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潼关 >正文
潼关县“四聚焦”推进“三官一律” 进村(社区)工作落地见效
时间:2022-03-11 来源:潼关政法
【字体: 打印

自“三官一律”进村(社区)工作开展以来,潼关县委政法委周密部署、统筹安排,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突出政法特色,坚持“四个聚焦”推进“三官一律”进村(社区)工作落地见效。广大政法干警、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主动服务群众,开展法律宣传、培训调解员、化解矛盾纠纷、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减少各类不稳定因素和不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01

聚焦制度立规范。

结合潼关县各村(社区)实际,统筹各政法部门职能,制定《关于健全规范“三官一律”进村(社区)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潼关县“三官一律”进村(社区)工作考核细则》,明确领导包抓、联系群众、工作报告、述职评议、考核评价、实绩档案6项工作制度。坚持做到“三必进三必访”(三必进:要进小区、进楼栋、进家庭,三必访:有矛盾纠纷的家庭必访、涉法涉诉信访人员家庭必访、刑满释放和社区矫正人员家庭必访),严格落实“三个一”(给每户居民发放一张便民联系卡方便群众联系,建立一本民情日记记录群众的意见建议,健全一套工作台账记载工作开展情况)工作机制,切实用制度机制促进工作不断规范。

02

聚焦热点解民忧。

对群众关心关注的继承、赡养、劳动、物业等法律问题,提出合理合法的建议,提供便捷的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对电信诈骗高发、花样层出不穷的局面,多方式开展反诈宣传,引导群众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并手把手教群众使用,增强群众的识骗防骗能力。目前,共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520余次,开展集中普法宣传5轮次,化解矛盾纠纷23件,征求并采纳对政法工作的合理建议1条,推出切合群众需求、回应群众期待的便民利民措施6项,为民办实事32件。真正做到了听民声、解民忧,提升了群众对政法队伍的认可度和满意率。

03

聚焦专业解民安。

各政法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公安部门开展治安隐患排查,组建、培训“红袖章”平安志愿队,收集、报告影响社会稳定和治安大局的情报信息,防范日常治安问题,上门为群众办理户籍,对“三失”人员进行重点关爱帮扶和心理疏导。检察部门对社区矫正人员管理情况进行严格监督,积极探索构建未成年人社会帮教体系,制定未成年人跟踪帮教计划,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法院利用多元化纠纷解决方式快速高效帮助群众化解纠纷,推动诉前案件调解,让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司法行政部门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健全人民调解组织56个,培训村(社区)调解员4次140余人,提升村(社区)基层调解能力和社会治理水平。

04

聚焦督导强责任。

坚持常态化督导检查,倒逼责任落实、措施落细。县委政法委、县委平安办把“三官一律”进村社区工作纳入综治平安建设考核内容,并不定期对此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不间断督导检查,明察暗访,适时下发提醒函、督查通报,确保此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潼关县“三官一律”进村(社区)已经成为政法干警和广大群众紧密联系的纽带,政法干警的基层经验得到磨砺,群众观点得到强化,服务群众能力得到提升。群众知法守法学法用法意识得到增强,政法工作得到群众支持和理解,群众真切感受到了平安就在身边,真正打通了潼关县平安稳定“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潼关县将继续深化落实“三官一律”进村(社区)工作,坚持做到在听民声中密切干群警群关系,在知民情中补齐政法工作短板,在察民意中把握广大群众需求,在解民困中展现政法队伍形象。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