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扫黑除恶 >正文
忠诚利剑扫出朗朗乾坤 ——澄城县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览
时间:2020-11-24 来源:平安古徵
【字体: 打印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澄城公安按照部、省、市公安机关和澄城县委、县政府部署安排,遵循“治标、治本、治根”作战路线,高质效核查、深层次打击、多领域整治,工作成效2018、2019连续两年稳居全市公安机关第一方阵,为县域社会经济发展创造出了风清气正的大局环境。

高点站位,强化认识

公安局党委先后26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63次组织召开部署推进会议,传达中省市县扫黑除恶部署要求,研究解决专项斗争重大问题,相继落实开展了线索摸排、线索核查复核、三包三查三打、三突破一清零一承诺、“五大行动”、“六清”行动等一系列专项活动。严格落实通报、约谈、督办等工作机制,确保了专项斗争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聚焦重点,严打深挖

运用公检法会商及提前介入机制,先后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个,恶势力犯罪团伙4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30起,抓获各类黑恶犯罪嫌疑人199名,刑拘172人,公职人员9名,逮捕119人,移送起诉127人。查封公司1家,房产13套,扣押作案车辆24台,冻结涉案总资产2596万元,成功抓获“百日追逃”攻坚行动涉恶目标逃犯李某飞、杨某芳,潜逃20年故意杀人案逃犯杜某涛。文某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韩某影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以及孙某龙、侯某、樊某乐为首的三个恶势力犯罪团伙案均已判决。

强化摸排,狠抓复核

严格落实“两级三长”核查责任制,通过下发《局长督办令》、所队长停职专司线索核查复核等方式,确保了线索收集全覆盖无遗漏。截止目前,接中央督导组、公安部、省公安厅、市公安局、县扫黑办督办转办线索及自主摸排线索办结率100%,转化为案件25条。同时,高质效完成了渭南市公安局下达的多个重点线索翻查及“异地核查”任务,向相关行业部门下发了《公安提示函》。

标本兼治,综合治理

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思路,聚焦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人群,成立整治专班,集中时间摸排,集中力量整治,最大限度挤压了涉黑涉恶犯罪滋生空间。截止目前,办理黄赌案件共47起,行政处罚165人。特别在侦破涉赌资金流水达1.5亿元的特大跨境网络赌博案中,抓获犯罪嫌疑人23人,刑事拘留13人,逮捕3人,扣押冻结涉案资金230余万元,受到了公安部高度肯定。通过“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措施落地,澄城县域治安案件发案率明显下降,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广泛宣传,浓厚氛围

先后深入社区、学校开展扫黑除恶集中宣传16余次,张贴海报通告5余万份,发放宣传单10万余份,固定宣传牌150余块,悬挂横幅1000余条,并结合“110”主题宣传日、“百万警进千万家”、防范电信诈骗、国家安全宣传等活动,运用微信、微博、抖音等自媒体平台发布宣传稿件2300余篇,在全县范围内营造出了“人人参与,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人民群众对全县扫黑除恶的知晓率、成效认可率位居全市前列。

创建“三无”,稳固成效

按照市、县“无黑无恶无乱”创建活动部署要求,实行领导包村包抓机制,有效调动了群众参与创建的积极性,有力推动了创建工作纵深开展。目前全县确定创建村组社区9个,创建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编辑:刘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