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华阴 >正文
华阴法院:严格立案审查 规范民间借贷行为
时间:2019-11-26 作者: 蔡静江 来源:华阴市人民法院
【字体: 打印

近日,华阴市人民法院为了规范民间借贷案件,依法惩治非法放贷犯罪活动,制作了《民间借贷案件基本情况审查表》,由原告当事人在立案前先行填写,从立案环节预防职业放贷行为和因职业放贷诱发的各类违法犯罪案件,亦为审判庭准确把握案件事实和正确适用法律提供依据。

民间借贷一般是为了解决当事人之间生产生活资金困难偶尔为之,不能以此为业。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规范民间借贷行为、维护经济金融秩序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规定: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和《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取缔办法》等法律规范,未经有权机关依法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设立从事金融发放贷款业务的机构或以发放贷款为日常业务活动。但现实中由于一些企业或者个人向银行贷款存在融资难的问题,于是一些职业放贷人就应运而生,这些人通过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发放贷款以赚取高额利息,出借行为具有反复性、经常性,借款目的具有营利性,未经批准,擅自从事经常性的贷款业务。职业放贷往往是“套路贷”、诈骗、非法集资、高利转贷、故意伤害、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的多发人群。为依法惩治非法放贷犯罪活动,切实维护国家金融市场秩序与社会和谐稳定,有效防范因非法放贷诱发涉黑恶以及其他违法犯罪活动,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华阴市人民法院从立案环节抓起,凡是起诉民间借贷案件的原告都要如实填写《民间借贷案件基本情况审查表》,内容包括借贷款双方的关系、借款事由和用途、原告出借资金来源、给付方式、原告在一年内在本院起诉民间借贷案件的数量等,对审查中发现的刑事犯罪线索移交给公安机关处理。同时要求各审判团队,在审理过程中加强对借贷行为的合法性、债权真实性的审查,要求严厉打击民间借贷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在审判执行过程中,如发现放贷人的放贷行为存在违法犯罪嫌疑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通过对民间借贷案件在立案环节的严格审查,有利于依法惩治非法放贷违法犯罪活动,维护金融秩序,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民间借贷行为的规范运行。


[编辑:马华莉]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