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政法要闻 >正文
剑指黑恶荡浊流 再铸清朗护秦东 ——渭南市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纪实
时间:2021-11-23 作者: 记者 任晓彤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是一场事关人心向背、治乱兴衰的伟大斗争,也是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经济健康发展的重大举措。渭南市坚持把人民群众的急切期盼摆在重要位置,以四大行业领域整治为重点,以整治信息网络领域违法犯罪为突破口,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成功侦破了一批信息网络领域违法犯罪。

截至10月底,全市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304起,劝阻疑似被骗群众2.3万人次,直接避免经济损失3216万元,返还冻结涉案资金881.51万元,扫黑除恶斗争取得新成效。 

周密部署压实责任 全面整治信息网络领域黑恶犯罪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部署推进四大行业领域整治工作。市扫黑办召开打击治理信息网络犯罪工作推进会,专题研究部署,下发分工方案,督促责任落实,对每一项重点任务逐一明确责任单位,切实形成工作合力。针对各项重点工作,市委政法委主要领导安排集中调研督导和常态化调研督导,对四大行业领域整治成效以及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存在的问题等进行摸底和工作指导,帮助分析原因,督促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到位,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扫黑除恶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

聚焦重点严厉打击 集中侦破一批电信网络犯罪案件

  围绕信息网络领域新乱象、新难题,通过全面提升打击新型网络诈骗犯罪及信息网络领域整治手端,增添全市扫黑除恶斗争新战果。

经过市县两级多方努力,富平县循线深挖,于今年9月成功破获“7·05”案,彻底打掉了一个信息网络领域恶势力犯罪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26人,刑事拘留22人。该涉恶犯罪集团经常性游离在西安、富平及周边地区,利用微信、QQ、抖音、快手等,多次实施寻衅滋事、敲诈勒索、强奸、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的实际,华阴市公安机关主动出击,于今年3月18日,对涉及五省六地的“2·20”网络诈骗案收网,经过长达7个月的努力,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73人,破获案件7000余起,冻结涉案资金4.2亿。该案的破获引起了全国政法媒体的高度关注,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法治在线等多个栏目在专题报道了渭南“2·20”专案侦破情况,警示民众严防网络诈骗,增强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意识,真正把扫黑除恶斗争行业领域整治“有乱治乱”的目标落到实处。

今年7月份以来,白水县多名群众被以网络刷单等形式诈骗,被骗金额累计达到18余万元。白水县公安机关针对这一警情,立即启动重特大案件侦办机制,成立“7·01”专案组,对正在引导群众扫码、发放礼品的嫌疑人进行抓捕。经过“7·01”专案组多次穿梭陕西西安、河北邯郸、山东临沂、山东青岛等地,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18人,追缴违法所得现金80余万元。目前涉案的16名犯罪嫌疑人已依法移送审查起诉。

强化宣传源头治理 不断提升全民安全防范意识

  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既要立足当前,更应着眼长远。在全市强化“防骗、防诈,防风险、防支付”思想建设,引导群众提高警惕,多思考多咨询,切记“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断增强群众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增强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意义,真正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全市上下都秉承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得到了群众的点赞称好。积极发挥网信部门职能作用,集中开展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和规范化管理,集中整治商业网站平台和公众账号突出问题,坚决维护清朗网络空间。
  全市各级扫黑办会同宣传、网信、公安、工信、人民银行等单位深入开展“全民反诈”行动,推出“三个一套餐”(发放一个小礼品、安装一个网络信息反电诈APP、关注一个反电诈公众号),创新新媒体宣传形式,对辖区群众开展精准滴灌式宣传,推进全社会保护个人信息安全意识。

剑指黑恶荡浊流,再铸清朗护秦东。全市扫黑除恶战线将坚持决心不变、力度不变、责任不变,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扎实的作风,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


[编辑:闵欣茹]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