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潼关 >正文
潼关县公安局“四举措”全面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走深走实(组图)
时间:2020-11-26 来源:平安金城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潼关县公安局以执法规范化建设取得新突破,实现新跨越为目标,紧紧围绕执法这一关键环节,强化措施、夯实责任,持续推进执法办案中心深度应用、完善落实执法制度规范、加强执法监督管理、解决执法突出问题,有效提升了潼关县公安局整体执法水平。

潼关县公安局“四举措”全面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走深走实

1、 大力夯实执法办案基础工作

(1)加强派出所办案区升级改造。在执法办案区升级改造工作中,县局党委在物力、财力以及政策上向涉及升级改造的派出所予以极大倾斜,本着“因地制宜、兼顾长远”的原则,投资12万元,优化人身安全检查信息采集室、候问室、询(讯)问等功能区设置,加强硬件和软件升级,按时完成了建设攻坚任务,并按照办理案件流程的要求,从人身安全检查到涉案人员处理形成了规范的流程化管理模式,满足了派出所执法办案需求。

(2) 加强执法办案中心安全管理与规范使用。以确保 执法安全为立足点,着力加强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日常管理与使用。一是强化专职管理队伍建设。按照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一站式办案要求,配备了民警3人、辅警9人的专职管理队伍,定岗定责、细化勤务模式,坚决确保执法办案场所安全底线。同时积极与巡特警部门协调,建立健全管理队伍随时增补调用机制,切实提升规范化管理。二是健全完善管理使用机制。严格落实执法办案场所“四个一律”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完善入区登记、人身检查、物品存放、人员看护等相关制度、规范,努力从源头上降低执法安全事故的风险系数。建立嫌疑人危险等级制度,通过为违法嫌疑人穿戴红、橙、蓝不同颜色的马甲来区分嫌疑人危险度,方便安全管理;建立音视频刻录制度,要求民警在办案中心询问嫌疑人时必须刻录同步录音录像光盘,严防因视频过期被覆盖导致证据缺失问题的发生;建立视频巡查制度,每日由当班民警对办案中心视频进行巡查,对巡查出的单人询问、设备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及时通报并做好登记,严防恶性执法过错案件和涉警负面舆情的发生。

(3) 加强执法记记录仪配发管理使用。按照执法必记录要求,县公安局共投资100余万元统一采购执法记录仪250部,配备智能执法记录仪采集站7个,建立执法记录仪管理系统,满足民警执法视频的拍摄、存储需求。同时,安排专人负责技术对接、设备维护、台账管理工作,严格遵循“上岗开启、下岗传输”的管理模式,实现对民警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监督,执法活动的可追溯式管理。

潼关县公安局“四举措”全面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走深走实
潼关县公安局“四举措”全面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走深走实
潼关县公安局“四举措”全面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走深走实

2、 大力推动执法主体能力提升

(1) 全面掀起法律大练兵热潮。充分认识开展法律大练兵对我局执法规范化建设以及适应新时代外部执法环境起到的关键作用,不强化工作措施,全力推进。一是融会贯通,促进全警参与。一方面将以解决民警执法难题、提升民警办案能力为重点,提升练兵的实用性,促进民警参与。另一方面转变法制大队主动抓,基层所队被动学的思想,鼓励各部门凝聚骨干力量,相互学、主动学。先后涌现了“刑侦夜校”、“基层小课堂”、“小晨会”等立竿见影的练兵方式。二是探索创新,丰富练兵形式。在常规练兵形式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注重“量”与“质”同步提升。一是模拟教学。为确保疫情期间执法办案场所安全有序,法制大队组织拍摄了疫情防控期间执法办案中心规范使用模拟视频,供办案民警参考学习。二是线上帮教。通过微信视频、远程指导方式帮教民警解决办案系统插件不兼容、操作不流畅、签章不灵敏等问题,提升教学的可操作性。三是析案明理。通过对引起行政复议的瑕疵案件进行点评,分析由此对我局执法公信力产生的负面影响,引导民警规范执法。四是举办“辅警夜校”,加强辅警的执法技能培训,提升履职能力。五是多样测试,巩固效果。将“面对面、一对一”现场提问与基础理论法规测试相结合,检验学习成效,达到“以考促训、以训促学”的目的。

