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法院 >正文
渭南全市法院院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召开(组图)
时间:2022-04-16 作者: 许艾学 任禹霏来源:渭南政法网
【字体: 打印

4月15日,全市法院院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召开。记者 许艾学 摄

陕西网讯(记者 许艾学 任禹霏)4月15日,全市法院院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积极贯彻市党代会和“两会”精神,认真落实中省市政法工作会议、中省市纪委全会、全国全省法院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21年全市法院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

渭南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贺世辉参加会议并讲话,院领导班子成员、中层正副职、员额法官,各基层法院院长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渭南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党宏军主持。

会议指出,2021 年,全市法院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上级法院的监督支持指导下,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齐心协力,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渭南市“十四五”良好开局做出了积板贡献:2021年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80032件,结案74850件,同比分别增长22.62%、20.83%,收结案数再创历史新高;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全市法院速裁结案 9592件,法定正常审限内结案率为 100%,平均审理时间26.08 天,比普通程序案件平均审理时间缩短 31.58天;诉讼服务持续优化,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和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全市法院网上立案 3988 件,跨域立案 229件,电子送达法律文书37.7万件,“网络调解平台” 入驻调解组织 75个,324 名特邀调解员在线调解案件18754件,诉讼服务热线接受查询5808人次;阳光司法机制不断深化,全市法院网上公开裁判文书62993份,庭审直播案件3174件,在中省市级媒体发布各类信息报道4112篇(条),与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法治渭南》节目43期、环境热线12期。

会议强调,要始终聚焦思想政治建设,全市法院要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筑牢政治忠诚,深入开展“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 主题实践活动,强化责任担当,推进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要始终聚焦提升审判执行质效,注重审判制度体系化建设,修订完善各类审判管理制度,不断深化案件繁简分流,缩短办案周期;坚持“清存量控增量”目标,切实提升审判执行效率;深刻分析、准确把握审判执行质效指标体系,明确评判标准要求,找准差距不足,全力推进审判执行质效实现新提升。要始终聚焦加强法院管理,重视审判管理和司法政务管理,坚持系统思维,梳理健全完善各类规章制度,促进法院管理规范、各项工作运行有序;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稳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加快信息化建设与审判工作深度融合步伐,用信息化建设提升各项工作实效;坚持强基导向,积极落实省法院《关于加强全省法院基础基础建设的若干措施》,不等不靠,扎实推进人民法庭“两化”建设。要始终聚焦提升业务能力水平,强化强基固本意识,加强法院党的建设;强化领导班子职能职责,坚持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全面落实市委政法委《大练兵强本领行动工作方案》,积极开展领导干部定期轮训,切实提高队伍履职尽责能力;着力加强调查研究工作,推进调研工作取得新成效。要始终聚焦公正廉洁司法,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两个责任”,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坚持不懈转变司法作风,扎实开展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持严管与厚爱,落实从优待警措施;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确保司法公正廉洁。

会议要求,全市法院要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站在渭南全面建成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的起始点上,站在全省法院常态化推进“双进”工作、实现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目标的关键之际,团结一致,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用三年磨一剑的精神,持续发力,全面贯彻落实市中院党组的安排部署,始终坚持“审判执行工作提水平、整体工作上台阶”目标导向,全力以赴提升审执质效、规范法院管理、加强队伍建设、争创一流法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渭南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玉琦通报2021年度审判执行质效情况,渭南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贺军杰通报2021年度获中省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并宣读市中院表彰决定,市纪委驻市中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院党组成员孙永莉讲话。大会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颁奖,大荔县法院、市中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和员额法官作为先进单位、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各县(市、区)法院设立分会场,各院领导班子成员、中层负责同志和员额法官以视频的形式在各地分会场参会。

4月15日,全市法院院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召开。记者 许艾学 摄

渭南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贺世辉参加会议并讲话,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记者 许艾学 摄

渭南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贺世辉讲话。记者 许艾学 摄

渭南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党宏军主持会议。记者 许艾学 摄

渭南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玉琦通报2021年度审判执行质效情况。记者 许艾学 摄

渭南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贺军杰通报2021年度获中省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并宣读市中院表彰决定。记者 许艾学 摄

大荔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邓维强作交流发言。记者 许艾学 摄

渭南中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常更生作交流发言。记者 许艾学 摄

渭南中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张敏娟作交流发言。记者 许艾学 摄

大会为优秀法院颁奖。记者 许艾学 摄

大会为先进集体颁奖。记者 许艾学 摄

大会为先进集体颁奖。记者 许艾学 摄

大会为先进个人颁奖。记者 许艾学 摄

会议现场。记者 许艾学 摄

会议现场。记者 许艾学 摄


[编辑:任禹霏]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