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司法 >正文
渭南市司法局联合市人民检察院开展社区矫正执法检查(组图)
时间:2020-11-20 来源:市司法局
【字体: 打印

渭南政法网(市司法局讯)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推动全市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 11月9日至18日,渭南市司法局、渭南市人民检察院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了一次社区矫正联合执法检查。

为确保此次联合执法检查取得实效,检查组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检查内容、工作流程和职责分工。检查通过座谈交流、听取汇报、查阅档案台账、查看定位、抽查社区矫正对象谈话等方式,全面掌握了各县市区对《社区矫正法》的学习贯彻情况,了解了机构队伍建设、场所建设、监管教育成效、执法衔接、信息化应用和社会力量参与等工作情况以及检察机关在社区矫正刑事执行工作中的法律监督情况。

所到县市区,检查组逐点查看了社区矫正工作情况,查阅社区矫正工作台账和案卷,听取基层党委政府的评价及意见建议,集中座谈、交流和反馈检查意见。检查组累计检查社区矫正中心、司法所等工作点23个, 查阅工作台账和档案180余份,召开不同层次的交流座谈会20余场次,共检查发现问题隐患27起。检查组坚持动真碰硬,对执法不规范、监管不严格、履职不力等现象坚持零容忍,要求被检查单位立即整改,及时反馈。检查活动安排紧凑、内容充实、工作扎实,达到了交流经验、发现问题、形成共识、共同提升的目的,取得了预期成效。

一是检验了社区矫正工作工作成效。今年来,全市社区矫正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颁布施行的重大机遇下,深入推进机构、场所、队伍建设,积极开展执法监督检查,不断创新教育帮扶模式,提升信息化水平,实现了场所标准化、执法规范化、监管信息化、教育科学化的工作模式,涌现出了临渭区“飘动的黄丝带”教育帮扶活动、白水县执法队建制改革、合阳县分级分类监管、华州区专职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等创新经验。各部门配合紧密、衔接顺畅,日常监管规范有序,社区矫正对象重新违法犯罪率远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是发现了社区矫正工作存在的问题。各县市区扎实推进《社区矫正法》的贯彻实施,社区矫正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大幅提升。但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全市社区矫正工作还存在一些与履行新职责不适应的突出问题。部分县市区立法精神学习领会不深入,观念更新提升不及时,工作缺乏主动性,执法机构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整体推进缓慢。法律规定落实不到位、监督管理不严格、教育矫治形式单一等现象还普遍存在,个别县市区刑事执行意识淡薄,工作仅满足于走程序,忽视实际效果,治标不治本,导致社区矫正对象重新违法犯罪。

三是明确了社区矫正工作的发展方向。通过联合执法检查,进一步摸清了基层社区矫正工作现状。《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的施行,标志着社区矫正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习贯彻《社区矫正法》仍是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社区矫正机构的主要任务。下一步,渭南市将持续围绕学习贯彻《社区矫正法》这一主线,主动适应执法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依法推进机构队伍建设,依法履行监管教育职责、依法实施分类矫正、精准矫正和个别化矫正,不断提升社区矫正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为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编辑:马华莉]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