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公安 >正文
警徽照耀脱贫路——渭南市公安局积极开展驻村脱贫工作纪实
时间:2020-07-08 作者: 牛纲 来源:陕西政法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在渭南市公安局党委的领导下,在党睦镇党委的指导下,市公安局驻村工作队和包联干部与镇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一道,全力投入到驻村扶贫、产业发展、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在全体村民和贫困户的共同努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除10户社会兜底保障户外,贫困户全部脱贫,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工作任务。

蒲城县党睦镇秦家村位于党睦镇南4公里处,总面积5.2平方公里,辖2个自然村(秦家村和杜杨村)12个村民小组,全村共779户、3066人。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0户288人,已脱贫70户274人,未脱贫10户14人属于社会兜底保障户,(其中,市公安局帮扶自然村杜杨村255户1022人,贫困户32户109人,未脱贫6户8人,属于社会兜底保障户)。全村贫困户种植酥梨144亩、葡萄42亩、西瓜23亩;贫困户外出务工人数为107人。

扶智与扶志两手抓

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市公安局抓党建,带队伍,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牵引,对党员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全面掌握党员年龄结构、文化程度、现实表现等基本情况,扎实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为重点,共组织党员集中学习15次,围绕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共召开党员大会3次,支委会5次,党小组会5次,广泛开展谈心活动。

积极探索扶贫产业发展。通过努力,目前秦家村集体产业有1家塑筐加工厂,1家奶山羊养殖场,3座冷库,40座大棚,8座食用菌大棚,全年共带动69户贫困户分红24万元。市局援建的奶山羊养殖场通过一年发展,奶山羊存栏从57只发展到81只,预计明年将达到120只,经营状况良好。教育扶持方面,通过全面落实扶贫政策,共有38户47人享受扶持政策,享受政策补贴8万余元。医疗扶贫方面,通过扎实的政策宣讲,确保所有贫困户参加农村合作医疗。通过农村合作医疗、大病保险、民政救助、补充医疗保障四重保障政策,为群众节约医疗费20万元。住房安全方面,通过积极争取易地搬迁政策,为6户贫困户在县城解决50至120平方米保障住房各一套,为群众节约购房资金150万元。积极争取危房政策,为7户贫困户争取建房资金15万元。

群众的困难就是帮扶干部的责任,群众的笑脸就是帮扶工作最大的成绩。市局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对包联的32户贫困户进行拉网式走访,全面了解贫困户住房安全、家庭收入、身体状况、生产经营、生活困难等情况,共收集意见建议24条。去年冬季,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冬季集中排查,保证每户贫困户都有取暖设施,确保群众在温中过冬。开展冬季安全防范集中宣传活动,提高群众的防火、防盗、防诈骗意识,确保群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扎实开展“一查一补两落实”“三排查三清零”工作,深入到贫困户家中,收集群众生产生活中面临的困难,针对个别贫困户收入增长和生产生活中的困难,驻村干部和帮扶干部一户一策,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为贫困群众排忧解难。

市公安局按照扶贫工作“两个确保”“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着力解决村基础设施、生活设施的困难,扶智与扶志并重,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提升自我发展能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市局投资50万元修建通村路两公里,为11户贫困户解决了门前道路硬化问题,为8户脱贫退出户建造卫生厕所。帮扶干部先后帮助贫困户销售酥梨8000斤,收益7000余元;开展春节前夕给群众义务写春联活动,共赠送春联2000余副。

扶贫和防控两不误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积极响应市局党委“全警全力以赴抗击疫情”的号召,放弃春节休假,克服家庭困难,迅速奔赴工作岗位,与村组干部一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履行责任担当,全力守护村民安全,受到当地干部及广大群众好评。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市公安局反应迅速、行动有力,第一时间奔赴帮扶村组,协助村组干部加强疫情防控,疏导工作。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迅速组织全村党员干部设卡点、搞宣传、摸底数,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按时摸清湖北回村人员底数,对湖北返家人员和密切接触者进行居家隔离观察,对左邻右舍进行健康调查,坚决控制传染源。

秦家村地处临渭区与蒲城县交界处,201省道穿村而过,人员流动大,防控形势复杂,驻村工作队不等不靠,迅速发动全村党员,以年轻党员为骨干,组建20余人的党员突击队,控制村出入口,严防外来人员、车辆进村。开展全方位的村庄消毒工作,每天两次对村庄公共区域进行消毒作业,对进出村的本村村民进行全身消毒。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面对该村防控物资短缺的现状,驻村工作队迅速行动,积极向市公安局党委汇报,争取支持,并协调社会组织共收到捐款800余元,还有捐赠的帐篷、消毒液、口罩等价值8000余元的防疫物资。

有计划有部署打硬仗

突出党建引领,提升村集体发展能力。市公安局紧紧围绕党建中心工作目标,把提升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作为首要任务来抓,通过理论学习、集中培训、以老带新等措施,助力村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同时提高村两委办事效率,规范村两委工作程序,帮助村委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实现村级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公开化。

加力脱贫攻坚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狠抓外出务工工作,提高贫困户家庭现金收入,对因疫情影响无法及时复工的贫困劳动力,积极协调公益性岗位,并发挥包联干部作用,积极联络工作岗位解决工作需求,保证贫困户家庭收入稳定增长;对今年无外出务工计划的贫困劳动力,驻村工作队在帮助其抓好家庭产业之外,组织实用技术培训,农闲时帮助其就近打零工,以增加家庭收入。同时严格落实帮扶责任,通过“三排查、三清零”,及时发现并解决阻碍贫困户提升脱贫质量的问题,并通过常态化入户走访机制保证贫困户家庭困难随时出现随时解决,对脱贫攻坚成果再巩固、再夯实。严格防返贫工作制度落实,对已脱贫但收入较低的边缘户,建立防返贫工作机制,由包联党支部根据边缘户家庭实际情况制定防返贫工作方案,对存在的风险问题提前介入,及时干预和化解,确保今年脱贫攻坚工作圆满收官。

脱贫攻坚成效如何,贫困户脱贫质量高低,关键在于产业发展。市公安局在前期产业投入的基础上,持续保持对包联村产业发展的大力支持。目前,秦家村奶山羊81只羊存栏,日产奶量100余斤,今年9月之前可实现收益分红。下一步,驻村工作队还将积极协调争取支持,力争实现养殖场养殖规模再扩大,并配齐打料机、割草机、挤奶器等配套设备。继续支持特色种植业发展,根据现有葡萄、西瓜、酥梨等经济作物的发展现状,结合扶贫工作实际,积极协调各包联党支部,在生产过程中根据各户种植情况适时邀请农技专家入户进行生产指导,以保证今年经济作物增产丰收;在收获之后帮助贫困户联系买家销售农产品,实现产业效益。


[编辑:王雯婷]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