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图文报道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渭南市中院:上半年共受理案件44899件,执行到位率居全省前列(组图)
时间:2021-06-28 作者: 记者 冯天丽 实习记者 王清 来源:陕西网
【字体: 打印

6月28日,中共渭南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记者 冯天丽摄

陕西网讯(记者 冯天丽 实习记者 王清)6月28日,中共渭南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贺军杰对市中院工作情况进行介绍并答记者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祖亮主持新闻发布会。

据贺军杰介绍,市中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紧紧围绕大局,忠诚履职尽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1—6月份(截止20日),全市法院共受理案件44899件,结案27318件,结收比为0.66,执结案数同比增长46.78%,执行到位率居全省前列,为全市在新时代追赶超越提供了坚实有力的司法保障!

持续强化政治引领 以更高站位确保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全市法院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内容,全面系统学习领悟其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坚决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决策部署,校准工作方向。全市法院始终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执行党中央关于三大攻坚战、新冠疫情防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司法体制改革等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向市委和市委政法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确保法院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深思细悟学党史 “线上线下”全覆盖

“线上”饱和覆盖。在法院网站、微信、微博、抖音等自媒体平台设置《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学习园地,制作“快问快答”短视频,开展“天天讲党史”,率先与喜马拉雅合作开发“党旗飘飘映法徽 长征路上学党史”小程序,融合徒步打卡、答题过关与长征路线虚实结合,使党史学习更加生动、丰富。“线下”以赛促学。通过打造“有声”党史学习教育长廊,开展“红色经典诵读”“党史知识竞赛”活动,突出“四史”等学习教育内容,率先在全省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小分队,通过“走出去”等多种形式,确保了党史学习教育宣传的实效性。

自“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中院通过各级媒体发布动态工作信息400余篇,制作《队伍教育整顿简报》121期,《党史学习教育简报》70期,制作大型宣传展板19块,营造出了良好的学习教育氛围。

坚持质效并重抓“双进” 审判质效稳中有升

今年以来,市中院聚焦“一审案件质效和庭室负责人、员额法官的监督考核”,把结收比、审限内结案率、发改率等弱势指标作为重点,把对发改案件剖析整改作为突破口,狠抓“四个环节”,严把“三个关口”,各项核心评价指标持续向好,审判质效稳中有升。

1—6月份(截止20日),全市法院共受理案件44899件,结案27318件,结收比为0.66;其中,市中院受理案件3394件,结案2180件,结收比为0.7。全市法院案件“减存量、化增量”目标实现。全市法院开展集中执行专项行动22次,执结案件7669件,执行到位6亿余元,执结案数同比增长46.78%,执行到位率居全省前列。

强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效果 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能力水平

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的始终,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入到司法服务保障的全过程。“让群众最多跑一次”改革,律师阅卷绿色通道和网上“微法院”便民诉讼平台的开通等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充分肯定。

截止5月31日,市中院在审判执行工作之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772件,通过“审判五进”等以案释法、普法宣传、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参与干警500余人次,为困难等涉诉弱势群体减缓免诉讼费39万余元,办理跨域、网上立案133件,最大限度方便群众诉讼。采用“速裁模式”办理案件253件,调撤85件,平均审限缩短到19天。

下一步,市中院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依托,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以实现“双进”和争创“一流法院”为目标,持续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渭南新时代追赶超越谱写新篇章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祖亮主持新闻发布会。记者 冯天丽摄

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贺军杰对市中院工作情况进行介绍并答记者问。记者 冯天丽摄

6月28日,中共渭南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记者 冯天丽摄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