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公安 >正文
渭南市公安局以四大抓手纵深推进乡村振兴(图)
时间:2021-12-01 来源:渭南警讯
【字体: 打印

今年9月份以来,市公安局紧密结合市委“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以大调研、大走访、大排查、大培训为抓手,深入了解包联村组情况,全面摸排风险隐患,夯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渭南市公安局以四大抓手纵深推进乡村振兴(图)

广泛调研 摸清村情户情

围绕秦家村的产业结构、治理组织、收入结构、后续评估达标情况以及监测预警情况等进行大调研,详细了解村民人均收入、基础设施建设、集体产业经营等情况,全面掌握村情民情基本状况。建立村级人口电子台账,做到包联村人口数量、务工情况、收入情况、住房情况“四个清楚”,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打牢基础。

渭南市公安局以四大抓手纵深推进乡村振兴(图)

广泛走访 摸清群众所想

驻村工作队坚持“查实情、讲政策、送温暖”,主动联合镇包村干部和村干部开展大走访活动,先后走访农户777户,收集脱贫户提出的意见建议18条,并形成一整套21项71类村级台账。针对留守儿童、残疾人、“五保户”等群体,扎实开展关爱帮扶工作。对5户兜底保障户,详细查看其住房、医疗、保障补贴等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开展政策宣讲,确保兜底保障户生活有保障、政策可延续、监护有力度。期间,工作队还来到易地搬迁农户家中,了解生活和就业情况,协调解决生活困难。

广泛排查 摸清风险隐患

重点围绕包联村的葡萄产业发展、资金管理、消费帮扶、防返贫动态监测等情况,全面开展排查,列出问题清单,逐项研究解决方案,限时销号清零。做实做细村级防返贫动态监测预警工作,一方面,督促村两委坚持每周召开一次村级预警监测会议,实时掌握本村群众家庭情况,做到每周一研判一汇总一上报;另一方面,压实监测员责任,严格落实群众实际困难摸排、上报、公示制度,确保对困难群众的问题及时研究、妥善处理。

渭南市公安局以四大抓手纵深推进乡村振兴(图)

渭南市公安局以四大抓手纵深推进乡村振兴(图)

广泛培训 开阔群众视野

扶贫先扶智。驻村工作队专门联系蒲城县人社局和渭南市新中青职业培训学校,开展为期9天的集中培训活动,并邀请知名农业专家为广大农户传授培训酥梨、葡萄等经济作物的种植管理技术,以科学种植、科学管理的方法促进农产品提质增产,带动广大农户增收致富。同时,用情用力推进消费帮扶工作,10月份以来,驻村工作队积极联系爱心超市企业,发布网络销售广告,累计为村民销售农特产品价值1万余元,进一步提升了帮扶认可度和满意度。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