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华州 >正文
渭南法院落实‘双进’目标 争创‘四个一流’”系列访谈:华州区法院院长张艳琴
时间:2020-07-13 来源:渭南中院
【字体: 打印

为高标准推进渭南两级法院“双进”目标和争创“四个一流”工作目标的实现,让全市法院各项工作迈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司法公信力。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渭南广播电视台,推出“实现‘双进’目标 争创‘四个一流’”工作专项访谈,通过大家干、领导说、媒体晒的方式,强力宣传各基层法院和市中院各部门在争先进位中的好做法、好成绩、好亮点,确保全市法院‘双进’目标和‘四个一流’”工作目标的实现,特别邀请到华州区法院院长张艳琴做客演播室。

主持人:关注法治热点,记录法治进程,这里是新闻综合频道和公共频道共同为您播出的《法治渭南》。我是翰林,您现在收看到的是全市法院系统实现“双进”目标争创“四个一流”工作专项访谈,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的是华州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艳琴做客演播室,欢迎您张院长。

张院长:主持人好!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在今天的访谈之前,我们先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下华州区法院的基本情况。

主持人:通过刚才这个短片,相信大家对华州区人民法院的基本情况有了一些了解!最近,全市法院都在深入开展“实现‘双进’目标 争创‘四个一流’”工作,那么,张院长您认为开展这项工作对法院目前和今后的工作有哪些重大现实意义?

张院长:一个地方司法的水平和质量是区域法治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市中院在省高院开展“实现‘双进’”目标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争创‘四个一流’”工作目标,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追赶超越工作要求,在更高起点、更高目标上谋划推进法院工作,全面提升审判执行现代化水平的必然要求,也是解决当前存在问题的具体举措,更是推动新时代法院工作更好更快发展的重要抓手。

主持人:张院长,区法院是如何开展这项工作的?

张院长:省市法院“实现‘双进’目标,争创“四个一流”工作安排部署后,我们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坚持问题导向,精准靶向发力,要求各部门认真对标对表工作目标,按照“查问题、找短板、比差距、明不足”的工作思路,全面查找梳理在审判质效、队伍建设、法院管理、司法形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我院《深入开展“实现‘双进’目标,争创‘四个一流’”工作方案》,明确了四大类共25项目标任务,并逐项落实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确保专项工作有方向和目标,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具体我们采取了四项措施,确保专项工作稳步推进、收到成效。一是夯实工作责任,迅速抓好落实。认真落实“一把手”责任,4月中旬,我院组织召开了2020年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全市法院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学习了我院《实现‘双进’目标,争创‘四个一流’”工作方案》,对落实“双进”专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后,各主管院长严格按照《方案》要求,迅速落实领导包抓责任,分别召开了各部门工作座谈会、推进会,对标“双进”目标,紧盯关键环节,加强纵向、横向分析比较,重点分析研判异常数据和工作短板,及时帮助指导分管部门开展工作。二是完善制度保障,提升工作质效。制定《审判业务庭案件分配办法》,合理分流案件,在庭室之间、法官之间尽量做到均衡,以提高全院的结案率,完成上级法院下达的季度结收比目标任务。制定了《华州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规范》,囊括执行立案、涉执事项分配、执行流程、职权设置、质效要求等方面内容的执行全流程操作性规范,促进执行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确保执行工作依法公正高效进行。三是狠抓队伍建设,助力“双进”工作。切实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完善业务培训制度,狠抓业务学习不放松。为各业务庭购置了九民会议纪要理解与适用、《民事诉讼证据规定理解与适用》等书籍。扎实开展集中业务培训,我亲自为法官干警通篇讲授和辅导新《民事诉讼证据规定》,有力提升了法官干警的办案水平和业务能力。新《民法典》一经颁布,便为全院干警人手一册进行配发,促进全员学习常态化。四是强化督导考评,确保收到实效。建立月报告、季点评工作制度及考核考评工作机制,各部门每月向综合办公室报告工作进展情况,每季度召开工作汇报会,专题听取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分析、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专项工作协同、全面推进。

