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法治建设 >正文
渭南中院:送法进院校 守护美好青春
时间:2023-11-25 来源:渭南中院
【字体: 打印

“同学们,说起犯罪,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什么?是故意杀人罪、抢劫罪等暴力犯罪吗?这些犯罪行为大家感觉很熟悉,又很遥远。但是,同学们有没有想过,有一天,你将自己的银行卡交给别人转个账、配合别人刷个脸,这种行为是否涉及犯罪呢?”

渭南师范学院青年之家礼堂内,主题为“预防帮信罪”的法治讲座正在进行。渭南中院刑一庭庭长、四级高级法官马樊莉结合法律法规和真实案例,深入浅出的为同学们送上了法治“大餐”。

渭南中院刑一庭在案件办理中发现涉及帮信罪的案件呈高发态势,且涉案人员呈现出低龄化的趋势,其中,在校大学生涉案人数持续增加。为了增强在校大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提升自我保护能力,渭南中院刑一庭法官干警走进大学校园,通过法治讲座和普法宣传将法治“大餐”送到大学生身边。

马樊莉庭长通过多个典型案例引起了大家的兴趣,帮助同学们直观的了解了什么是帮信罪;从帮信罪的概念入手,层层剥丝,详细阐述了帮信罪主观明知、提供帮助行为、情节严重这三个构成要件,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帮信罪的认识;通过引入不同类型的案例,以案释法,对帮信罪存在于学生身边的形式进行了一一介绍;对触犯帮信罪面临的后果进行了告诫:不仅面临牢狱之灾,还会面临诸如信用惩戒、职业禁止、学籍处分等,也会对人生发展有重大影响。同时建议同学们树立法治思维,不被蝇头小利诱惑;保护好个人隐私,拒绝向他人提供含有个人身份信息的银行账户、电话卡等。勉励同学们要抓住大好时光,努力学习,做奋发有为好青年。

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纷纷表示收获满满。“认识到了非法收购、出售、出租银行卡、电话卡等行为都涉及犯罪。”“案例离大学生活很近,所以在以后生活中我们要保管好电话卡、银行卡,决不能成为犯罪者的帮凶。”

此次活动,是渭南中院落实“八五”普法和调研成果转化的一次生动实践,通过引导在校大学生增强法治观念,减少犯罪发生,达到诉源治理的效果。下一步,渭南中院将继续加强“院校”联络,常态化开展“送法进院校”活动,全力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将法治之种种在每个人的心里。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