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法治建设 >正文
渭南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组图)
时间:2020-05-14 作者: 记者 李倩倩 许艾学 来源:陕西网
【字体: 打印

1

  5月13日,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座谈会,专题调研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记者 许艾学摄

  陕西网(记者 李倩倩 许艾学)5月13日,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座谈会,专题调研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小震参加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主任张留文主持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梁顺利表态发言。

  会议通报,2019年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扎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受到中央依法治国办的通报表彰。工作特点是:强化统筹谋划,不断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显著提高。积极推进政府治理体系现代化,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有效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扎实有效开展立法工作,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严格落实行政决策机制。强化法治监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虚心接受外部监督。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全力打造“阳光政府”。全面加强政务主动公开,积极提升政民互通水平,多样式开展公众参与活动。坚持问题导向,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认真履行复议应诉职责,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健全信访工作机制。强化组织领导,推动“七五”普法顺利实施。加强普法领导机构建设,广泛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做好重点人群普法工作,深入推进法律九进活动。

  面对新形势下法治政府建设的新要求,下一步,全市法治政府建设要进一步强化党政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健全法治政府领导组织机构,确定以“硬”指标为基础,以“软”指标为目标,突出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效性,注重发挥第三方评估作用;构建完善的法治监督体系。要自觉接受监督,完善各项机制,充分发挥审计职能,提高监督实效,不断创新普法形式,扩大普法和行政执法工作的覆盖面。要提升法治工作队伍素质。要强化各级机构设置和队伍建设,不断优化各级法治机构人员结构,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汇报座谈会上,市司法局副局长杨京荣代表市政府汇报了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后,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等8个部门就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亮点、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分别进行了汇报,与会代表还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要求,法治政府建设责任重大,涉及面广,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突出责任落实;政府系统在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要明确定位,扎实推动责任落地落实;要依法履职,依法行政,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做好监督检查工作;要抓好普法工作,要知法守法,切实加快渭南市法治政府建设进程,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更大成效,如期完成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奋斗目标。

  会议强调,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法治政府建设完成年,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法治政府思想认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站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高度认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性,要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意识,切实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改进工作,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大政府决策力度,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考核,确保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圆满完成。

  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2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小震参加会议并讲话。记者 许艾学摄

3

  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主任张留文主持会议。记者 许艾学摄

4

  市政府副秘书长梁顺利表态发言。记者 许艾学摄

5

  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记者 许艾学摄



[编辑:马华莉]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