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信访与法 >正文
华阴市积极开展培训学习 推进“民法典”的实施(图)
时间:2020-07-15 作者: 通讯员 宋斌玲 段楠 来源:华阴市委稳定办
【字体: 打印

70b1539ac01bd94a4437995fd225a0f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宋斌玲 段楠)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2020年5月28日通过了我们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一部以“民”命名的法典,是新中国法制建设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也是世界民事立法进程的一座丰碑。民法典“姓”民为民,是人民权利的宣言书,其承载着“中国之治”的制度结晶,将大大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治国安邦和治国安民的“国家大典”。一部民法典,完成了新中国几代人的夙愿!

这一部大法的公布,在明年元月一日实施,同时废止之前在适用的八部单行法律(即婚姻法、继承法、民法通则、收养法、担保法、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因此学习民法典非常重要,不仅法律人、行政人员,所有普通人都应学习和理解,并将其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去,才能步入正轨。

陕西省华阴市信访门诊为了依法公平公正处理好矛盾纠纷,为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有效服务,要求工作人员在原有知识的基础上应当学在前、走在前,吃透法典条文,领会法典内容,准确把握立法精神,更新观念,增强法律信仰,进一步提升化解社会矛盾,及时解决各种纠纷的能力,组织信访门诊全体16名同志从六月中旬开始举办培训班,每周召集大家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方法,采取通读1260条法律条文、听取专家专题讲座,共同进行讨论发言等多种形式达到学会学懂。要求把学到的东西在法律实施之日起运用到调解信访案件中去,要让这支队伍始终保持严格纪律、廉洁清正、公平正义、严格执法,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不断提升人员的执法水平和素质。

参加培训学习的领导和同志,学习热情高,领会快,结合目前调解案件中大量属于民事调整范畴的情况,以案说法,各抒已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