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扫黑除恶 >正文
华阴法院喜获渭南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图)
时间:2020-03-31 作者: 王佩 来源:华阴市人民法院
【字体: 打印

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华阴法院喜获渭南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图)

近日,华阴法院被渭南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评为2019年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这既是对华阴法院两年多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未来工作的鞭策。此项荣誉来之不易!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华阴法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指示精神,及时、深入学习了上级有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所有文件,确保了思想认识与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第一时间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及时召开专题党组会,对扫黑除恶工作专题研究、优先保障、全面部署,形成全院参与,密切协作,运行有序,上下互动的良好局面。召开全院动员会、誓师会,并通过多种方式大力宣传,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浓厚的氛围。

动员大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精神和要求,必须在实践中得到强有力的贯彻执行,中央的部署和各级的安排必须落实在具体的涉黑、恶案件的办理当中!2019年6月3日,华阴法院立案受理了在当地备受关注的宋某某等十四人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以下称为“603”案件),该案被告人数多达14人,共涉及9个罪名,共有案卷90余册。作为基层法院,华阴法院缺乏审理重大涉黑案件的经验,周边法院也无相关审判经验可供借鉴,加之华阴法院人员较少,现有的审判法庭场地小且无法满足庭审过程中的科技要求,审判难度十分巨大。

面对困难,华阴法院没有丝毫的推脱和畏难,而是将涉黑案件的审理当成是考验法院政治担当、业务水平以及处置突发事件能力,进而提升法院整体工作、锻造审判精兵的契机。故此,华阴法院党组进行了科学谋划和精心安排。针对缺乏审判经验的问题,一是多次召开专题研究会,认真听取多方意见,群策群力,解决具体问题;二是立即成立了“603”案件指挥部,并组建了不同的工作组,聚集全院之力,确保案件审理繁忙而有序;三是认真阅卷,全面归纳案件庭审焦点,高质量开好庭前会议,提升合议庭对案件庭审过程中的把控能力,确保庭审顺利进行。针对硬件设施不足科技含量不高的问题,一是快速设立“603”案件审理专区,为合议庭营造安全、独立、安静的工作环境,同时确保案件案卷不发生遗失或意外;二是下大力气投资五十余万元,仅用十天时间将全院最大的综合会议室改建成可以容纳十四名被告人同时受审的现代化科技法庭;三是从细节处着手,为杜绝不安全事故和串供现象发生,重新购置了囚椅、头套、手铐和脚镣,同时将十四个办公室改为临时羁押室,并成立十四个羁押看管组,由员额法官和法院中层担任组长,进一步夯实政治责任。“603”案件的审理对华阴法院来讲,既是一次重大涉黑案件的审理,同时又是一次对华阴法院统筹协调能力及把控处置各类突发事件能力的全面考验。为确保整个案件审理过程万无一失,华阴法院在取得华阴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的情况下,制定了详尽的押解及庭审保障工作方案,并在开庭前一天组织公安、交警、医疗、消防、电力等部门的所有参战人员进行了一次全要素的实战演练。由于方案详尽、保障有力,整个庭审过程中未发生任何不安全事件,所有的庭审任务如期完成。

603案件庭前会议

603案件办案专区

临时羁押室

战前动员暨实战演练

庭审现场

严守法律原则,严格工作作风。针对涉黑案件,合议庭坚持依法公正办案,坚持既不“拔高”,又不“降格”的工作要求,最终对十四名被告人作出了罪责刑相适应的判决。为杜绝判决书中出现漏字、错字、别字等错误,华阴法院组织15名书记员连续工作20小时,对这份354页的判决书进行了准确的校对,确保了判决书的文字质量。

宣判现场

此案的审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也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庄长兴同志深入到华阴法院对该院的扫黑除恶工作进行了调研,并指示省高院总结华阴法院经验并向全省法院推广;华阴法院还应邀参加了全国法院扫黑除恶工作调研座谈会,并在会上做了经验介绍发言;全市法院院长会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在华阴法院召开,华阴法院的作法为全市法院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借鉴;华阴法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出的宣判通告,以及与华阴市广播电视台制作的华阴微视当天即突破了万人阅读量。更为重要的是华阴法院审理此案的经验也给基层法院审理重大涉黑、恶犯罪案件,处理其他重特大案件及突发事件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蓝本。

华阴法院应邀参加全国部分法院扫黑除恶工作调研座谈会

全市法院院长会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现场

成绩属于过去,奋斗开创未来。华阴法院将继续在上级组织的坚强领导下,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工作紧迫感,不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向纵深发展,为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和形成长效长治的社会机制提供坚实有力的司法保障。


[编辑:马华莉]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