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执法监督 >正文
市公安局被评为全省执法质量考评优胜单位
时间:2019-02-03 作者: 市公安局讯来源:渭南政法网
【字体: 打印

渭南政法网(市公安局讯)近日,省公安厅下发了《关于对2018年度全省公安机关执法质量考评工作情况的通报》,全面总结了2018年执法规范化建设情况,通报了年度执法规范化建设暨执法质量考评结果,渭南市公安局与安康、西安、铜川市局一道被评为2018年度全省执法质量考评优胜单位,这是我局继2017年之后再次获此殊荣。

2018年,全市公安机关以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为根本遵循,紧盯建设法治公安目标,把执法办案中心建设作为助推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总引擎、加速器,聚焦问题导向,突出实战引领,坚持科技支撑,聚力改革创新,全力推动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执法制度体系建设、执法办案场所智能改造、执法全程监督管理、执法主体能力建设等各项工作创新发展、提档升级,全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跑出了加速度、掀起了新高潮、取得了大突破,执法办案质效和执法公信力有了显著提升。

一年来,全市公安机关聚焦智能规范,在执法智能化建设上持续用力。围绕“智慧法制”目标,全面加快执法办案中心、案件管理中心、涉案财物管理中心一体化建设,全市共投入资金9000余万元,13个分县局全部建成了智能化执法办案中心,其中9个已与合成作战中心对接,初步实现了一站式办案、合成化作战、智能化管理、全流程监督,推动执法办案更加智能、集约、精细、规范。此外,大荔、韩城、澄城、合阳、临渭、富平建成了智能化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实现了财物的全程规范有序管理。

一年来,全市公安机关聚焦公开高效,在执法信息化建设上持续提速。深度推动办案系统常态化应用,实现了接报案、受立案、办结案全流程网上运转和可溯式监督管理,网上办案10项指标均达100%,杜绝了“体外循环”案件。持续推进阳光警务执法办案公开,共公开法律文书8237份,公开率达到100%,实现了“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树公信”。全面建立执法全流程记录机制,13个分县局均建立了执法记录仪管理系统,共配备执法记录仪采集站181个、执法记录仪5337部,打造了全面覆盖、有机衔接、闭环管理的执法记录链条。

一年来,全市公安机关聚焦严格公正,在执法监督管理上持续增效。标准化制定执法制度规范,强化“证据是诉讼之王”理念,围绕常见、多发及重大案件证据的收集、固定、保存、审查、运用,组织汇编了《常见刑事案件证据规范》,并修订、制定各类执法制度264件,形成了一整套“警种全覆盖、操作简明化”的执法制度体系,为一线执法实战提供了健全、完备、精确的指引。常态化开展执法质量考评,严格落实案件审核五级把关制和“八个一”考评制,坚持网上网下相结合,集中开展评查剖析,全程跟踪督促整改,全市刑事案件逮捕率达90.39%、起诉率达93.16%,同比上年均有明显上升,检察机关退回补充侦查和责令撤销案件数大幅减少。深度化整治执法突出问题,接连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活动,共排查、整治执法突出问题13种260余个,特别是举全警之力开展了取保候审保证金清理整治活动,全市共退还1091.43万元,其中7个分县局全部依法退还,有力规范了取保候审措施的使用和保证金的管理。

一年来,全市公安机关聚焦实战应用,在执法服务保障上持续升温。围绕扫黑除恶、“六个专项行动”等中心工作,研究制定了《扫黑除恶法律汇编》、“扫黑除恶”实战指导手册,及时建立了法制服务保障机制,市县两级法制部门均成立法律服务专班,坚持同步上案、全程指导、专业服务,共直接参与专案126次,研究审核案件289次,为办案部门提供了精确、高效、有力的法律服务保障。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持续深化“法律九进”活动,广泛宣传普及宪法和常见法律法规,共征求群众意见建议1.7万余条,发放各类法制宣传资料30万余份,切实提升了广大群众知法、守法、用法能力。

一年来,全市公安机关聚焦固本强基,在执法主体履职能力建设上持续加压。把执法能力建设作为核心,围绕一线执法办案最常用、最需要、最容易出问题的执法事项和环节,举办各类执法教育培训、技能训练213场15920人次,有效增强了全警执法实战能力。出台了《执法资格等级考试结果运用规定》,将考试结果与职务晋升、评先评优相挂钩,倒逼全警自觉学法用法,全市共通过基本级考试5456人、中级考试3429人、高级考试144人、国家司法考试35人。组建了全市公安机关法律人才库、执法质量考评专业人才库,从检法两院、驻渭高校、公安机关内部吸纳了一批法律精通、业务精湛的专业人才,为持续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2019年,全市公安机关将继续深入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进一步把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对党忠诚的行动体现、服务人民的根本要求、执法公正的基本途径、纪律严明的有力保证,紧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生命线,集中开展办案中心大应用、执法问题大整治、执法能力大提升“三大活动”,全面推行集约化联动管理、智能化实战融合、系统化综合保障的执法办案新模式,全力推进执法办案信息化、智能化、集约化,持续加快法治公安建设,切实回应好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需求。



]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