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华阴 >正文
华阴交警重拳整治城区机动车违停保障道路畅通有序(图)
时间:2020-04-03 来源:华阴交警大队
【字体: 打印

华阴交警重拳整治城区机动车违停保障道路畅通有序(图)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高蕾)随着复工复产工作的逐步推进,道路交通流量持续增长,车辆违停占道等违法现象有所抬头。为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维持良好的道路交通秩序,华阴交警大队结合辖区实际,精准施策,科学布控,坚持以柔性执法为主,采取整治、宣传两手抓,“四点并进”开展车辆违停专项整治行动,有效净化道路交通环境,为复工复产创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条件。

     一、找准“侧重点”,分类施策有力整治。一是保障蔬菜市场畅通。复工复产期间,精准研判,通过多次实地踏勘城北蔬菜市场,综合群众反映的意见,有针对性地调整路面勤务安排,加强对蔬菜市场周边路段的日常巡逻,严厉查处蔬菜市场周边车辆违停行为,有效保障“菜篮子”安全。二是保障主干道路畅通。反复实地踏勘,梳理违停多发点段及主要区域,将不规范停车、占用主次干道及消防通道等违法行为列入整治重点。

     二、考虑“特殊点”,柔性执法宽严并济。一是开展温馨提示。对车辆违停采取人性化治理方式,大队印刷1万份温馨提示单,组织城区中队民警,利用日常巡逻、高峰站勤及错峰执勤等时段,对华岳大道、长城路、南环路等道路的违停车辆进行贴放提示。二是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针对违法停车非现场处罚工作,要求民辅警规范执法行为,使用文明语言,固定执法证据,消除投诉隐患,确保即消除违法,又取得群众理解。三是注重理性执法。保持宽容的态度理性执法,对违规停放但未造成不便的车辆,以短信、电话的方式进行提醒,劝导群众及时将车辆移至规范的停车区域,对造成严重交通安全隐患且拒不配合的,实行严厉的批评教育和处罚措施,并要求车主立即整改到位。对于违法停放,且严重影响交通秩序的车辆,经多次喊话仍不驶离的,执勤民警用专业的清障车辆进行拖离,以宽严并济的方式进行整治。

     三、覆盖“网格点”,优化勤务科学布控。一是认清形势科学布控。结合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辖区车辆停放情况,逐路、逐时实行调查,发现和掌握违法停车的重点路段、集中时段及规律,在此基础上,把辖区车流人流量大的惠欧超市、喜佳福超市、市医院作为整治的重点区域,集中优势警力进行治理。二是重拳出击常态治理。对长时间停放在道路公共停车位的“僵尸车”以及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的车辆,采取“处罚+拖移”的方式进行打击,确保公共资源不被违法占用,推进违停治理常态化,筑牢管理防线。三是线上巡逻清查。大队依托集成指挥平台,对城区主干道进行实时数字监控,一旦发现机动车违规停车5分钟,指挥中心民警立即通过对讲机呼叫就近民警,对其予以纠正。

     四、化解“矛盾点”,强化宣教提升意识。一是处罚与教育并行。大队坚持路面整治与宣传教育并行,路面执勤民警对交通违法者进行现场“面对面”执法宣传教育,及时警示驾驶人乱停乱放的严重后果,提示遵守交规,有序停车,并引导告知具体停车位置,共同维护道路交通安全。二是普及安全常识。充分利用大队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网络媒体平台,大力宣传、曝光车辆占用消防通道、应急车道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广泛向群众及沿街商铺讲解疫情防控期间停车、行车规范及注意事项,进一步提升整治成效。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