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人物访谈 >正文
渭南法院落实‘双进’目标 争创‘四个一流’”系列访谈:韩城法院院长贾福德
时间:2020-06-17 来源:渭南中院
【字体: 打印

为高标准推进渭南两级法院“双进”目标和争创“四个一流”工作目标的实现,让全市法院各项工作迈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司法公信力。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渭南广播电视台,推出“实现‘双进’目标 争创‘四个一流’”工作专项访谈,通过大家干、领导说、媒体晒的方式,强力宣传各基层法院和市中院各部门在争先进位中的好做法、好成绩、好亮点,确保全市法院‘双进’目标和‘四个一流’”工作目标的实现,特别邀请到韩城法院院长贾福德做客演播室。

专访韩城法院院长 贾福德

主持人:关注法治热点,记录法制进程!这里是新闻频道和公共频道共同为您播出的《法治渭南》,我是主持人翰林。

为深入贯彻省、市两级法院开展纵向有进步、横向有进位“双进”专项工作部署,韩城法院积极谋划,迅速部署,扎实落实,通过一系列措施查问题、找短板、比差距、明不足,抓党建、带队伍,按节按点狠抓审判工作,用实际行动争创“四个一流”。

今天我们邀请到韩城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贾福德。贾院长,您好,欢迎做客法治渭南。

贾院长:你好!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在节目开始前,让我们先来看一段视频,看看韩城法院干警在审判工作中的风采。

主持人:通过刚才这个短片,我们看到了韩城法院审判工作中法官们奋斗的身影和当事人的权益得到司法保障后真诚的笑容。贾院长,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韩城法院在促进审判质效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绩。

贾院长:自“双进”专项活动开展以来,我院于3月份制定了“双进”工作方案,明确了目标和任务,并严格按照省、市审判管理工作要点的要求,及时制定了全年岗位目标任务,分阶段进行任务分解,夯实责任。确保审执工作有序开展,力促审判质效提升态势。

一是加强审判运行态势研判动态分析,紧盯关键环节,对审执部门收结案、调撤数量、文书公开、庭审直播、案件发改等关键指标进行月统计、月通报,加强纵向、横向分析比较,灵活调整决策部署,对出现异常数据波动进行及时提醒、及时跟进,及时督促整改,确保审判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严把“四个关口”,切实提高审判效率。严把法定审限内结案关,树立法定审限是最长审理时间的审限底线意识,加大审限提醒和预警,坚决杜绝超审限案件;严把延长审限关,原则上不批准延长审限案件,确需延长的,报院长审批;严把长期未结案关,对一年以上未结案件按年度分别建立台账,提前预警通报,凡两年以上案件发出督办令督办,坚决杜绝三年以上长期未结案件;严把简转普审批关,对随意转换程序变更审限的审批严格控制。

三是加强案件质量监管,在日常结案审查中强化规范管理,统一案件报结卷宗标准,引导利用检索平台统一裁判尺度,推进召开法官会议疑难案件商讨研判机制,加大发改案件季度评查剖析,强化与上级法院意见交换,切实有效改善案件发改率短板指标。

四是加强案件均衡结案,每月按照上级法院和院党组结案目标要求,根据各部门收结案实际,下达当月结案目标任务,并及时通报案件审理进度,确保收结案良性循环运转,谨防案件审结“前松后紧”的不均衡态势。

五是加强与其他法院交流学习,不断完善审判绩效考核机制,充分发挥考核的导向、激励作用。我院通过与河津法院相互交流学习,取长补短,结合本院审判质效实际情况,不断修订完善审判绩效考核制度,切实提升全院审判质效。

截止到现在,我院新收各类案件2466件,旧存162件,审结1193件。其中,速裁庭已结案272件,结案率达到了82.18,实现了简案快办的改革初衷,也受到了群众的好评。我们对裁判文书公开一直很重视,公开率达到了101.5%,庭审直播也已经完成48件。

主持人:通过您刚才的介绍我们可以看出咱们法院采取了有力科学的措施,法官们敬业奉献,在审判质效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得到群众的认可。那么,贾院长,执行问题也是群众一直关注的一个热点,请您给观众朋友们也介绍一下执行工作。

贾院长:“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了阶段性成绩后,我们继续围绕最高院和省高院关于“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工作重点,扎实推进“双进”工作,争创“四个一流”工作目标任务,齐心协力,攻坚克难,较好的完成了执行工作各项目标任务。

主持人:好,这里有一组数据,我们让观众朋友们先看一下。

(一)收结案情况。

2018年韩城市人民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共计1101件,旧存32件,共计1133件,结案1065件,结案率94%,执行到位金额5866.06万元。

