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人物访谈 >正文
华阴法院民事审判庭庭长李新荣做客《环境热线》
时间:2019-11-15 作者: 王颖 来源:华阴法院
【字体: 打印

11月14日上午民事审判庭庭长李新荣受邀做客渭南人民广播电台《环境热线》栏目,通过访谈的形式,向广大听众介绍了华阴法院在家事审判改革中的积极探索与取得的成效,普及了婚姻家庭方面的法律知识。

《环境热线》栏目现场

节目中,李新荣庭长围绕家事审判工作的现状与存在的问题和主持人进行了交流,针对主持人提出的家庭矛盾解决、家庭暴力、夫妻共同债务认定、个人隐私等问题进行解答,介绍了家事审判的四大原则:调解优先原则;不公开审理原则;当事人亲自到庭原则和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详细解读了华阴法院在妥善审理家事纠纷案件中,着力修复亲情,力促相亲相爱、避免加深伤害,化解家庭矛盾,保护个人隐私等审判理念,制定了家事审判九项制度:建立多元化解决制度;建立家事调查制度;建立离婚财产申报制度;建立心理咨询辅导制度;推行职权为主的庭审制度;建立离婚冷静治疗期;建立家事回访制度;建立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建立离婚证明制度。华阴法院还创新了向当事人发放离婚《劝解书》的制度,以资深法官忠告的形式,劝解当事人审慎处理婚姻纠纷。

针对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的夫妻共同债务认定的热点问题,李新荣庭长以自己审理的一起民间借贷案件为案例,结合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详细介绍了夫妻债务的认定问题,提醒听众在平时的生活工作中,要有证据意识和风险的防范意识。

在一个多小时的访谈中,李新荣庭长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广大听众分享了华阴法院家事审判工作的经验与做法,讲解了有关法律知识,拉近了群众与法院的距离,收到了良好的普法效果。


[编辑:马华莉]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