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消防尖兵 >正文
立足实战练精兵 未雨绸缪为打赢
——解放路中队深入辖区吾悦广场开展应急疏散联合演练
时间:2019-06-12 来源:渭南政法网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强化《2019年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全员岗位大练兵方案》工作的开展,持续、稳步提升队伍灭火救援实战能力,多形式、多手段推动大练兵工作再上台阶,6月10日上午,解放路中队联合辖区新城吾悦广场开展“防爆恐暨消防疏散演练”,助推大练兵工作开展新一轮热潮。

  此次演练,中队指挥员高度重视。演练前,全体指战员对比预案对该单位的基本情况、内部疏散通道、消防设施、防排烟装置、邻近水源和周边交通道路等情况进行了熟悉了解,假设火灾发生后可能蔓延的方向、造成的后果以及消防力量到场后的部署、开展、通信、供水等进行了分析和研究,保证了演练的顺利完成,达到了实战练兵的总体效果。此次演练,参演人员共约400余人。

  灾情设定:6月10日,上午8时30分,一男子携带500g瓶装易燃易爆液体,在商场一楼H&M商铺前寻衅滋事,并劫持1名商铺人质,商管人员发现后迅速通知商场保安并拨打110报警,在公安机关到场解救人质过程中,犯罪分子点燃手中的汽油瓶引燃了YINGER CLUB会所商铺,导致火灾发生,演练正式开始。

  火情发生后,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立即响应内部所有消防设施,派遣商场微型消防站紧急进行前期处置,商管人员迅速组织商场内部人员疏散自救,同时向119指挥中心报警。


 8时36分辖区解放路中队到场:①第一时间了解现场情况并展开警戒;②救援组迅速协助商管人员对商城各楼层进行疏散,保证所有人员安全撤离;③战斗一组在商场东门占据地势快速设置水枪阵地,阻止、扑灭明火蔓延;④战斗二组、消防机器人深入内部侦查、内攻,协助微型消防站人员扑灭明火。整个演练现场气氛紧张,紧贴实战、效果逼真,中队反应快速、处置准确、救援及时,联合演练取得了圆满成功。

 演练结束后,指挥员对此次演练整体情况进行了现场点评,肯定了吾悦广场全体工作人员在消防工作上做出的努力,对演练中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感谢长期以来对消防工作的支持,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上继续努力、不要放松警惕,切记‘隐患大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最后,对现场消防装备及灭火器使用方法、注意事项进行了科普。



此次联合演练,更新了以往联合演练的作战手法,紧贴国家队、主力军新时代要求,再次检验了中队组织指挥、初战控火、现场通信等的攻坚打赢能力,推动了大练兵工作新一轮热潮,同时也强化了吾悦广场应对突发性事件的能力,提升了辖区重点单位今后对创建、巩固、维护消防环境的决心。


[编辑:马华莉]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