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经开 >正文
一枝一叶总关情——市公安局经开分局以“六个聚焦”助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落细
时间:2021-06-22 作者: 通讯员 韩新川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经开分局立足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要求,积极回应群众对“平安”的新期待,积极回应企业对“服务”的新期盼,积极回应群众对“队伍”的新期望,以“六个聚焦”助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落细,取得了良好效果。
  
聚焦学懂做实 推出服务群众“十件实事”
  分局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立足于学,立足于做,研究推出经开公安服务群众“十件实事”,即: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破现案、破小案、暖民心”破案攻坚、“优化服务树形象、护航经济促发展”服务、赃物赃款返还大会、“化纠纷铸警魂、强基础保大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信访积案和涉案财物专项整治、警情案件回访、规范接处警整治、防暴处突演练展示、公安窗口服务“四个一”十大活动。始终坚持内外结合抓活动宣传,浓厚“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良好氛围。对内,在公安网上开设专栏,定期编发民辅警真心真情服务群众的感人事迹和工作风采,激发了全警“我为群众办实事”热情。对外,加大城乡街道LED屏、横幅、标语等设置,制作大型宣传栏1个、各类展板80块,制作宣传视频10个。全局服务群众“十件实事”工作被省、市主流媒体报道。
  
聚焦科技强警积极回应群众对“平安”的新期待
  分局依托情报指挥中心合成作战研判大厅,坚持向科技强警要战斗力,创新推出多维数据双循环技战法,破获各类案件67起,破获跨区域系列盗窃案1串11案,跨区域系类诈骗案1串5起,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28起。止付冻结电信诈案件资金45万余元,追回涉案资金28万余元。刑事拘留40人,逮捕24人,移送起诉18人,抓获网上逃犯14人,捣毁黑作坊1家,取缔黑加油站2处。4月3日,开展了“破小案、暖民心”破案攻坚行动赃物返还大会,返还受害群众被骗资金、首饰、纪念币等涉案财产10余万元。5月7日,经开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暨千人签字活动被市局“破小案、暖民心”破案攻坚活动专栏刊载,5月,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较1-4月明显下降。5月31日,所队联动快速出击,成功破获一起入室盗窃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失主送来锦旗表感谢。
  
聚焦优化营商积极回应企业对“服务”的新期盼
  立足辖区企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的新需求,两次主动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党政部门领导、企业家代表、村组干部、群众代表召开座谈会,敞开大门访民意,警(企)民携手谋发展,征求意见56条,为拓宽服务企业领域、创新服务机制提供了参考。
  针对辖区发案特点,组织经侦民警深入各个重点企业,以企业财会人员、企业退休老干部员工为重点讲解防范电信诈骗专业知识21场次;以危爆企业为重点,开展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宣传10余次;以油、汽、电企业为重点,开展“三电”保护、输油气管道天然气安全保护宣传6次,受益企业员工2400余人。开展“向人民报告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单和小礼品500份,解答群众各类问题90余条。
  针对辖区汽车销售企业众多、各类纠纷增多、管理粗放的问题,分局经过充分调研、多方协调,邀请万商天勤律师事务所到申华汽车产业园开展汽车行业安全风险管控座谈会。万商天勤律师事务所向园区企业销售企业分享了舞弊GONE理论的构成要素,并列举众多真实案例,为园区企业上了一堂精彩的汽车销售安全管理“法治课”。会上,还组织了“公共法律宣传与服务示范点”揭牌仪式,申华投资管理公司、长安马自达、奔驰4S店经理就法治化、规范化管理作了精彩发言,现场警企互动氛围浓厚。组织万商天勤律师事务所与产业园达成协议,建立了“送法到园区”长效服务机制,致力于把申华企业文化产业园打造成全市乃至全省汽车销售管理法治化的“标杆”和示范点。
  
聚焦风险防控积极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
  认真传承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推出经开公安“1+3”矛盾纠纷调处新机制(1即派出所,3即村民小组、村委会、街道办,使矛盾纠纷呈现出“统一归口受理、联动联调联解”的新格局),组织民警进企业排查治安、消防隐患20余处,调处涉企矛盾4起,捣毁黑作坊1家,取缔黑加油站2处,辛市派出所民警成功调处一起因工伤赔偿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赢赞誉;派出所组织民警进村组、进校园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舒民心、解民忧,运用创新的工作机制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50余起,民辅警设身处地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16件。龙背派出所稳妥处置了一起精神病人自残、纵火事件,及时消除了一起重大安全隐患。6月4日,分局民警多方协调和努力工作,成功帮助一个失散38年的家庭重新团聚。
  
聚焦便民利民积极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紧密结合经开区实际,创新出台《经开公安便民利民十条措施》,即:“无犯罪记录证明”网上申请办理;户籍业务省内“一站式”办公、临时身份证立等可取;放宽公民姓名变更次数;推行预约上门、周末预约办理制度;推行市内户口迁移实现“零门槛”落户、特行审批简化程序、压缩业务办理时限、娱乐场所报备简化流程。窗口单位民辅警以“让窗口更温馨,让服务更体贴”为目标,用更高的工作标准、更优的服务质量、更优的作风形象,让荣誉常驻公安户政窗口,开展简政放权10余次,民辅警为困难群众上门办送证130人次,为考生办证300余张,解答群众疑惑30余次,为民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26件。《经开分局多方协调为群众收养儿童解决户口难题》被省公安厅教育整顿专刊简报刊载。3月24日,经开公安户政窗口驻政务大厅马静荣获季度“党员示范岗”光荣称号。5月31日,经开公安户政服务大厅民警陈筱咏荣获2021年第一季度“政务服务之星”光荣称号。
  
聚焦建章立制积极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落细
  结合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开门纳谏和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分局党委把制度建设作为进一步推动全警为群众办实事制度化常态化的重要抓手,完善正风肃纪长效机制。紧扣公安队伍多发、高发、频发的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完善教育管理、预警预防、监督惩处等制度措施,着力破解“监督难”和“灯下黑”问题。建立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班子成员和中层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规定要求》《进一步加强队伍规范管理的规定》《进一步加强警容风纪管理的通知》。从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落实“一岗双责”、规范队伍日常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细化和完善。
  完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认真分析民警执法办案过程中各类顽瘴痼疾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建立健全执法制约监督机制。印发了《非正常死亡警情处置执法指引》《进一步加强规范执法工作规定》《民警执法问题过错追究办法》,依据省厅最新颁布的《110接处警工作规则》,印发了《接处警工作规范》,针对民警执法办案精准施策,破解难题,形成抓源治本长效机制。完善违规违法使用公务用枪管理制度,印发了《分局加强公务用枪管理工作规定》。
  压实各级党委班子整改承诺责任制。5月31日,分局党委召开教育整顿查纠整改承诺会,全面接受党内监督,接受人民群众评判。通过抓制度严管理、抓作风树形象,坚持问题查改并重,坚决杜绝窗口单位以往“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不良现象,以亲民爱民、一心为民的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