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法院 >正文
渭南中院民三庭:服务发展大局 维护公平竞争(组图)
时间:2020-12-09 来源:渭南中院
【字体: 打印

2020年初,省高院对审判工作提出“双进”目标,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双进”工作目标的基础上,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提出争创“四个一流”的目标任务。作为民商事审判“中坚力量”,市中院民三庭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在案多人少的现实环境下,全体民三人充分发扬“团结协作、奉献进取”的团队精神,以“又快又好”为办案第一要素,对标“双进”“四个一流”目标任务,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公正高效审理每一起司法案件,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为渭南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加强政治建设练就扎实“基本功”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我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是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重要力量,民三庭主要的一审案件就是这类案件的审理。”市中院民三庭庭长杨耀武说,“除此之外,民三庭还负责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民间借贷纠纷等一些二审案件,因而民三庭的法官必须具备更高的政治业务素质。”

今年以来,市中院民三庭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扎实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活动,引导该庭法官干警在工作中始终做到讲政治、守规矩、有原则,充分履职尽责。同时定期开展集中学习,提升审判业务能力。针对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全国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纪要》,新修订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等实务新规、常用法律法规、最高院指导性案例、社会典型案例等,及时组织开展集中学习,提升法官审判素质和业务水平。对一些疑难案件,定期召开法官会议进行“会诊把脉”,在提升法官干警专业能力的同时,为主审法官审理案件提供参考性意见,同时也为成为专家型法官奠定坚实的基础。

立足审判主业实现效率质量同步提升

一年来,民三庭始终围绕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依法公正高效审理各类案件。

“截至11月,民三庭今年共新收各类民商事案件579件,已审结482件。”杨耀武介绍说。

面对案件数量大幅增加的现状,民三庭按照简案快审与难案精审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审判效率和审判质量同步提升的目标。对于案情简单,法律适用明确,标的较小的案件通过速裁办法处理。针对权利人相同、案情基本相同的系列案件,采取同时通知、同时开庭、同时调解、同时判决的方式,既减少了当事人诉累,也提高了审判效率,同时兼顾了裁判尺度的统一。与此同时,为提高审判质效,实现案结事了,还加大了案件调解力度,不断创新矛盾化解方式方法,调解工作覆盖庭前、庭后阶段,取得的成效好于预期。

“迟来的正义即非正义,我们要在保证案件质量的前提下,千方百计提高审判效率,减轻群众诉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司法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杨耀武如是说。二审案件的法定审限是90天,因此民三庭在严格执行审限制度的前提下,要求法官在10天内熟悉案卷材料,30天内完成庭审活动,50天内结案,全庭充分发扬“白+黑”“5+2”的奉献精神,向时间要效率,与审限赛跑,每月都保质保量地超额完成任务。今年以来,民三庭审结案件482件,平均审理时间48天,与去年同期相比缩短了20天。

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助力营商环境提升

领域越来越广、案件难度越来越高、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知识产权的这些特点日益凸显。

司法保护是知识产权保护的最终环节和最后救济途径,市中院民三庭按照“司法主导、严格保护、分类施策、比例协调”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基本政策,通过案件审判,体现权利救济、定纷止争、宣示规则的功能价值,发挥司法裁判的规范指引作用,及时有效制止侵权行为。

2020年10月,市中院受理了15件侵害“云南白药”商标权纠纷案件,民三庭针对权利人相同、侵权事实相似,采取同时通知、同时开庭、同时调解、同时判决的方式进行审理。11月19日,“云南白药”驰名商标侵权纠纷系列案件在市中院进行公开审理,审理过程中发现,被告均为中小经营者,他们以追求盈利为目的,进货渠道不正规,图低价,要么不懂法要么心存侥幸心理,从而侵犯了原告的商标专用权。庭审中,通过办案法官释法明理,各被告认识到侵害原告商标权的严重性,遂承诺停止侵权并赔偿原告的损失,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最终案结事了。

今年以来,民三庭审理的知识产权类案件共有70余件。对于群众关注度较高、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典型案件,采取集中公开审理、庭审全程直播的方式,把依法处理过程变成全民普法公开课,运用典型案例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教育引导人民群众知法守法,让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观念深入人心,为社会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和优质的营商环境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知识产权审判工作,进一步提升审判队伍专业化水平,着眼保护创新、激励创新,运用法律制度引导、规制创新,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以司法之力为渭南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续航加速。”杨耀武表示。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