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检察 >正文
聚力推进“三个年” 蓄势赋能开新局——渭南市人民检察院推进“三个年”活动走深走实综述
时间:2023-07-18 作者: 记者 高娟 通讯员 冯筱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全市检察机关推进“三个年”活动走深走实一系列方案、措施纷纷出台;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业务能力、教育培训会、志愿活动如火如荼开展;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与公安局、司法局、科技局等合作,凝聚合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今年以来,在乡村田野、园区工地、施工现场……全市检察机关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飒爽英姿,全力以赴推进“三个年”活动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

领导重视 统筹推进活动开展

“三个年”活动开展以来,市人民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认真谋划落实,及时成立了市检察院“三个年”活动领导小组及三个工作专班,全市检察长会议暨落实“三个年”活动推进会第一时间召开,组织领导不断加强,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进一步压实,确保“三个年”活动取得实效。

制度机制不断完善。市检察院及时制定印发了《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渭南市人民检察院贯彻落实“三个年”活动要求 进一步发挥检察职能强化服务保障的若干措施》《渭南市人民检察院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工作措施》《强化激励约束推动作风建设的具体措施》《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工作措施》《渭南市人民检察院定时督促落实制度》《渭南市检察机关深化落实“三个年”活动倡议书》《持续开展“三有”争创 聚力提升监督效能实施方案》《关于在全市检察机关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纷纷出台,结合“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不断细化落实措施,为确保全市检察机关“三个年”活动走深走实提供坚强制度保障。

政治铸魂 不断夯实思想根基

市检察院党组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学、深入学,带动干警不断提高学习主动性,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在落实“第一议题”“第一课程”制度方面,市检察院充分利用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支部会议和青年干警学习会、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及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研讨,分享感悟心得,并结合检察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确保市委和上级院各项工作安排在检察机关落实落地落细。

据统计,今年以来,市检察院共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24次,及时向市委和上级院报告重大事项10余次,开展政治轮训400余人次,不断教育引导全体干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多措并举 增强履职能力

市检察院积极参与创文创卫工作,检察长带头深入包联路段开展创建工作,将创建工作与“三个年”活动有机结合,转作风、凝合力,切实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贡献力量;牢牢把握检察宣传工作主导权,召开了一二季度意识形态联席会议,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组织开展“3·5学雷锋”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开设“爱岗敬业作风优良”好干警宣传栏,通过“爱岗敬业 作风优良”好干警推选评比和展示宣传,不断推动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深入开展;及时开展节前检务督察和廉政提醒谈话,明确纪律要求,重申纪律作风,教育引导广大干警时时处处守好纪律红线;适时组织全市检察机关“四大检察”及政治与业务融合、宣传工作、法律政策研究工作等各条线业务培训会议,大力提升全体检察干警综合素质能力;举办了“传承红旗渠精神 争当新时代先锋”主题教育培训班,不断提升青年干警党性修养和能力素质,每名参训学员都能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交流心得感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力量。

发挥职能 提升服务质效

优化营商环境的过程,是不断解放思想、自我完善的过程,是不断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过程,是不断对标一流、自我超越的过程。今年以来,市检察院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积极能动履职,加强与各单位合作,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开展,着力提升服务水平,推出了一系列真抓实干的硬举措,赢得企业群众一致好评。

深入开展市级领导“两包一解”活动,检察长带头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了解生产经营状况,积极协助解决相关困难,并征求企业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主动服务高质量项目推进,与市科技局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在渭南高新区中创高科云谷设立了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中心,4个基层检察院设立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切实发挥秦创原(渭南)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中心平台作用,严厉打击各类涉知识产权犯罪。

扎实开展“护航民营经济 优化营商环境”民事检察监督专项行动,以高质量监督办案护航市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市司法局签订了《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衔接工作办法(试行)》,积极构建行政违法监督与行政执法监督双监督模式。与市林业局、中院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林长+检察长+法院院长”工作机制》,推动形成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和司法审判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合力。

进一步践行司法为民。强化律师权益保障,与市司法局、市律协举办“12309”检察服务与律师权利保障座谈会,积极推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现“双进”工作,进一步加强溯源治理,化解矛盾纠纷。持续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加大救助力度,提升救助效果。

积极开展法治进企业等普法宣传活动56次,受众群众15900余人,进一步增强了群众法治意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今年以来,市检察院指导华阴市检察院办理的一起司法救助案件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指导大荔县人民检察院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驻县综治中心作用助力基层矛盾化解做法被最高检简报刊载,公益诉讼检察相关工作做法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白皮书》刊载,市人民检察院办理或指导基层院办理的8起案件被省院列为典型案例,4起经验做法被省院工作情况采用刊发,1起检察建议被省院评为优秀检察建议。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全市检察机关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催开“三个年”之花盛放。下一步,市人民检察院将紧盯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任务和措施,立足“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及市委各项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日常考核监督管理,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确保“三个年”活动在检察机关取得更多更实的成绩。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