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维护稳定 >正文
【扫黑除恶专题片】渭南法院:我以忠诚护净土
时间:2020-05-25 来源:渭南中院
【字体: 打印

擎法律之利剑 扫除黑恶污浊

扬正义之旗帜 涤荡朗朗乾坤

我们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参与者

我们是办理黑恶案件的裁判者

我们是涉黑涉恶线索的摸排者

我们是扫黑除恶政策法律的宣传者

我们是黑恶势力的绝缘者

我们是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


我以忠诚护净土

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专题片

渭南是中华民族“华夏”之称的发源地,它是西北地区唯一拥有三大国家级经济区叠加政策地级市,它是陕西省的“东大门”。发展之道,平安先行。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政治担当为统领,以法律至上为标尺,以人民安居乐业为准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发挥审判核心职能,严惩黑恶势力犯罪,延伸司法成果成效,营造安定社会环境”的总体工作思路,夙夜在公,夜以继日地战斗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司法最前沿!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法院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精神,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法治化、制度化,始终在密切协调沟通、提高案件质效、打伞破网、打财断血上下功夫,截止2019年12月31日,全市法院共受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49件,审结40件,判处罪犯409人,其中五年以上有期徒刑77人,重刑率18%,判处财产刑203人1374万元,判处追缴违法所得3755余万元,扣押车辆4台、现金144571.93元、房产34套,取得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阶段性明显成效。

强化政治担当 铸牢组织领导保障铁闸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渭南中院党组高度重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性、必要性、长期性的认识,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压紧压实党组主体责任和院长、分管副院长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责任,动员全体法官干警积极投入到专项斗争工作中去,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群智群力的工作格局。

迅速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担任组长,分管副院长兼任扫黑办主任,从全院范围抽调精兵强将充实扫黑办工作队伍,分工负责综合协调、督导评查、线索收集、数据统计、舆论宣传等工作,调齐配强审判业务骨干,组建专门办案团队,强化能力素养提升,为专项斗争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组织支撑。

制定建立了《涉黑恶案件“快立、快审、快判”工作规定》、《刑事案件庭审“最后一问”工作制度》、《涉黑恶案件及“保护伞”线索报送管理制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信息报送规定》、《涉黑涉恶重大复杂疑难案件请示报告制度》、《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加强案件线索移送反馈工作办法》等多项黑恶案件审理工作制度及规定,为黑恶案件审理提供了制度遵循。确保人、财、物优先保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基层法院对标中院标准,加强机构和阵地建设,统筹布局,上下一致,做到责任到人、工作留痕、效果显现,全市法院一盘棋、无短板。

严格依法办案 构筑黑恶案件质量高地

落实介入机制,快审涉黑恶案件。市中院制定、执行《涉黑恶案件“快立、快审、快判”工作规定》,要求立案部门建立涉黑恶案件立案移送专门通道,做到一二审均在3日内完成立案并移交到审判庭;刑事审判庭要指派专业审判团队成员承办、优先审理,制定案件审理进度表,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合议庭对于涉黑恶案件优先安排开庭、合议,结合工作实际单独或随时召开审委会进行研究……确保涉黑恶案件的高质高效办理。根据市中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联合印发《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联合工作机制的通知》,建立重大案件会商机制,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提前介入,将证据问题解决在侦查和审查起诉阶段,提高审判阶段工作效率。

配强审判团队,提高案件质效。针对涉黑恶案件疑难复杂等特点,市中院调配审判业务骨干,组成专门合议庭审理涉黑恶案件。市中院制定、执行《涉黑恶重大疑难案件请示报告制度》,全市法院院长、庭长带头办理涉黑恶案件,做到特案特办,对于重点挂牌督办案件,由院领导亲自担任审判长审理。如蒲城县法院受理的牛某等涉黑案件的审理,由市中级法院李永强院长亲自督办,并主持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研判,蒲城县法院王玉琦院长担任审判长、公开开庭审理。

加强学习调研,提升办案水平。市中院组织全市法院刑事法官、扫黑办人员赴国家法官学院进行集中培训、观摩省公安厅挂牌督办案件的庭审。两级法院均组织法官对办理黑恶案件相关法律规定进行集中、重点学习。编写典型案例汇编,提升办案人员对专项斗争相关法律政策的认知能力和水平,统一执法办案思想。

严格依法审判,彰显司法公正。在案件审理中坚持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坚持证据裁判原则,既不降格处理,也不人为拔高,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如潼关法院受理的徐建强等41人寻衅滋事一案,公安、检察机关均认为构成恶势力犯罪集团,经两级法院研判认为应定性为恶势力犯罪。该案宣判后,社会反响良好。坚持依法严惩方针不动摇,综合运用财产刑等法律手段加大打击力度;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注意区分重点,区别对待,对于具有法定或酌定从轻、减轻情节的黑恶势力边缘成员,对于犯罪情节较轻的初犯、偶犯及未成年人,依法从宽处罚,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抗。

紧盯打伞破网 深挖彻查黑恶腐根

筑牢打伞破网制度防线。市中院制定、执行《涉黑恶案件及“保护伞”线索报送管理制度》、《刑事案件庭审中“最后一问”工作制度》,明确线索摸排的程序和责任,同时与市纪委、监委建立线索摸排双向反馈机制,印发了《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加强案件线索移送反馈工作办法》,实现打击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涉黑恶涉腐工作合力。

扎实起底案件摸排线索。按照中、省、市要求,渭南市中院各部门集中力量逐案对2018年1月23日之后受理的刑事、民商事、执行、行政、涉诉信访等各类型案件进行全面排查复查;严查2016年、2017年、2018年三年来的涉黑、涉恶和刑事案件,进行大起底、大翻查。对照标准查找涉黑涉恶线索,建立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伞网查处背书机制。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共核查刑事案件5853件,其他民事、行政、执行等案件71214件,核查出涉黑恶问题线索124条,并及时甄别,按照规定移送处置。对市扫黑办移送的线索认真核查,确保每条线索有核查结果。

突出打财断血 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

市中院要求全市法院高度重视黑恶犯罪案件财产刑判处和执行工作,一定要查清被告人财产状况,有财产的要及时采取查封、扣押等措施,与公安、检察等部门建立协同工作机制,确保被告人的财产查清不遗漏;动员被告人积极退赔财物,案件生效后第一时间移送执行。做好立案和执行部门工作衔接,执行部门要把涉黑恶案件的执行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穷尽手段措施,并立即执行。同时,与税务、金融证券、市场监管等部门进行对接,完善黑恶案件协同查办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以雷霆之势坚决铲除黑恶势力赖以生存的经济基础。

注重宣传引导 延伸司法成果成效

渭南中院认真落实阳光司法机制,广泛宣传党中央扫黑除恶的决策部署和全市法院专项斗争取得的成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采取统一集中宣判、庭审直播,邀请代表委员、媒体记者、社会各界群众代表旁听案件庭审;编写《黑恶案件典型案例汇编》,主动公开重大涉黑恶案件审判情况;充分发挥电视、网络、报刊、微博微信等媒体作用,不断拓展全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制作的“套路贷”微电影《贪婪的黑洞》,被省法院评为十佳微电影;结合法治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等“五进”活动,散发宣传单、陈列宣传展板、解答涉黑恶案件疑难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专项斗争的知晓率、支持度。

这些举措有效延伸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司法成果成效,增强了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信心和勇气,取得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良好的社会效果。


我们深知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

驽马十驾功在不舍

扫黑除恶,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在行动!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