(2) 推行执法办案积分制。实行“多办案多得分、办难案得高分、快办案有加分、办得慢要扣分”,积分规则,民警办案的数量、效率、质量、执法效果全部纳入个人绩效档案,并将评定结果与评先评优、立功受奖、岗位调动、职级晋升、干部任用相挂钩,转变民警“干多干少一个样”思想,解决民警办案拖拉、取证不及时等原因导致的执法问题。促使民警增强执法责任心,养成良好执法习惯。同时将执法办案单位的所队长和指导员纳入考核范围,督促中层领导干部从思想上彻底摆正自己的位置,主动学、主动抓、当好规范执法的排头兵,带领全局民警共同提高执法办案水平。

潼关县公安局“四举措”全面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走深走实

3、 大力开展执法问题专项整治

(1) 全面查摆执法突出问题。将执法办案系统“一案一考评”、市局通报、检察院纠违情况、群众投诉、检查发现落实“四个必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捕捉突出的执法问题和易反复的执法顽疾,列入执法问题清单,根据清单制定整改方案。

(2) 扎实开展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一是召开执法问题整改推进会。定期分析县局执法质态,通报突出执法问题,拧紧领导干部监督管理的“螺丝钉”,夯实领导责任。二是问题突出单位挂牌整治。坚持“严”字当头,瞄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并加强跟踪督导,确保整改质效。三是开展执法办案“回头看”活动。各单位每季度对其办理的刑事和行政案件进行一次梳理,对发现有网外办案、有案不立、立案不查、以保代侦、保而不侦、超期办案、滥用强制措施、违法违规调查取证以及规避法制部门监督等问题的案件,严格落实执法办案终身负责制,严肃追究执法过错责任。

(3)完善督导检查机制建设。一是每周针对公安部“三个当场”、省厅“四个必须”、执法办案监督系统、办案中心(区)管理使用、执法记录仪、案管巡查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在次周周一例会上点名通报,重点对警情录入不及时、执法记录仪使用不规范、办案系统数据不全、案件瑕疵等问题进行督促整改落实。二是建立月督导检查制度。每月由法制大队牵头,督查大队配合,对派出所接处警台账、案件规范办理、执法记录仪使用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现场整改,对屡教不改、累查累发的单位从严执纪问责,确保纪律规定执行到位。三是建立案件办理约谈制度。针对市局通报的证据不足不起诉、不批捕案件、无犯罪事实不批捕案件、检察机关下发纠正违法通知书的案件、引起行政复议的案件,法制大队适时约谈部门领导与法制员,依据《潼关县公安局办案积分制》予以“挂账”管理、跟踪问责。

潼关县公安局“四举措”全面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走深走实
潼关县公安局“四举措”全面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走深走实

四、大力完善执法监督体系建设

(1)成立执法管理委员会。切实加强对执法监督及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工作的指导、督办和查处,规范民警执法活动,及时查处执法过错责任案件,准确认定和追究执法过错责任,确保民警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切实提升我局执法水平和执法公信力。

(2)完善法制审核程序。一是进一步完善“五级”把关审核制度。明确分工责任,确保将法律渗透到接处警、案件受理、传唤询问、调查取证、作出裁决的每一个环节。对一些复杂、敏感案件,坚持反复求证、集体研究、依法处理。对容易引起行政复议的案件,法制部门在审核案件的过程中,除了对相关书面材料进行审核外,还要对接处警、传唤、询问等整改办案过程的录音录像进行查看,全面掌握案情,避免案件审核的主观化、片面化。二是全面落实刑事案件“两统一”制度。实现对案件从受案和立案到案件侦办和移送起诉行全过程的监督和指导,既确保“有案必受、受案必核、该立必立、立案必查”,也确保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能够及时进入司法程序,并经得起法律的检验。

(3)建立公检法沟通联络机制。对涉案人员较多、违法行为特殊、定性难度大等疑难复杂案件,例如涉疫类案件、涉黑涉恶累案件在侦办过程中,法制大队积极联系协调法院、检察院,适时召开联席会议,从证据的收集、涉案物品扣押、法律适用方面对案件进行交流探讨,并就公检法各单位之间协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确保案件及时办理,减少执法隐患。


[编辑:刘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