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人物访谈 >正文
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系列访谈——蒲城县
时间:2020-11-08 来源:环境热线
【字体: 打印

10月30日,蒲城县依法治县办副主任,司法局局长石百平、行政审批局局长马新安、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胡建卫、公安局副局长同宏刚做客《环境热线》,就蒲城县法治政府创建工作同听众进行交流访谈。

主持人:蒲城县创建法治政府工作的基本情况如何?

蒲城县依法治县办副主任、司法局局长石百平:2015年12月,中共中央提出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目标。在此背景下,蒲城县委、县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并结合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在全县开展创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活动,切实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行动自觉,科学履行法治政府职能,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全县行政执法水平稳步提升,法治宣传取得显著成效,在全县形成政府依法行政、群众遵法守法、社会管理法治化的良好局面。

蒲城县先后被评为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党睦镇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依法行政示范镇”,2018年八个领域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受到省政府表扬。同年,卫生执法在线监督工作经验被全省推广。在省市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中,先后被评为渭南市法治政府创建先进单位、渭南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先进单位。

主持人: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方面蒲城县的具体措施有哪些?

蒲城县行政审批局局长马新安:(1)深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截至目前,21个单位的260项行政许可事项已划转至审批局,划转事项比例占到应划事项的89.3%,进一步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通过减材料、优流程,整体办理时限压缩30.8%,部分民生类审批事项办理期限压缩60%以上,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成效得到进一步凸显。

(2)大胆运用容缺机制,项目审批跑出加速度。2020年重点项目计划下达后迅速与项目单位对接,实行项目单位承诺事后补正非实质性要件,容缺受理,快审快结,目前,市县两级重点项目已全部完成了项目立项备案。

(3)坚持做好重大项目代办,全力助推企业早落地。以尊重企业自愿为原则,对重点建设项目、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实行全程代办,采取通过召开一次会议确定项目审批的所有材料、并联审批事项和办结期限的方式,为企业全程免费办理项目审批中的所有手续,保障重点项目早落地、早生产、早达效。

主持人:公安机关作为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的主力军,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蒲城县公安局副局长同宏刚:(1)作为成员单位,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蒲城县公安局落实蒲城县创建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县的实施方案》,划分清单,明确要求,为常态化落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供了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

(2)通过群众来访、领导接访、案件评查等各种途径,及时发现执法瑕疵和过错,采取月分析总结的形式对信访问题进行定期监测、梳理、分析、反馈,限期整改完善,促使信访事项全力化解。今年以来,公安涉法涉诉进京赴省访比去年同期下降60%。

(3)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努力实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目标。每年都会举办“向人民汇报”活动,就一年来的工作向代表们作报告,通过简洁的数据了解公安工作的实绩。截止目前,共行政处罚965人,其中警告10人,罚款447人,行政拘留158人,行政拘留并处罚款361人;刑事逮捕115人,起诉323案469人,顺利移送电子卷宗323起。

(4)在行政执法风险防控方面,坚持行政执法风险评估和防控,坚持源头预防、时时跟踪与事后监督相结合,全面落实办理案件公开查询,法制部门不间断进行网上巡查,下发预警提示,跟踪相关单位及时回复解答,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主持人: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食品药品监管,有什么举措?

蒲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胡建卫:在强化日常监管的基础上,积极探索食品安全监管新思路,在全县推行智慧市场监管平台建设,将机关单位、学校、社会餐饮单位、药品经营单位等重点行业纳入平台进行有效监控,通过互联网、手机APP实时向社会公众展示,提醒市场经营主体守法经营,构建“群众参与、政府监管、企业自律”的社会共治监管新模式。

目前,共有273家学校、幼儿园食堂、50家社会餐饮单位、2家药品经营单位做为试点入驻此平台,校园“阳光食堂+智慧监管”已达到100%全覆盖,实现“全流程、无死角”监管,确保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网友“小飞飞”:对于那些用虚假保健品欺骗老年人购买如何打击?

蒲城县公安局副局长同宏刚:这类事情的处理分为两类,一类是行政部门的行政管理,主要负责虚假宣传和产品质量,如果行政部门在调查处理的过程中因涉案资金量达到标准或者造成的后果达到刑事标准,市场监管局作为行政主管部门会和公安局进行沟通,移交案件,由公安部门根据刑事案件的程序进行办理。

网友“禁之悦”:如果觉察到被电信诈骗后,第一时间应该怎么做?能最大化减少损失?

蒲城县公安局副局长同宏刚:市民如果遭遇电信诈骗,应第一时间立刻拨打110报警,提供自己的被骗卡号和对方收款的卡号,公安部门会在第一时间进行止付,最大限度的挽回损失。

网友“Li”:蒲城行政审批服务有没有咨询电话?希望能在去办事时先咨询一下,减少跑的次数。

蒲城县行政审批局局长马新安:目前市民办理业务的咨询电话已经在政府网等相关的渠道进行了公布,市民如果有具体的业务需要办理,可以直接拨打电话0913—3105777进行咨询。


[编辑:马华莉]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