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法治建设 >正文
渭南经开区全面推进普法工作 确保法治水平再上新台阶
时间:2021-07-13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渭南经开区各街道各部门扎实推进普法,以《2021年经开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为基础,依法治区办公布普法责任清单,全力推进各街道各部门普法工作,全民守法迈出新步伐,全区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
  “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基本落实。各部门在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中加强以案普法,广泛组织开展专项法律宣传日、周、月活动,让执法活动成为生动的普法课堂。围绕“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主题,大力宣传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提高群众关注土地资源、建设生态文明的意识。深入各村开展禁毒宣传,进一步提高群众识毒、拒毒、防毒意识。开展特种设备气体泄漏应急演练活动,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意识,检验应急能力和危机处理水平。另外,通过招聘会,积极宣传工伤保险政策宣传,劳动监察检查,开展劳动维权宣传等活动。
  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好重点对象法治宣传教育。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省会议精神作为领导班子学习重点内容,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把法治能力纳入干部提拔考试和培训内容。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主题,为全区重点项目“量体裁衣”送政策,推出“税务管家”,完善899项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梳理105项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专项活动,以“企业和群众满意”为目标,全面落实“一窗受理、最多跑一次”要求,打造服务最优的一流营商环境。围绕“关爱儿童、拒绝暴力、反对拐卖”主题,根据《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以中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程为抓手,深入开展儿童法律风险防范教育,全面落实法治教育进课堂。
  法治乡村建设迈出新步伐。加强法治乡村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举措。经开区印发了《2021年渭南经开区乡村振兴考核指标》,把推动“一村一法律顾问”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深化“三官一律进社区”实践,为村组、社区提供普法宣传、律师公证、矛盾调解等公共法律服务。
  普法依法治理服务大局作用进一步发挥。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服务民营企业、“企业走出去”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把法治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着力提高贫困地区干部群众法治素养。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为基础,从群众身边案例入手,深入浅出讲解法律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良好法治保障。今年,经开区还在全区组织开展了“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各级各部门从实际出发,分工负责,推进疫情防控法律进社区、进农村、进网络、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进机关、进公共场所等基层和一线,为依法防控疫情打造了群众基础和舆论氛围。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