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司法 >正文
念好“三字诀” 高质量推进渭南普法宣传工作
时间:2023-07-18 来源:渭南市司法局
【字体: 打印

大荔县段家镇育红村,热闹的活动现场人头攒动。台上唱着“明镜高悬照万方”,台下讲着普法小故事:“出嫁的姑娘能分遗产吗”“他家树占了我家地咋办”……

“别挤别挤,这次资料多,《民法典》大家都能拿到”“大娘,您有啥问题就说,咱这都是专业律师”……一辆满载“法治套餐”的“法治大篷车”开进了华阴市街镇集会。

这生动鲜活的一幕幕,正是渭南市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的工作侧影。今年以来,渭南市多措并举、精准施策,不断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全面提升普法实效,为建设法治渭南、平安渭南夯实“全民守法”基础。

微信图片_20230718084406

微信图片_20230718084409

把握一个“高”字,以规划政策作引领

印发《渭南市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每月初发送普法工作提示函,就月度重点任务、重要主题日(月)、部门个性普法内容等进行提示督促,每季度要求各成员单位汇总报送普法工作开展情况。在加大跟踪问效的举措下,全市各级各部门的普法工作积极性明显提升,普法精准性和实效性显著增强。

瞄准一个“新”字,以创新发展作动力

以局微信公众号为平台,以提升趣味性、互动性为手段,以增强实效性、精准性为目的,创新开展“每月一主题”法律法规有奖竞答活动、开设“法治盲盒|拆一拆”专题栏目,让学法普法更加生动活泼。目前已开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党内法规3项专题活动,人民群众积极热情参与,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和社会反响。

坚持一个“实”字,以实干落实作支撑

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的通知》,加大“法律明白人”培养力度,总结经验、学习先进、查找问题,以“提素质、强培养、树先进”为举措,加强学习培养,全市9707名“法律明白人”带头学法、精准普法,将普法工作落实到各个村和社区。

“八五”普法开展以来,渭南普法更加系统化、精准化、多元化,法治走进了千家万户、各行各业,也走进了老百姓的内心,大普法工作格局渐趋完善。下一步,全市将以“八五”普法中期验收为抓手,高标准推进各项工作,为建成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贡献法治力量。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