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法治建设 >正文
渭南中院刑二庭:凝聚司法力量建设法治渭南(组图)
时间:2020-11-19 来源:渭南中院
【字体: 打印

这是一支业务精湛的审判队伍,他们中先后有10人获得省市以上表彰,“全国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更是对他们工作的肯定。五年来,这支队伍先后审理重大职务犯罪25件,审理原厅局级以上被告人11人,处级被告人14人,均判处有期徒刑。其中审理了最高检察院、省法院指定案件12件,赵红专、杨建勋、罗智峰在陕西省影响很大,赵红专受贿一案被评为2018年度全省审判执行十大案件。

这是一个有传承优秀的集体,五年来,先后获得院先进集体、全市先进基层党支部、全市卷烟打假打私优秀组织奖、陕西省打击涉税违法犯罪活动工作先进集体。荣立集体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一合议庭荣立三等功一次。2人荣记二等功各一次,6人荣记三等功各一次,3人次被表彰为全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1人获得“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法治论坛”一等奖、两人获三等奖,16人次获各种表彰。

他们就是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

铸造“铁案”保公正

深耕大案斩“毒瘤”

近年来,市中院党组非常重视刑事审判工作,尤其是重大职务审判工作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永强亲自抓,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的反腐败工作队伍。刑事审判第二庭在院党组的支持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牢固树立“四个自信”,维护“两个核心”,将人民的利益摆在首位。 

他们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审判政策,本着惩处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积极审理刑事案件,以高质量、高效率审理重大职务犯罪案件为抓手,支持全市反腐败工作和平安建设,带动提升全市法院刑事审判能力和水平。

在此期间,市中院顺利审结了最高检察院指定神华集团系列职务犯罪案件7件7人;审理陕西省高院指定管辖的原西安市政协原副主席、副书记被告人赵红专受贿、中陕核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勋贪污、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原任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副局长罗智峰受贿、原陕西省纪委预防腐败室主任胡传祥行贿、贪污、市移民局原局长王健康贪污、受贿等12件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其中赵红专、杨建勋、罗智峰、胡传祥在陕西省影响巨大,尤其被告人赵红专曾担任西安市委常委,其案件在全国有一定影响。

他们经过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认真做好案件审理工作,在陕西省纪委查办的系列厅级职务犯罪案件中,能率先宣判,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受到省院及省纪委的表扬。在全省第七次刑事审判工作会议上,李永强代表市中院交流了职务犯罪审判经验,市中院职务犯罪案件的审理工作已步入全省前列,成为市中院工作的一大亮点。同时刑二庭还审理的陕西金紫阳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被告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被告人曹艳芳等人非法经营案、闫银奎等25名被告人盗窃案等大案要案50余件,打击了犯罪,维护了全市社会安定。

近五年来,共审理一、二审刑事案件600余件,审理重大职务犯罪25件,审理原厅局级以上被告人11人,处级被告人14人,均判处有期徒刑,无涉诉上访问题的发生。 

坚持法定标准

实现大审判新格局

在重大职务犯罪案件的审理中市中院成立职务犯罪案件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或主管刑事审判工作的副院长担任组长,其创新职务犯罪案件审理模式,严格审限管理,严控流程节点。对一般案件做到承办人、合议庭、庭长、分管院长四级把关。对重大案件院领导亲自审理、审委会研究讨论,以确保审判质效。

同时,严格落实制度,准确定罪量刑,制定了刑二庭案件审限管理规定、合议庭合议案件规程、案件流程规定等制度,从而有效地提高了案件的效率,近三年来平均结案率95%以上。此外,积极开展一审案件发改案件判后剖析、二审发改案件带案指导、年终通报反馈基层法院案件质量等活动。有力地促进了两级法院案件质量的提高,上诉率和发改率较前三年有了一定的降低。

提高全市法院的职务犯罪案件质量,支持全市反腐败工作。组织审理职务犯罪案件培训,统一法律适用,提高审判能力。积极配合市纪委监委工作,先后制定了《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支持检察体制改革试点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办法(试行)》《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职务犯罪案件证据收集指引(试行)》,有力地支持了市监委会的工作。通过以上的工作,刑二庭的案件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在全院庭室居于前列。 

高擎反腐利剑

坚守原则“高压线”

“今天正式‘出关’,准备开门‘迎客’!”对渭南市移民开发局原党组副书记、局长王健康,王英娟、李国强贪污、受贿案开庭前,常更生庭长作为审判长,给他的审判团队加油打气说。

据了解,市中级法院一审的职务犯罪案件基本都属于大要案,多数需要集中阅卷,召开庭前会议,制定庭审方案,犹如“闭关”;那“迎客”又指的是什么呢?

庭审当天,渭南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群众及被告人亲属等60余人受邀旁听庭审。他们就是常更生庭长所说的客人。

“人数最多的有100多人,可以说座无虚席的法庭,是市中院职务犯罪案件庭审中最常见的场景。”书记员何晶告诉记者。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以来,刑二庭共组织2000余人次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其中一些旁听人员是相关部门组织进行廉政教育。

“打击职务犯罪抓的是真功夫,预防职务犯罪要的是长功夫。”市中院刑二庭副庭长雷莉娜坦言。近年来,这项工作已从“选修课”变成了“必修课”……

2019年5月28日下午,市中院刑二庭副庭长雷莉娜应监察委员会邀请,到临渭区党校为临渭区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150余名学员进行授课。多次到多家单位走访、座谈、讲授职务犯罪等刑事法律风险防范课程。积极选派法官为纪委监委授课,除了庭审教育、法官说法,还有司法建议,及时向有关单位发出司法建议,不断促进刑事审判水平再上新台阶。

加强廉洁教育,提高拒腐能力。刑二庭利用支部会、党小组会学习相关廉政制度,并通过身边发生的和审理中的职务犯罪案件警示部门同志。同时,经常告诫部门同志做到警钟长鸣。经过以上措施,近五年来,刑二庭未发生一起违纪问题,纪检监察部门投诉率保持为零,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充分肯定。

“职务犯罪惩防工作没有捷径,若说有门道,那便是法官精细、精准、精深的全程投入,淬炼他们一步步成长为职务犯罪审判领域的精工名匠。”分管职务犯罪审理工作的市中院副院长李会民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市中院开展实现“双进目标”,争创“四个一流”活动,实现各项工作纵向有进步,横向有进位,争创一流审判质效,一流队伍建设,一流法院管理,一流司法形象。刑二庭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将职务犯罪审判工作打造成市中院名片,继续保持全省前列、全国优秀的地位,为渭南全市、陕西全省反腐败工作作贡献。


[编辑:马华莉]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