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消防尖兵 >正文
渭南市全民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举行 这些常识你一定要知道!
时间:2019-11-11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字体: 打印

在“119全国消防安全日”来临前夕,渭南市全民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在体育中心南广场举行。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晓军宣布渭南市119消防宣传月正式启动。渭南军分区司令员刘长安,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陈峰,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徐印祖,高新区管委会党委副书记、主任薛清军,临渭区常务副区长任教训,市消防支队支队长马海龙,市消防支队政治委员彭其山等参加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市政府副秘书长林丹如主持。

今年宣传月的主题是“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公共安全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各级政府、行业部门及社会单位落实消防宣传教育主体责任,宣传普及消防知识,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全社会抗御火灾的整体实力。

当天启动仪式现场设立了消防装备体验区、消防科普教育体验屋展示区、消防知识宣传区、高精尖消防器材展示区、大型灭火救援演练区、有奖问答区等六个大型体验区域。摆放了200余块消防知识宣传展板,设立了60余个宣传咨询点,悬挂100余条宣传横幅,让广大市民朋友们身临其境的接触参与消防、学习消防知识。

另外,当天,渭南市消防安全教育主题公园揭牌。

据了解,宣传月期间全市还将统一组织开展“百辆消防花车”全城巡游宣传、“追梦火焰蓝” 5公里消防公益跑、“全民消防我体验”、“平安消防大走访”、“消防公益点亮荧屏”、“安全进万家·消防暖冬”行动、“全民消防科普日”等多项主题宣传活动,多层次、全方位、高密度打造“119”消防宣传盛宴,普及防火灭火常识,为全市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记者:李森

相关链接

这些消防常识你一定要知道

1992年,公安部发出通知,将每年的11月9日定为“119消防宣传日”。因为11月9日的月日数字恰好与火警电话号码119相同,而且这一天前后,正值风干物燥、火灾多发之际,全国各地都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冬季防火工作。下面跟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些消防安全小常识吧。

01

发现火灾第一时间该怎么办?




发现着火要大声呼喊,或敲打面盆、铝锅等能发出响声的东西,召唤更多的人参与灭火,并迅速拨打电话“119”向消防部门报警。拨打“119”时要注意以下细节:

1、拨打119时最好使用固定电话,要沉着镇静,听见拨号音后,再拨119号码。

2、电话接通后,应清楚地讲清着火的地址(包括路名、街道、巷名、门牌号)。

3、尽可能讲清是什么物质着火及火灾的范围,以及被困人数。

4、冷静地回答“119”总机台通信人员的提问。

5、如果条件允许,电话挂断后,应派人在路口迎接消防车。

02

灭火三要素


1、顺风灭火,以防被火烧伤。

2、根部灭火,效果最彻底。

3、距离根部2—3米处灭火是最佳距离,因为灭火器的有效距离只有4.5米。

03

手提式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1、把灭火器放在地上,左手扶瓶颈,用右手食指勾住安全销,轻轻一拉,左手不可以用力握把手。

2、拿起钢瓶,左手托住瓶底,右手用力挤压把手。

3、灭火时钢瓶应向下倾斜45度。

4、钢瓶压力表指针指向红色区域,说明灭火器失效,指向黄色、绿色区域的可以正常使用。

04

水不能扑救哪些物质火灾

1、碱金属不能用水扑救。因为水与碱金属(如金属钾、钠)作用后能使水分解而生成氢气并且释放大量热气,容易引起爆炸。

2、碳化碱金属、氢化碱金属不能用水扑救、如碳化钾、碳化钠、碳化铝和碳化钙以及氢化钾、氯化镁遇水能发生化学反应,放出大量热,也可能引起着火和爆炸。

3、轻于水的和不溶于水的易燃液体,原则上不能用水扑救。

4、熔化的铁水、钢水不能用水扑救。因为铁水、钢水温度约在1600℃,水蒸气在1000℃以上时能分解出氢和氧,有引起爆炸的危险。

5、硫酸、硝酸、盐酸不能用强大水流扑救,必要时,可用喷雾水流扑救。

6、高压电气装置火灾,在没有良好接地设备或没有切断电流的情况下,一般不能用水扑救。

05

火灾发生时应该这样逃生


1、防烟。用湿毛巾3—8层捂住口鼻(只能防3—5分钟)。

2、把握逃生方向。发生火灾时,利用烟气不浓或大火尚未烧着的楼梯,疏散通道、敞开式楼梯逃生是最理想的选择。但是在光线不足或环境不熟悉的情况下,应该趴着地面寻找墙,再顺墙来找门(顺、逆时针方向均可),从门逃生。

3、借助工具逃生,三层以下的火灾应及时利用绳子(或把窗市、床单撕扯成较粗的长条结成长带子),将其牢牢系在自来水管或暖气管等能负载体重的物体上,另一端从窗口下垂至地面或较低楼层的阳台上,然后沿绳子下滑,逃离火场。4—6层可以借助消防栓来逃生。


[编辑:马华莉]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