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执法监督 >正文
华阴交警大队“六个步骤”进一步规范执法记录仪使用(图)
时间:2019-02-16 作者: 通讯员 高蕾来源:渭南政法网
【字体: 打印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高蕾)为进一步改进和规范执勤执法工作,切实增强民警执勤执法过程中的取证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提高执法质量和执法公信力,大队积极采取多项措施,确保执法记录仪管理使用规范化,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

一、提高思想认识。为促进规范使用执法记录仪和扩大执法记录仪应用实效,大队逢会必提执法记录仪的重要性,要求全体民警、辅警在道路上执勤、查处交通违法行为、处理交通事故、接待群众来访以及处置群体性事件时,要佩戴、使用执法记录仪进行全程录音录像,客观、真实地记录执勤执法工作情况及相关证据。并着重强调执法记录仪对收集保留重要证据、在复杂环境中保护民警自身合法权益的重要意义,要求民警牢固树立证据意识、程序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从而形成出勤出警必佩带、执勤执法必使用的良好习惯。

二、加强培训教育。为提高民警使用执法记录仪的技能,大队采取理论学习与现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由法制督查中队牵头,每月定期组织一线执勤民警和窗口服务民警开展执法记录仪培训,以确保每位民警熟练掌握现场执法记录仪的使用技巧。同时,大队选拔一批实际操作能力强的民警,通过“以老带新”,讲解执法记录仪的使用要领、注意事项和存在的问题,切实提高执法民警对执法记录仪的操作技能。

三、加强规范管理。大队制定下发《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制度》、《关于加强执法记录仪维护管理工作规范》等规章制度,明确执法记录仪信息存储、保管、调阅、台帐建立以及设备维护保管等各个环节方面的内容。同时按照“一人一档,内勤专管”的要求,规定要专人负责,做好存储信息的维护,做到及时录入、妥善保存,夯实证据基础。

四、配齐配全装备。大队按照“按需配发、标准装备、正确使用、规范管理”的原则,对道路执勤执法、交通事故处理、交通违法处理业务等各执法岗位民警、辅警每人配备一台执法记录仪,基本实现了一线民警、辅警全覆盖,达到执法民警、辅警一人一机,满足实际工作需要。

五、严格使用要求。大队要求一线执勤民警、辅警上路执行勤务时,均应按规定随身佩戴并开启执法记录仪,对查处交通违法、接处警、路面盘查、勘查交通事故现场、现场处理简易程序事故、交通违法行为处理等执法办案活动实行全过程不间断的录音、录像,固定违法有效证据,实现对民警执法办案活动的同步、实时、全程、动态监督,提升内部执法监督工作的系统性、科学性和实效性,逐步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

六、全程监督考核。大队按照“专人监管—日常督检—通报问责”三个关键环节流程进行“链条式”闭合管理,始终将执法监督贯穿于各个环节,整体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大队在常态化督促检查的基础上,落实每周考核通报机制,将发现的突出问题形成书面通报,层级对接问责、约谈,确保整改落实到个人,着力构建发现问题、通报约谈、责任追究的全程执法监督体系,使监督的联动性进一步提升,全面提高执法质量和执法水平。



]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