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时政摘报 >正文
筑牢安全屏障,建设平安中国,政法机关奋力谱写新时代平安答卷
时间:2020-11-23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打印

诉源治理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市域社会治理助力“中国之治”;扫黑除恶扫出朗朗乾坤……近年来,政法机关从更宽领域、更高层次谋划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努力创造让人民群众安业、安居、安康、安心的良好社会环境。

今年4月,党中央决定成立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科学谋划平安中国建设的目标任务、补齐平安中国建设的短板弱项、整合平安中国建设的资源力量、探索平安中国建设的方法手段和有效路径、提升平安中国建设的驱动力,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取得新成效。

平安,民生所盼、发展之基。全国各级政法机关用一项项实实在在的举措筑牢安全屏障,推动平安中国建设迈上新台阶。

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在浙江省安吉县灵芝西路,一块挂有“安吉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牌子的建筑十分醒目,走进这座二层小楼,迎面两行标语“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群众解忧‘最多跑一地’”映入眼帘。

过去,群众遇上矛盾纠纷烦心事,往往要跑好几个部门,甚至“摸不着门”。安吉探索信访“一站式管理、一条龙处理”,如今群众只需要到矛调中心挂号,各窗口既分工又协作,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解决。

像安吉这样的县级矛调中心,至去年年底已在浙江实现全覆盖。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8月浙江省县级矛调中心共接待群众近89.9万人次,受理矛盾纠纷24.5万件,调解化解24.3万件,化解成功率99.25%。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实现矛盾问题化解在基层,必须切实推动力量资源下沉到基层一线。

四川省将法院、司法行政、人民调解等资源力量下沉到社区,强化矛盾纠纷的源头预防和化解,减少诉讼案件的发生;贵州省在县乡村综治中心加挂“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标识,设立综合接待窗口和信访、人民调解、行业专业调解等进驻单位“一站式服务”功能窗口;天津市静海区大邱庄镇津海街村设置了矛盾纠纷调处室、心理咨询室、乡村警务室,将多方力量凝聚在一起。

各地政法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调动各方参与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北京紧紧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探索出具有政法特色的“接诉即办”工作模式,在接诉总量逐年增多的基础上,实现了质效的稳步提升。新疆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信访矛盾源头治理,着力加强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建设,推动信访秩序持续好转。广东建立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出台做好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全面提升新时代信访工作和水平、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指导意见。

各地政法机关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加强诉源治理,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推动扫黑除恶常治长效

刑事案件同比下降6.8%、涉枪案件下降26%、抢劫案件下降51.2%、伤害案件下降15.4%、公众安全感同比提升1.34%……这是2020年上半年江西省交出的一份成绩单。

人民群众安全感的提升,是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的最好注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截至今年10月底,江西省共打掉涉黑组织16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23个、恶势力犯罪团伙496个。

黑社会性质组织暴力犯罪,一直以来被老百姓深恶痛绝。依法严惩暴力犯罪,剔除侵害平安的“毒瘤”,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是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的应有之义。

天津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打好线索清仓、案件清结、黑财清底、逃犯清零、伞网清除、行业清源“六清”攻坚战,全力创建“无黑”城市。今年以来,抓获全国扫黑办、公安部通缉的逃犯46名,审结涉黑涉恶案件109件,判处罪犯759人。

新疆结合实际,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严打暴恐专项行动结合起来,与建强基层组织结合起来,与维护公共安全结合起来,以深挖彻查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保护伞”“关系网”为重点,打掉一批黑恶势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净化社会环境。

当前,全社会对专项斗争取得的成果欢欣鼓舞。如何健全完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防范打击长效机制,防止黑恶势力卷土重来,成为摆在政法机关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福建不断健全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的平安建设长效机制。省委书记、省长分别担任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和第一副组长,省市县乡四级成立平安建设领导小组,构建“五级书记一起抓”的平安建设工作协调机制。

北京建立健全扫黑除恶长效机制,推动“三管责任”落实到位。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建立“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责任体系,推动形成行业治理源头过程末端管控一体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执法资源信息力量有效统筹的重点行业平安建设协调机制。