2019年共受理执行案件1429件,旧存68件,结案1370件,结案率95.87%,执行到位金额28000余万元。

2020年因为疫情原因,截止到现在,咱们已经受理632件,结案230件。

(二)“3+1”核心指标情况。

2018年,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审限内执结率为97.63%,终本案件合格率为100%,信访办结率为100%,执行案件执结率为94 %。

2019年,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审限内执结率为96.58 %,终本案件合格率为100%,信访办结率为100%,执行案件执结率为95.8 %。

2018年、2019年,我院执行质效中的重要指标——执行完毕率始终稳居全市11个县区法院前三名,切实保障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主持人:从这个图表可以看出,我们的工作任务越来越重,但是取得成绩却是越来越好。那么,请大家一起来看一下韩城法院执行干警砥砺奋进的工作动态。

主持人:良好的社会风尚需要一大批敬业奉献的人在默默付出。法院干警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一直在努力着,推进构建诚信社会和文明社会的进程,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请问贾院长,在“双进”工作开展过程中,咱们法院在执行工作中还会在哪些方面进行加强?

贾院长:执行工作是一项艰巨、复杂、危险和具挑战性的工作,“执行难”也成为一项长期困扰法院工作和已经引起全党、全社会极为关注的一件大事。我们呢,通过积极抓好长效机制建设,不等不靠,形成合力共同打击失信被执行人,解决执行难法院不再一家单打独斗的基本格局已经形成。;尝试“悬赏执行”。和人保财险公司签定了“执行无忧”悬赏保险合作协议,最高悬赏金额不超过20万元。并且率先在全渭南法院系统发布了第一份悬赏公告,悬赏公告发出后,短时间内得到举报,顺利控制了被执行人,案件得以顺利解决。三是成立快执团队。在已有普通团队的基础上,再成立三个快执团队。探索实行案件繁简分流模式,执行案件整体办理效率得到了有效提升。四是理念创新,倡导快乐执行,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通过努力,我们彻底化解了像燕波、娄立娟、张梅英、梁茂全、陈自民、燕亲芳等一批多年的信访案件,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五是是限消、失信、曝光规范化。按月在各大平台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扩大宣传力度,震慑了被执行人,有力的促进了案件的执行。六是集中执行活动规范化。自2018年以来,我们集中执行活动常态化,先后开展了“三秦飓风”、“韩塬利剑”、“夏季会战”、“龙门飓风”系列集中执行行动,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拘传、拘留、搜查、强制迁出等措施,极大地震慑了被执行人,使一批多年久拖不执的“骨头案”、“钉子案”得以顺利执行。七是执行案款管理规范化。执行案款必须纳入“一案一人一账号”管理,原则上不得在系统外收取、兑付,执行款做到了安全到位和及时支付。

2020年因为疫情原因,截止到现在,咱们已经受理632件,结案230件。相较于去年同期,有所降低。但是立案数现在正在大幅增长,今年的压力也不会小。

主持人:通过观看视频和贾院长的介绍,咱们看到韩城法院在解决执行难上思路新、措施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那么,请问贾院长,按照“双进”工作要求,咱们在队伍建设和法治宣传方面都有哪些工作亮点呢?

贾院长:在队伍管理方面,我们今年,大刀阔斧进行了人员岗位调整。对18名中层进行了提拔任用,对13名同志的岗位进行了调整,充分发挥了“三项机制”的作用,激活队伍活力。为了提高审判质效,我们已经制定下发了审判执行岗位办案目标任务,明确了院庭长、员额法官和审判执行辅助人员的办案任务;成立了专业法官会议组织,为审判法官提供审判建议。拟定了《关于对执行工作全院联动、团队化管理、繁简分流、分段集约执行改革的实施细则(试行)》,在执行局建立2个快执团队和4个普执团队;随着速裁审判庭办案力度的不断加大,有效解决了简案快办和难案精办的矛盾。为提高审判质效做好了充分保障。

在法制宣传方面,我们积极运用新媒体手段回应公众期待,提升司法透明度与公信力。今年以来,在各个平台发布各类信息4082篇次。在陕西法院“双微”榜排名中,有5次入围前十名,2次入围前五名。官方抖音发布的作品点击量也都不错,最高一条达到了20多万。接下来,我们将会根据融媒体时代的新要求,将宣传重心向短视频制作下沉,以更好的工作方式融入新媒体时代。

主持人:好的,感谢贾院长给我们介绍了韩城法院这么多工作成绩和优秀做法。那么请贾院长简单给观众朋友介绍一下,下一步,咱们法院工作的计划。

贾院长:在下一阶段工作中,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围绕审判中心,在“双进”工作开展中理顺“和谁比、比什么、怎么比”的工作思路,坚持审执工作横向和纵向“双比”同步,在各项工作中保持优势指标不下滑,中游指标争提升,短板指标稳进步,不断优化审判执行指标,力争实现我院工作争创一流、进入全市前列的目标任务。


[编辑:马华莉]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