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扫黑除恶 >正文
利剑出鞘斩黑恶——渭南经开区扫黑除恶工作综述
时间:2021-01-19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经开区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政法委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保稳定、促发展”的目标,坚持高点谋划、超前部署,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不断深化平安经开建设,全区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发展环境持续向好,为经开区追赶超越提供了坚强保障。

经开区高度重视,党政“一把手”亲自过问、亲自调研、亲自研判、亲自参与。分别带队多次深入建筑施工、重点项目、扶贫开发等重点领域及基层街道村组,围绕“辖区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表现形式、扫黑除恶工作现状及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工作的新期盼”开展专题调研,认真解剖麻雀,掌握第一手资料。成立了由区党工委副书记任组长的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组办公室设在区信访局,专人负责扫黑除恶工作,一线组织协调、指挥推动专项斗争有效开展。在此基础上,各街道、各部门也成立了专门机构,每月开展一次排查、召开一次分析研判会、上报一次涉黑涉恶线索,层层签定扫黑除恶工作承诺书,全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坚持问题导向,开展综合治理。坚持一手抓当前、一手抓长远;一手抓专项打击、一手抓源头治理,在全区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开展全面治理,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生存空间。治乱点,实施重点领域滚动治理,坚持对“黄赌毒”、涉枪涉爆、网络违法犯罪等新型领域开展综合治理,对已经完成整治的乱点开展经常性“回头看”,对梳理出的治安乱点、重点地区开展“大整治”,坚决防止滋生黑恶的问题死灰复燃。补短板,狠抓“一案一整治”,根据案件侦办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对重点区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针对涉黑恶案件暴露出的网络招嫖、敲诈勒索问题,开展了宾馆、酒店等行业场所打击“黄赌毒”整治;针对涉黑恶案件暴露出的“校园贷”问题,开展了金融借贷领域整治,特别是深入校园进行宣传治理;针对涉黑恶案件暴露出的有案不立,办人情案、关系案、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开展内部执法监督整治,对规范执法、纪律作风进行教育整顿。查源头,做到部门联动行刑统一,与金融、国土、住建等行业监管部门建立线索双向移交工作机制,行政管理和刑事侦查同步开展,提升线索核查、案件侦办质效;并就有关案件暴露出的监管问题,向相关部门发送“公安提示函”,促进源头治理,铲除滋生黑恶势力的土壤。

“六清”活动开展以来,经开区集中力量,逐项施策,逐个清零,取得阶段性成效。线索清仓方面,全区共摸排线索96条,已全部查结;逃犯清零方面,将两名目标逃犯抓获到案,率先完成目标逃犯到案率100%的任务;案件清结方面,共打掉恶势力团伙两个,侦办涉黑恶九类刑事案件22起、破获21起、刑拘98人,案件实现“清结”;伞网清除方面,在办案过程中未发现保护伞情形;黑财清底方面,涉案47.9万元,扣押2.9万元;行业清源方面,公安分局向行业部门发出公安提示函4份,已全部收到整改回复。

坚持精准打击,以线索核查为引领,实行标准化研判、核查,闭环式流转、回复,提升精准打击效能;坚持“线案同步”,严格落实线索进出口“两统一”,实行具有涉黑犯罪嫌疑、具有涉恶犯罪嫌疑、具有其他犯罪或无犯罪嫌疑的“三有一无”结论制,健全线索摸排、研判、核查、流转、评估、回复、侦办等工作规范,确保线索核查与案件侦办同步开展;坚持“协同作战”,健全完善受理、侦办、“打财”“打伞”全过程的标准化流程……一个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创新工作模式在经开区中显神威,铲除了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为经开区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