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司法 >正文
渭南市司法局六大举措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时间:2020-09-10 来源:渭南市司法局
【字体: 打印

渭南政法网(市司法局讯)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之年,为持续抓好法律服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渭南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采取六大措施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举措一:强化依法治理,为脱贫攻坚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是加强法治保障,建设平安乡村。贯彻落实全省法治乡村建设实施意见,加强法治教育、强化法律服务、坚持依法治理,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二是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大力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三是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强化行政行为监督,完善贫困地区行政复议申请渠道,积极依法处理农村招商引资领域的行政争议,维护农村集体和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

举措二:深化法治宣传教育,为脱贫攻坚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一是加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化法律进乡村活动。积极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大力宣传婚姻家庭、精准扶贫、土地承包转让、外出务工劳动保障、法律援助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涉农法律法规,引导群众办事靠法、遇事找法。二是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在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村务公开、财务公开等方面逐步规范。三是以乡村法治文化建设为引领,充分发挥法治文化广场、长廊的阵地作用。会同教育部门配齐配强贫困地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保证贫困地区中小学每学期两次法治课的落实。

举措三: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法律服务保障。

一是完善农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构建电话热线、网络、微信、移动客户端为一体的公共法律服务网,及时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巩固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持续开展定向法律服务。二是建立贫困村、贫困户法律援助双覆盖工作机制。在所有贫困村设立法律援助联络点,将服务窗口延伸至每一个贫困村。实行法律援助咨询当日办结工作制。法律援助事项办理期限,由5个工作日缩短为2个工作日。三是整合优化“12348”公共法律服务专线电话,扩充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社区矫正等基本性的咨询服务功能。四是加强对农民工的法律援助。在全市持续开展“法律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活动和“尊法守法 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

举措四:聚力特殊人群帮扶,为脱贫攻坚提供良好法律服务质量

一是落实落细特殊人群帮扶措施。建立特殊人群帮扶档案,协调社会机构对“三无”人员和生活困难的安置帮教对象进行社会救助,最大限度预防其再次违法犯罪。二是构建社区矫正齐抓共管工作格局。采取政府购买、聘用或招募志愿者等服务形式,充实贫困地区社区矫正工作力量。

举措五:构建人民调解新机制,为脱贫攻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一是建立调解工作机制。实现人民调解与综治、公安、法院、信访工作的有效衔接,推进贫困地区人民调解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二是完善常态化矛盾纠纷摸底排查和分析研判机制,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妥善化解扶贫领域各类矛盾纠纷。三是健全完善大调解工作格局。认真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配齐配强乡镇(街道)、村(社区)专职人民调解员。

举措六:深入开展律师助力脱贫攻坚专项行动

一是为党委政府决策当好法律顾问。推动健全地方扶贫开发相关法规政策,为党委政府制定实施脱贫攻坚政策措施、防范法律风险等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发挥村(居)法律顾问作用,为贫困村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异地搬迁等把好法律关口。二是为脱贫攻坚开发项目出具法律意见。为贫困地区重大扶贫脱贫开发项目开展“法治体检”,为扶贫项目谈判、合同签订和其他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为在脱贫攻坚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乡镇企业、村办企业、致富带头人等经济实体提供扶贫脱贫项目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三是为困难群众提供精准法律服务。组织开展律师与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按户建立法律服务需求档案。为贫困户从事农业生产、外出务工、创业经营等活动提供法律服务。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