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队伍建设 >正文
蒲城县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工作纪实(组图)
时间:2016-10-13 作者: 特约通讯员 安军 李园来源:渭南政法网
【字体: 打印

       渭南政法网(特约通讯员 安军  李园桥山之下、洛水之滨。蒲城,东临洛水,西含漫泉,北靠尧山,南涉卤阳湖,渊源流自长,历史文化名城,风景优美,文物荟萃,将相故里,北京时间的诞生地,又是中国著名的“酥梨之乡”和“焰火之乡”。在这人杰地灵的地方诞生了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过硬的“忠诚卫士”,无论是在烈日酷暑下还是在风雨严寒中,无论是押解值庭还是警戒保卫,他们的身姿永远挺拔,面孔永远坚毅。他们勇于奉献,甘当绿叶,默默无闻地为蒲城神圣的审判事业保驾护航,成为司法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这道风景线还很年轻,因为它组建于1998年;还显得有点单薄,因为只有11名同志,而且年龄在45岁以上的就有5名;但是新聘用的辅警,为这支队伍注入了活力。

是的,蒲城法院司法警察大队这支生龙活虎队伍正以“恪尽职守铸警魂  无私奉献护天平”的满腔热情,默默守卫着心中的天平,用热血和汗水浇灌着正义之花。

苦练内功  提升“战斗力”

健康的体魄、精湛的技能是做好警务工作的前提。法警大队每周安排一次集中训练,训练内容包括擒拿格斗、警戒具的使用以及擒敌技巧。左钩拳、右钩拳、踢腿;立正、快步跑……在蒲城法院办公大楼后面的空地上,法警大队20余名干警正在有序地操练着,烈日下,风雨中,他们跑步的队列一如既往的整齐,出拳踢腿更有力度。

为提高司法警察的业务素质,蒲城法院法警大队多措并举狠抓业务技能训练,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各项训练任务。一是制定训练方案确保训练工作有针对性开展;二是从队伍中选出业务技能比较突出的法警担任骨干队员,既鼓舞了士气,又起到了模范作用;三是坚持边训练,边学习,边纠正,边总结;全体法警队员发扬不怕吃苦的精神,每天早7:30准时集合分组拉练以基础体能训练拉近各队员之间距离,达到无人掉队的团队协作精神。在教练班长组织的队列等技能训练中,为了达到整齐划一的队列标准,往往一令动作要定十分钟,或是反复练习十多遍。冷风中,太阳下,胳膊酸了坚持一下,腿痛了再坚持一下……几位新入职的队员为了不掉队,他们在休息时间也在反复琢磨动作要领,以不服输,不懈怠的精神头打好融入司法警察队伍的第一仗。正是凭着这种知难而进、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蒲城法院法警大队的各项工作得到了在上级法院的好评,并在2016年4月15日全市司法警察会上作了经验介绍及汇报表演。5月26日,山西高院法警队总队长刘力、副队长陶辉学等人到蒲城法院交流司法警察队伍建设经验,并观摩了司法警察大队技能表演。在座谈交流中,对蒲城法院司法警察的风采给与了充分肯定。

逢进必检  把好“安全关”

上午8:00,法院安检处的法警们已经穿着整齐的警服忙活开了,检查好安检设备的电源,他们开始迎接新一天的当事人。

查看身份证,过安检仪,手检,放行,这套安检动作他们每天可能要做几百遍,但每一次都是一丝不苟的完成。7月初的一天下午,一名中年男子通过安检时,机器中传来滴滴声。负责执勤的法警立刻将这位当事人请到一边,当即检查出随身携带的一把水果刀,执勤人员要求暂扣刀具,该男子情绪异常激动地辩称水果刀是其削水果用的,平时都是随身携带,拒绝交出来。值班法警先安抚了该男子的情绪,随后向其说明,水果刀也是违禁物品,不能带入法庭,并向其释明相关法律规定及处罚措施。最后,该男子自愿交出刀具,并保证遵守庭审秩序。

近年来,暴力抗法、自伤自残、伤害法官伤害当事人事件时有发生,安检工作作为安全守卫的第一道防线越发重要,对此,蒲城法院法警大队采取不定时对机关办公区域、审判区域进行安全巡查,对诉讼服务中心、当事人及代理人接待区等来院人员较多的地方进行重点巡查,有效地保证了法院审判工作秩序的正常运行。

保卫法庭  当好“守护神”

一如往常,10月10日上午8时,该院3名法警已经在开往看守所提押犯人的路上。提押的嫌疑人是一起抢劫、故意杀人案件的被告人,提押时是二对一,即两名法警贴身押解一名被告人。到了看守所后,法警出示证件,办理了提押手续,分别对两名被告人的身体和械具进行了检查,再次确认身份无误后,将他们带到车上。

被告人提出来后,首先要询问身体是否健康,再看身上有没有自残的工具,手铐、脚镣是否牢固。押解途中,也要时刻观察他们的动静,在送回看守所之前其人身安全之重要决不能有任何闪失。

值庭环节对法警的警惕性要求特别高。无论庭审现场的辩论有多么精彩,案情的陈述又如何曲折煽情,作为一名法警,都必须严格执行值庭规则,全神贯注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防止被告人有任何过激行为,还要预防被害人家属对被告人或审判人员有任何不恰当举动。

庭审结束,将被告人还押至看守所,提押、看管、值庭、还押的押解程序才算完成。

2016年上半年,法警大队仅在刑事案件开庭方面提押被告人133余人次,圆满完成52余件案件的值庭任务。

配合执行  化身“钢铁侠”

在执行工作中,蒲城法院探索实行执行警务化及执行110,法警更是成为了法官的重要帮手。要与执行局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做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起到了独当一面的作用,成为执行工作的重要力量。在查封、扣押、冻结被执行人财产,搜查被执行人住宅,拘留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当事人时,法警队员化身“钢铁侠”,多次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去年10月14日,法警大对协助执行局完成了一起由侵占土地而引发的侵权案件,在现场,一辆铲车正在一旁待命,执行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就绪。随着审判执行指挥中心指挥的王玉琦院长一声令下,现场执行工作按预定方案有序进行……突然,被执行人杨某不顾警戒法警的劝阻强行闯进执行现场试图阻挠,在现场指挥的执行局局长党君宁向指挥中心汇报后,法警队同志采取果断措施,将被执行人强制带离现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执行任务顺利结束。一直在现场目睹执行全程的申请人不断说着“感谢法律、感谢法院、感谢法官,我的案子终于到头了……”

6月1日,结束市中院调警任务已是晚上十点,大家刚卸下装备,中队长一句:“回院与执行局党君宁局长汇合,重新整理装备,韩城执行”。一名长期无下落的被执行人在韩城露面,除第二天驻庭法警外其余在座队员均参加此次任务。简单部署后,冒雨驱车两个小时到达目的地,在兄弟法院法警配合下于凌晨四点将被执行人带回该院,圆满完成了此次协助执行任务。

2016年上半年,该院法警大队共协助执行案件55次,处理执行中突发事件15次。

清风扬远帆,忠诚铸警魂。蒲城法院法警大队全体干警始终以扎实的工作作风踏实工作,用辛勤的劳动和汗水,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为党、国家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维护了法院干警“为民、务实、清廉、公正”的良好形象,铸造了具有蒲城法院特色的司法警察队伍品牌,已然成为渭北大地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