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富平 >正文
全省首例公益诉讼拟起诉案件试点听证会在富平县检察院召开(组图)
时间:2020-12-02 来源:富平检察
【字体: 打印

为促进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落实普法责任,促进矛盾化解,有效提升社会各界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参与感、知晓率、满意度,切实解决案涉土地所涉及的相关行政机关职责交叉、责任交叉等突出问题,11月27日,富平县检察院对一起涉及石川河流域因挖沙采石形成的沙坑,相关行政机关是否已履行土地复垦监管职责召开公开听证会。这是富平县检察院举行的全市检察机关首次行政公益诉讼拟起诉公开听证会。

这次听证会邀请了5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被监督行政机关、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城市执法等相关部门及案涉土地村组村民代表参加了听证会。同时,陕西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张宏德、副主任杨辉、员额检察官刘鹏,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杨军、第七检察部主任王亚锋也到会指导。会议由富平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苏新宇主持。

听证会上,承办案件的检察官介绍了案件情况,通过多媒体出示了相关证据,释明法律依据,以及需要听证的问题。被监督行政机关就案件事实、责任划分、履职情况等发表了意见。听证员就听证事项涉及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具体内容以及相关单位职责及履职情况等焦点问题向被监督行政机关提问,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见解,为检察机关依法作出监督意见提供了重要参考。这次听证会将听取意见、检务公开、督促履职、起诉审查加以融合,消除了身份隔阂,聚焦了难点问题,在有效保护耕地资源的同时,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本次公开听证会是检察机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深化检务公开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以“公开赢公信”的一次探索实践。既确保了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又有效提升了检察公益诉讼的社会知晓率和公众参与度。下一步,富平县检察院将继续探索完善案件公开听证机制,常态化开展公开听证会,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将案件办理纳入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中,努力实现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