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蒲城 >正文
【2020·渭南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蒲城县公安局这一年
时间:2020-12-04 来源:渭南公安法制
【字体: 打印

2020年以来,蒲城县公安局紧紧围绕公安机关重点亮点工作和改革任务,坚持紧密部署、统筹推进的工作总基调,通过分类实施、点线面结合,深入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标准化建设、精细化管理、智能化应用,严格落实公安部“三个当场”和省厅“四个必须”规定,持续深化责任领导专司信访工作机制,全面开展全警法律专项大练兵和法制部门实战大练兵,各项工作取得良好进展和成效。

狠抓主体建设,“细”处着手强化执法理念

以全警法律大练兵和法制部门实战大练兵为契机,着力提高全警适应新时代要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水平。法制大队坚持缺什么补什么,按照强弱项、补短板的工作思路,制定《蒲城县公安局全警法律练兵实施方案》,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开展全警法律大练兵。截止目前,已举办各类法律知识讲座6期、组织法律实战练兵考试5次,模拟法庭开展以案析法研讨会1次,组织旁听法院庭审现场2次,对接县法院召开联席会议1次,开展法制部门民警业务笔记评比2次,举办执法办案中心岗位比武竞赛1次,有效提升了民警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法律业务素质,塑造了新时代公安民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形象。

扎实开展法律练兵,“实”处入手彰显练兵成效

坚持法律练兵与疫情防控、警务技能、实战处置等相结合,贯穿于公安执法全链条。一是疫情防控期间,制定了《蒲城县公安局疫情期间联防联控执法执勤指导意见》,自拟题材拍摄制作防疫控疫宣传视频8期,法制大队提前介入、全程参与、指导执法单位办理涉疫类案件11起,下发、转发各级疫情类通知、意见19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法治氛围、提供法治保障,并建立办案中心人员出入登记台帐,切实服务保障了安全执法。二是按需制定练兵主题,确定“一月一主题、一月一总结”的阶段递进式练兵模式。现场执法类练兵阶段采取看视频、划重点,进而模拟演练的方式,全局拍摄可供学习借鉴的优秀执法视频8段,充分展示了民警的警务技能、规范了执法行为。信访案件调查办理阶段,法制大队适时组织开展《信访条例》颁布十五周年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材料3000余份。制定《蒲城县公安局创新建立信访监测反馈和责任领导专司信访工作新机制》,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督和追责问效,加大信访案件查办力度。并针对阶段主题及时形成工作总结,要求及时整改落实,固化了活动效果,稳步推进了法律实战大练兵活动。三是法制引领,提炼“实”字真经。严格落实 “四个必须”规定,案管中心通过网上巡查,每日下发《“四个必须”执行情况通报》和《每日巡查工作通报》,督导办案单位依法依规办理案件。截止目前,全局召开疑难案件研讨会21次,解决疑难复杂执法问题37个,下发《每日巡查工作通报》219期、《“四个必须”执行情况通报》219期、执法建议书14份,执法预警126个。

服务执法办案,“精”功打造执法办案中心升级版

执法办案中心作为公安执法阵地,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服务保障执法办案的坚实后盾,打造执法办案中心升级版尤为重要。一是深入实地检查整改,确保办案场所绝对安全。4月份,分管局领导同宏刚带队集中对全局18个办案场所硬件设施建设和管理使用情况进行隐患排查和安全检查。对未达到建设标准、存在安全隐患、不能实现全程录音录像的重泉所等七个单位办案区建议暂停使用,按照就近原则到指定办案场所办理案件。二是坚持取长补短,采取走出去吸纳引进好的经验做法补强弱项、补齐短板,实现民警执法质的突破。8月份,分管法制局领导同宏刚带领相关部门警种负责人赴山西省稷山县公安局进行考察学习,借鉴兄弟单位办案中心(办案区)智能化信息化管理使用、监督案件网上流转、案件审核相关制度规定等情况,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有效确保了办案中心安全规范高效运行。三是进一步加强办案中心服务执法和自身建设。积极创新工作模式,全方位服务好全局的执法办案工作,实现精细化管理。通过打造法律图书角,方便民警查阅相关法律条款,为基层执法办案提供暖心服务;开展急救知识专项培训,强化人身安全意识,提升民警应急处突能力,打造安全、高效、规范的执法办案场所;适时进行冬季安全隐患大排查,从源头上坚决杜绝不安全事件的发生。四是全面启用涉案财物管理中心。针对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建设使用情况一直使县局法制工作在全市排名靠后的现状,法制大队克服困难,与相关业务警种对接,目前,已明确专人、建立相关登记台帐,实现了涉案财物管理中心投入使用、规范管理。

紧扣监督职责,“严”字当头规范执法办案

规范执法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是公安永续发展的关键和砝码。一是严盯案件办理。案管中心充分依托执法办案与监督信息系统平台,常态化开展网上巡查,以日为基础单位严控统计时间节点,对全局行政案件受理、网上办案七项数据的录入、执法公开、案件评查及执法记录仪的使用等情况分别汇总,在微信群内发出整改预警提示,限期整改。对规定期限内未整改到位的,当日在县局主页发布巡查通报,并进一步跟进督导直至完成整改。二是严格案件审核。严格落实省厅“四个必须”要求,对应进入而没有进入办案中心办理的案件,法制部门一律不予审核。结合案件评查、市局专刊通报、刑事案件审核、检察建议书等,每周汇总我局各执法单位在案件办理中存在的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通过周例会集中通报,引起单位领导高度重视,及时整改销号。常态化开展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案管中心围绕存在的各类执法问题,采取“一周一梳理、一月一汇总、一季度一反馈”的方式打包发送各单位负责人和包联领导兵马俑,由包联领导和单位负责人督促落实整改,并由法制牵头年终对全年执法突出问题进行“回头看”,对屡次通报仍未整改到位的,由单位负责人说明情况;对造成严重后果的,交由督查部门处理。三是严把案件质量。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严格落实刑事案件“两统一”工作机制。同时,每月在全局办理所有案件中评查出一本优秀案卷和一本瑕疵案卷,并进行剖析点评,及时将存在问题以执法建议书形式下发办案单位,限期整改,不断提高民警的法律素质和办案质量。

依托岗位分工,打造蒲城“专”业化法治队伍

队伍专业化水平是新时代条件下公安执法质效的最直接体现,是实现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一是组建蒲城公安法律人才库。通过开展法律讲堂、拍摄执法微视频、组织法律知识考试、举办以案释法研讨会等发掘破案能手、讲师、土专家等法律专项人才,纳入蒲城公安法律人才库,让专业的人更好的发挥专能,提升全局执法办案质效。二是建设强大的法制员队伍。结合单位推荐与法制审核指定建立了我局专(兼)职法制员队伍29人,通过制定下发《法制员管理制度》,进一步夯实法制员职责,要求专(兼)职法制员立足实际,明确职责,坚持原则,每月召开法制员月例会,以高度负责的专业态度和精益求精的专业素质审核每一起案件,正确履行法制员职责,筑牢公安机关基层执法办案“质检”的第一道防线,让每一份案卷成为可传阅的精品案卷。三是打造办案中心专业化服务团队。结合常态化开展的法律知识学习,通过举办专业技能比武竞赛、轮流错位上岗、流程化作业、邀请医务工作者进行现场急救培训等,达到法律知识与专项技能互促互进,不断提升办案中心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应急处突能力,实现办案中心人人是行家里手,更以一流的服务和完备的专业素质保障执法办案。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