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图文报道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渭南市检察机关聚焦七大“靶点” 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组图)
时间:2021-06-29 作者: 记者 冯天丽 实习记者 王清 来源:陕西网
【字体: 打印

5

6月28日,中共渭南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记者 冯天丽摄

陕西网讯(记者 冯天丽 实习记者 王清)6月28日,中共渭南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杨军就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介绍并答记者问,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祖亮主持。

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渭南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听民声、强监督、解民忧”为主题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教育整顿始终,共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便民利民措施204条,共为民办实事256件,有效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努力构建 “渭南检察+”工作体系,帮群众之急

结合工作实际探索推出“渭南检察+”模式,通过 “检察+服务” “检察+品牌” “检察+细节”模式,把检察职能延伸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切实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不断完善涉检信访案件矛盾化解机制,化群众之难

持续落实信访案件“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教育整顿期间共接访群众573人次,处理信访案件282件,检察长接访群众84人次。拓展救助渠道,综合施策,开展司法救助。共办理司法救助40件40人,发放救助金26万元,正在办理11件11人。加大公开听证,提高公信力。通过召开案件公开听证会,加大案件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监督权、表达权,努力实现息诉罢访人和。

扎实开展法律监督专项活动,解群众之忧

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渭南市人民检察院持续跟踪督促落实“三号检察建议”,先后3次联合公安机关、金融部门等相关单位召开联席会议,建立了信息共享、定期通报、联动执法机制,教育整顿期间,共依法打击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金融犯罪11件101人。

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全面部署开展对饮用水和小作坊、小餐饮店、小摊贩食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检察专项监督活动。共摸排各类侵害公益案件线索271件,立案262件。

守护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调研全市窨井盖管理现状和存在问题,督促开展为期6个月的城市窨井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督促职能部门对发现的隐患及时修复,对怠于履职的部门,有针对性地制发检察建议,持续跟进落实,助力完善市域治理,切实捍卫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积极拓展法律服务的途径和渠道,促群众之盼

依法打击犯罪,着力营造安心的社会环境。共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36件,撤案11件;依法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675人、起诉1734人,追捕29人、追诉27人。

融入社会治理,筑牢司法“保护线”。贯彻落实“少捕慎诉”刑事政策,积极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引导犯罪嫌疑人真诚认罪悔罪,主动退赃退赔,促进社会矛盾化解和社会关系修复。对重大复杂疑难案件提前介入,降低案件比,减轻人民群众诉累。政法教育整顿期间,全市检察机关共提前介入重大复杂疑难案件13件,退查次数24次,同比减少60.66%,案件比同比降低0.21。

整合未检力量,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组建“巍巍华山”未检品牌办案工作团队,通过一站式办案中心等工作平台开展对未成年人司法救助、行为帮教等工作,呵护未成年人成长。

下一步,渭南市检察机关将持续深入开展“听民声、强监督、解民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促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围绕聚焦聚力司法理念更新、平安渭南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美化生态环境、民生问题改善、回应群众诉求、服务乡村振兴等七大“靶点”,切实帮助全市广大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以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易感知、得实惠”的司法成效,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赢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

6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祖亮主持发布会。记者 冯天丽摄

7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杨军就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介绍并答记者问。记者 冯天丽摄

8

6月28日,中共渭南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记者 冯天丽摄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