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华阴 >正文
华阴交警大队采取“七项措施”扎实推进队伍执法规范化建设(图)
时间:2019-06-12 作者: 通讯员 高蕾来源:渭南政法网
【字体: 打印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高蕾)为全面加强公安交警队伍执法规范化建设,树立良好的公安交警形象,大队紧密结合队伍管理实际,围绕队伍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从履职能力、机制建设、执法监督等七个方面深入推进公安交警队伍执法规范化建设。

一、 狠抓履职能力,切实提高执法主体素质。大队一是定期开展执法培训工作。坚持定期组织业务学习活动。通过采取优秀民警讲授、以案说法、集中讨论等形式,组织民警系统学习政策理论、总队、支队各项规章制度、交管法律法规、执法艺术、文书制作、事故案件办理、重点违法案件办理流程等知识,进一步增强全体民警的法律知识和执法技能。二是强化考试考核,以考促学。大队继续坚持每季度举行一次法律法规业务知识考试,努力使学习考试制度化、常态化。三是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大力弘扬先进的执法经验与做法,在大队民警中掀起一股学先进、赶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二、 狠抓思想认识,切实筑牢纪律防线。大队一是深入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的专题教育整顿,打牢民警“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思想根基,从根本上解决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问题。二是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之年为契机,签订《承诺书》,开展谈心谈话,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民警的防腐拒变能力,严格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三、 加强常态机制建设,提高制度落实水平。大队一是实行执法规范化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大队长为全队执法规范化工作的总负责人,各单位负责人为本单位执法规范化工作的直接负责人、执行人,并且各单位将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各班组和每个民警身上,让每个民警肩上都有任务、每个民警身上都有压力,层层分解,环环相扣保证了执法规范化工作深入扎实开展。二是实行执法规范化工作一票否决制。为了保证执法规范化各项工作任务执行起来不走样、不流于形式,大队采取更加严厉的管理措施一票否决制,因执法规范化方面出现问题被媒体曝光造成恶劣影响,或者被上级公安机关查处的,将取消该单位评先争优资格,涉及到民警个人的,按有关规定进行严惩。

四、 完善执法过程监督,提高执法办案质量。大队对各单位的执法工作进行全面监督检查,纳入大队目标责任考核范围,重点考核路面执勤工作中的执法程序、执法效果、执法纪律、执法质量以及接处警等内容。同时,大队还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警风警纪监督员会议,走访社会各界群众,广纳良言,虚心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处理,确保民警公正、公平、文明执勤执法。

五、 加强信息化工作,促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大队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切实保证车驾管数据、交通违法数据、交通事故数据的录入全部达到支队标准。同时将执法工作信息化建设列入规划,充分利用信息化,积极推行执法办案的网上流程管理、网上审批、网上监督和网上考评,把信息化手段渗透到执法办案的各个环节,做到以信息化规范执法程序、落实执法制度、强化执法监督、提高执法质量。

六、 改进执法方式,构建和谐警民关系。根据辖区交通状况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大队认真研究制定了构建和谐警关系工作方案,在勤务安排上、执法方式上打破陈规,对民警的上下班时间、勤务模式和执法方式进行改革,因地、因时、因需灵活地实行弹性工作制, 最大限度地把警力部署在群众最需要服务的时段,部署在群众最需解决的问题上。在事故、秩序、车管窗口部门,大队认真贯彻落实公安改革便民服务措施,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积极构建和谐警民关系。

七、 规范内务秩序,推进内部规范化管理。大队一是规范办公秩序。严格落实上下班制度,统一办公室物品摆放,注重日常养成,确保摆放有序,环境良好。二是抓好警容风纪管理。要求全体民警严格按照《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着装管理规定》着装,严整警容,仪表端装;坚持从一言一行入手,教育民警树立“人人是窗口,个个是形象”的理念,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规范行为举止,树立良好形象。三是加强值班备勤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工作制度,加强值班备勤工作;进一步畅通信息渠道,要求全体民警保持24小时通信畅通,随时随地处于待命状态,做到紧急情况下快速反应,随叫随到,随时进入工作岗位,随时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