江西制定出台《关于打击防范黑恶违法犯罪推动长效常治的指导意见》,对标中央部署的10大重点行业领域整治,结合实际细化拓展为水利、生态环境、民政等15个行业领域,分别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并制定长效常治配套实施办法。

各地政法机关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巩固拓展专项斗争成果,实现扫黑除恶从集中清除打击向持续常态打击整治转变。

纵深推进市域社会治理

前不久,在一次日常走访时,河北省张家口市经济开发区沙岭子镇屈家庄村的网格员听到村民家中有争吵声,进而了解情况得知:李某口头约定以20万元购买张某一处房产,并支付了两万元定金,结果李某没凑够钱,张某不愿意退回定金,两人因此产生矛盾。

网格员调解不成后将情况上报,沙岭子镇综治中心受理事件后,安排镇法庭工作人员、专职人民调解员和网格员上门进行调解。通过解读相关法律和劝解,两人达成和解。

作为首都的北大门、2022年冬奥会举办地之一,张家口积极探索具有市域特色的网格体系,打造红色网格、全科网格、全域网格、闭环网格,网格服务效能有效提升,切实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这是全面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的切入点与突破口,是政法工作突破创新的着眼点,也是完善和发展“中国之治”的具体体现。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各级政法机关以政治强引领、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强教化、以自治强活力、以智治强支撑,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四川强化市域统筹,健全领导体系,确保惠民生与保平安责任落实到人。健全政策体系,形成“1+N”政策体系,坚决把重大风险防在市域。健全法治体系,推动31项社会治理重点领域立法项目,完善社会治理德治体系,把风险化解在萌芽、消除在社区,积社区“小平安”为市域“大平安”。

福建打造以市域和基层治理为基础的平安建设共同体。坚持以争创厦门、福州、龙岩、漳州4个全国第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为契机,打造省会版、特区版和一般地方特色版的市域社会治理示范区。

北京市海淀区依托“城市大脑”,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积极探索出集“汇聚、创新、实践”于一体的“城市大脑”新模式,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区。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年多来,各地结合实际进行了一系列创新实践探索,走出一条条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市域社会治理之路。

科技赋能筑牢平安防线

在天津市大数据管理中心的“津治通”一体化社会治理信息化平台上,实时显示着全市5607个村居级战区21943个全科网格工作情况。

这是天津城市“智”理水平的缩影。点开天津市各个行政区域地图,可以调看24732名全科网格员及所属网格基本信息。网格员每日巡查入户的情况,通过“津治通”手机App上传到平台。

实践证明,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离不开科技支撑。疫情防控期间,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力量,在风险防控方面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河北省廊坊市凭借“大数据+网格化+大联动”“隔空战疫”,对海量信息关联分析、碰撞比对,实现主动预测预警预防;研发智慧社区手机App,实时接收平台发布的预警信息;网格员全部配备手机,并开通“9+X”信息系统手机App账号,实现“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服务零距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东迅速组织在省综治信息系统开发小程序,方便网格员将防疫相关工作作为网格事件上报并自动汇总;探索启动“省社会治理云平台”项目建设,加强社会治理领域大数据整合与应用,提高社会治理效能。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为平安中国建设打开了更广阔的前景,提升平安中国建设智能化、精细化水平已成为越来越多地方的新实践。

北京市海淀区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跨层级、跨街镇、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工作方法,理顺数据融合与社会治理协同机制,实现“人脑”与“大脑”的多维度、多角度、多视野智能协同,促进人工智能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

浙江紧紧围绕数字化发展总体布局,依托“云上浙江”和“政法云”等平台,广泛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大力加强“城市大脑”“智安小区”等建设,扎实推进“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ORD)”“智慧法院”“智慧检务”“云上公安·智能防控”“智慧司法”等平安建设领域实务系统建设,有力推动了平安建设工作由信息化向智能化跃升。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各地政法机关将不断拓展平安中国建设的广度、深度,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编辑:马华莉]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