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富平 >正文
情理法三者融合 慰生者温暖双亲——富平法院流曲法庭成功调处一起饮酒死亡赔偿案件(图)
时间:2020-12-03 来源:富平法院
【字体: 打印

情理法三者融合 慰生者温暖双亲——富平法院流曲法庭成功调处一起饮酒死亡赔偿案件(图)

12月1日,小雪漫天,天气阴沉,陆家夫妇的心情和天气一样沉重,就在两个月前,他们唯一的儿子外出和朋友聚餐就再也没有回来……今天是他们将同桌吃饭的人起诉到法院案件开庭的日子。上午十时,在流曲法庭审判庭,开始审理这起因饮酒而造成的案件。

2020年10月初的一天,曹某、杨某与陆某相约在美原镇街道的一家饭店聚餐,席间三人共喝了两箱啤酒,饭后,因三人都喝了酒,曹某便电话联系自己的表弟孙某开车来接他们三人,孙某开车到饭店后喝了瓶饮料便到车上等三人。从饭店出来后,曹某建议三人一同坐孙某的车离开,但是陆某表示拒绝并坚持要自己骑车离开,曹某等三人劝阻无果,之后曹某提议杨某坐孙某的车离开,自己则骑着电动车在前面带路,让陆某骑其电动车紧随其后,不料,在半路上陆某因曹某骑车太慢便超越曹某自行离开,因车速太快且夜晚天黑,在一个转弯路段,陆某骑车撞上路边的电线杆,待曹某等人赶到时,陆某已经不省人事,三人将陆某送至最近的卫生院,待赶到时被告知陆某已经没有生命气息。意外发生后,陆某的父母便和曹某等三人协商赔偿事宜,但因争议太大,虽经过村委会出面调解,但始终未能达成一致的赔偿协议,陆某父母便将曹某等三人诉至法院要求三人承担死亡赔偿责任。

情理法三者融合 慰生者温暖双亲——富平法院流曲法庭成功调处一起饮酒死亡赔偿案件(图)

原、被告及其代理人均到庭参与庭审。庭审后,法官结合之前对案件情况的了解,知悉曹某等和陆某都是非常要好的朋友,亲如兄弟,此次意外也是大家都不想看到的,悲剧已经发生,从告慰死者,安慰生者的目的出发,力争使本案得以调解,承办法官于是寻求各方共鸣点。在调解中,法官就近年来全国发生的喝酒致死案例结合相关法律向原被告双方做了详细的解读,并对死者与同饮者应承担的责任也做了详细的划分,但本案案情特殊,死者与被告是多年的朋友,关系甚密,更应重视友谊之存在,现在陆某已逝,三被告面对昔日兄弟的父母,应怀愧疚之心,应体谅原告丧子之痛,而不应该增加原告的心理负担,经过三个小时的调解,三被告认识到各自应承担的责任,均表示愿意对原告方予以赔偿,以安慰陆某的父母。“我和陆某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兄弟,陆某和我的关系甚至比和他父母都亲,这次发生这个意外真的是我们都不愿看到的,叔叔阿姨,我们愿意代替陆某继续照顾你们。”被告杨某向原告方当场做出表示。三被告说,虽然你们失去了一个儿子,但是现在,你们有了三个儿子。在调解室,陆某的母亲泣不成声,三被告亦真诚悔过,原告方当场表示接受三被告的道歉,双方握手表示和解。一起因几个年轻人喝酒造成的悲剧,终于在双方握手的这一刻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法官寄语:年轻人在一起聚餐有益于增进感情,但切记适量饮酒,并提前安排好代驾措施,保证酒后安全到家,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切莫劝酒,切莫逞强,安全到家,不让双亲牵挂。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