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法治建设 >正文
盘点2018—大荔法治宣传亮点纷呈 (图)
时间:2018-12-28 作者: 通讯员 马建军来源:渭南政法网
【字体: 打印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马建军)2018年,大荔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以深入开展“法律九进”活动为载体,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法律需求为出发点,以推进依法治县、建设法治大荔为目标,创新举措,强力推进,“七五”普法中期工作成效显著,呈现诸多亮点。

亮点一:精心组织,“法治县创建先进单位”全国命名

“法治县”全国命名

2018年,大荔被全国普法办表彰为“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措施有力跟进。政府常务会、县委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全县年度综合目标考核,明确了党委(党组)书记是普法第一责任人。6月20日,召开了由县长主持、县委书记出席并讲话、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800余人参加的大荔县“七五”普法工作推进会,印发了《关于推进“七五”普法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职责任务和推进措施。7月中旬,“县级四大班子”分管领导分别带队,县委督查室、县委政法委、县委宣传部、县人大法工委、县政府法制办、县委依法治县办抽调骨干力量对全县17个镇办85个部门单位“七五”普法工作进行了全面督查。9月20日,县政协主席张锋一行30余人对全县“七五”普法,尤其是“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视察调研,有序推进了“七五”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

“七五”普法推进会

亮点二:统筹协调,“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进一步落实

法治专题讲座

在2017年依法治县办印发“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清单的基础上,今年,以两办文件下发了《关于全县各级党政机关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普法内容、对象、目标和重点;下发了《关于开设“七五”普法大家谈电视栏目的通知》和《关于集中设立并履职经营普法“责任田”的通知》,明确了目标任务,夯实了普法责任;继续开展了“谁执法谁普法” 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印发《大荔县“谁执法谁普法”以案释法典型案例选编》1万余册,使执法与普法相结合,变法治“软指标”为考核“硬任务”,全县“大普法”格局已然形成。

亮点三:务实担当,公益普法常态化

莅临指导法治宣传活动

司法、执法部门和律师普遍建立了以案释法制度,经常做客《普法园地》、《小小故事讲国法》、《七五普法大家谈》电视栏目;《警视在线》、《法庭内外》、《金融与法》等专题栏目与时俱进,富有创意;依法治县办常年租用中心广场超大LED屏,出租车、城市公交车等流动显示屏,定期播放法治栏目、法治微视频、普法公益广告等;“法治大荔”微信公众平台越办越好,受众越来越多,内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年均发送各类信息600余条;普法责任单位普遍启用了户外广告牌、LED屏、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法律法规;法治文化墙、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广场等与美丽乡村建设相得益彰,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教育,提高法治素养。

广场集中法治宣传

亮点四:贵在坚持,法治电视栏目历久弥新

自2001年与县电视台合作以来,8年如一日坚持、承继、创新,先后策划、拍摄、播出《普法园地》电视栏目46期,《小小故事讲国法》8期,《司法剧场》12期。今年又创新开设了“七五”普法大家谈电视栏目,让司法、执法、普法责任单位负责人轮次走进演播室,采取专题访谈、以案释法、新法传递等广泛宣传《宪法》以及与村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激活了责任单位的普法积极性,提高了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亮点五:主动作为,法治文艺唱响大荔好声音

小品《审鸡》省厅参演

突出大荔文化特色品牌的法治碎戏、法治微视频、法治小品等常拍常新、唱响大荔好声音,传递法治正能量。今年创作拍摄法治碎戏5部,法治文艺节目3组。其中,法治碎戏《雷鸣办案》在省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法治小品《审鸡》参演全省人民调解员技能大赛。

小品《审鸡》剧照


]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