、开展一次涉黑恶案件回访评查、组织一次专项斗争成效宣传、组织开展一次“三书一函”情况专项检查,不断提高群众对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会上,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许卜戈,市委组织部组织一科科长、四级调研员党战锋,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一庭庭长张东亮,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石列,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政委席亚明等分别介绍了本单位本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答了媒体记者提问。

2

渭南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扫黑办主任惠中正参加发布会。记者 马华莉摄

DSC_5199

渭南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扫黑办常务副主任李永刚通报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记者 马华莉摄

DSC_5181

渭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祖亮主持发布会。记者 马华莉摄

DSC_5232

渭南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许卜戈通报纪检监察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记者 马华莉摄

DSC_5242

渭南市委组织部组织一科科长、四级调研员党战锋通报组织部门专项斗争开展情况。记者 马华莉摄

DSC_5288

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一庭庭长张东亮通报法院系统专项斗争工作情况。记者 马华莉摄

DSC_5385

渭南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石列通报检察系统扫黑除恶工作情况。记者 马华莉摄

DSC_5324

渭南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政委席亚明通报公安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记者 马华莉摄

DSC_5436

12月3日,渭南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记者 马华莉摄



[编辑:马华莉]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