主持人:张院长,我们注意到,华州区法院在开展“实现‘双进’目标,争创‘四个一流’”工作中采取了很多务实管用的措施,那么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张院长:截至6月底,我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608件,结案1106件,结案率为68.73%,结收比为0.73,双向指标目前均扎实稳步提升。具体成效是:立案庭为推动速裁工作尽快开展,主动到蒲城法院考察学习,并与区司法局在充分沟通、认真研判,在去年诉前特邀调解员制度的基础上,于5月8日设立了“华州区律师调解工作室”,工作室就设在原诉讼服务大厅旧址上,以期推动诉前调解工作取得更好效果。综合审判庭就行政审判案件中存在的问题,主动邀请市中院行政庭来院“带案指导”,帮助厘清工作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方案,指明审判方向,促进办案质量提升。执行局针对执行异议工作中的难点问题,邀请市中院执一庭带案指导执行异议难点工作,有效破解执行难题。审管办不断强化发改案件专项评查,逐案形成评查报告;审委会定期专题评析发改案件,通过承办人剖析,审委会委员点评,落实改进和问责措施,倒逼提升案件质量。同时,持续加大司法公开力度,以法律文书上网、庭审直播为主要抓手,明确员额法官12件、副院长5件、院长2件年度庭审直播任务,目前已实际庭审直播117件。坚持每月对各审判团队的法律文书上网率进行公示,截至目前上网公开文书1222份,上网率达110.2%。严把审限管理关,非特殊情况不得延长审限,明确细化确需延长、因法定事由扣除审限案件的报请、审批程序,坚决杜绝随意延长审限问题。政治部加快完成内设机构改革工作,印发我院《内设机构职能设置的通知》,初步建立了职责清晰、协同高效的法院机构职能体系。综合办公室召开“双进”工作推进会,针对政务、事务性工作水平不高的问题,积极优化室内人员组合,厘清人员工作职责,有效提升了综合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水平。

主持人:张院长,您刚才提到了“律师调解工作室”,那请您具体谈谈设立它的初衷是什么?

张院长: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需求日益增长,法院受理的诉讼案件数量持续增多,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的政法工作会上提出“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的精神。最高院也提出了“两个一站式”建设的工作要求,其中一个就是“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另外,随着我国法治建设的深入,律师在社会综合治理、矛盾纠纷化解中的专业优势、职业优势和实践优势也更加突显。在更大范围内推动律师调解与法院裁判的有机结合已成为深化司法改革、建立多元解纷机制的一项重要内容。因此,我们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结合我区的实际情况,进行了充分的调研论证,和区司法局共同挂牌设立了“律师调解工作室”,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更符合法律原则地、更彻底地将纠纷解决在诉讼之前,有效节约司法资源和诉讼成本。

主持人:好的!那我们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下“华州区律师调解工作室”的一些工作开展情况!

主持人:看来,华州区法院开展专项工作取得了不少成效。那么,下一阶段的工作怎么安排呢?

张院长:下一步工作中,我院将紧盯存在问题,坚持对标对表、坚持机制创新、坚持督查督办,深入推进问题整改,力争在更高起点、更高标准上,以更严要求、更大力度补齐审判执行质效短板,力促整体工作稳中有进、审判执行争创一流。多举措推进干警业务培训,促进专家理论辅导、法官“带案指导”、开展“讲学研讨”成为常态化。切实加强调查研究工作,提高认识,强化措施,落实责任,促进调研报告、学术论文出精品、上水平。持之以恒推进纪律作风和廉洁教育,增强规矩意识与自律意识,全面激活争创“四个一流”的内生动力。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节目就到这里了,感谢张院长的分享。

张院长: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观众!

主持人:感谢大家关注支持我们的节目,再会!


[编辑:马华莉]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